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暴雨拷问市区内涝工程真实成效 治涝仍无对策?

2013年08月21日 14:3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一场2008年以来最大的暴雨,让东莞顿成泽国。

    东莞自2009年开始实施市区内涝整治工程,累计投入近3亿元。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让东莞的治涝工程窘态百出。市民不禁要问:东莞年年治涝,为何还是挡不住一场滂沱大雨?

    这场特大暴雨,拷问着市区内涝工程的真实成效,也让各镇内涝治理难的问题再次浮出水面。

    东城板桥,

    排涝泵站雨中瘫痪

    现状:已整治点依旧内涝

    2009年以来,东莞先后完成两期市区内涝整治工程,累计投入2.945亿元。几年来,东莞对莞城市桥河系统、东城下桥河系统、南城鸿福河系统等27个内涝点进行了整治,原有的53个内涝点已减少至26个。

    目前,东莞在新开河系统进行内涝整治三期工程北侧分流工程。这是东莞内涝最为严重的区域,其范围包括东纵大道、东城西路、雍华庭路口等商业繁华的地段。这项工程计划投入达3亿元,原本预计在今年6月底完工,但由于今年雨季提前,工程一度中断,目前预计将在10月底完工。

    几个月前,市水务局曾表示,从去年开始入汛以来的连场强降水中,整治后的区域均无明显积水。可惜,水务部门的乐观心态在此次大雨中受到了严峻考验。

    客观而言,市区内一些已经治理的内涝点,如鸿福西路、市行政广场等路段,在此次暴雨中确实未见明显的积水现象。

    不过遗憾的是,在东城下桥水果市场、南城城市风景街等地段——这些经过整治的内涝点——此次竟又重回内涝之象,并且积水严重。而在东城板桥,还出现排涝泵站雨中瘫痪的尴尬局面。

    追问:治涝工程管不管用?

    东莞治涝之策,主要是采用大管径的排水管道和大容积的排水箱涵,以保证雨水顺利排入地下的排水箱涵,再顺利排入运河。

    不过,在这场2008年以来最大的暴雨中,部分排水管道和箱涵未能充分发挥排涝功用,内涝再次不期而至。而且,水务部门昨日还表示,即便是三期内涝工程已经完工,如果再发生如此强度的降雨,在东纵路这个“重涝区”,内涝仍然难以避免。

    这个说法不免让人悲伤——这个耗资3亿元的工程尚未完工,我们就要降低期待了。

    如果一场暴雨就能让市区一片泽国,那我们的排涝标准是不是有些低了?

    水务部门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东莞城区的排涝设施按暴雨5年一遇标准建设,大部分主干排水管道均能满足排涝要求。相对于全国70%以上城市排水系统设计暴雨重现期小于1年的现状,东莞的内涝整治工程设计标准在珠三角处于领先地位。”

    按照水务部门的说法,东莞的排涝设计标准已经不低了,几乎“与北京天安门广场处于同一水平”,既然如此,为何还是抵御不住这场近5年最大暴雨的“袭击”呢?

    水务部门对此给出的解释是,降雨强度实在太大,已经超出市政排水标准的负荷,加之运河河水倒灌,于是形成大范围内涝。而倘若要提高继续排涝标准,财政资金又并不充足。

    对于南城城市风景街重回内涝之象,南城相关部门则是如此解释:那儿是商业街道,不属于市政街道,不在其管辖范围之内。

    这些解释并不足以完全服众。

    如果东莞治涝只是解决市政街道的内涝问题,那我们居住的小区、消费的商场岂不是“岌岌可危”?难道我们地下的排涝设施也分“姓公姓私”?

    如果我们的内涝工程在特大暴雨面前竟然部分失效,那它耗费数亿元、长期在主干道围蔽施工的意义又在哪里?

    如果东莞再次遭遇如此强度的降雨,我们是否只能“坐以待毙”?

    这些问题,我们期待着相关部门的解答。

    虎门市民街中捞鱼常平中央形同泳池

    现状:各镇尚无大型内涝工程

    在城区之外,各镇的内涝问题其实更为严重,甚至似乎让人束手无策。

    上个周末,虽然最大降雨出现在东城和莞城一带,但除了河网密集的水乡片区之外,东莞其他各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内涝问题。

    这其中,尤以虎门、常平最为严重——虎门市民能够在街中捞鱼,常平镇中央形同泳池。

    各镇内涝无改善,这其实是东莞治涝的一大痼疾。对于各镇居民而言,他们目前所要忧虑的,尚还不是内涝工程能否发挥功效的问题,而是当地政府对于治理内涝是否有明确的对策?

    和其他城市一样,东莞水务部门实行属地管理。市水务局负责市辖道路和广场的水利事务,其他区域则由各个镇街负责管理。也正因此,东莞目前已开展的三期内涝整治工程,都只局限于市区范围内。

    有些镇也在辖区内开展了一定规模的整治工程。比如,虎门曾投入数亿元进行水利工程建设,但其主要任务是对排水渠道进行清淤和改建。事实上,各镇几乎没有堪与市区相比的大型内涝整治工程。

    追问:各镇治涝无对策?

    镇街内涝整治难开展,这首先与机构职能尚未理顺有关。

    东莞在2011年施行大部制改革,在镇一级,原先的水利所也与一些机构进行合并,但如何整合机构职能并无明确的规范。有的水利所和农林部门合并成农林水务局,有的和市政部门合并为市政水务局。他们都受镇级政府直接管辖,与市水务局属业务往来的关系。

    此前,市水务局曾向市政府提交文件,建议理顺镇街水务部门的职能权属和机构名称,但是并无下文。

    在内涝整治方面,不少镇街都缺少一些基础性的工作,比如制订内涝整治的规划方案。

    去年3月,市水务局曾向各镇发送《关于开展各镇排水专项规划编制的通知》,希望各镇在今年第一季度将专项规划初稿报送市水务局。但此后只有少数几个镇提交了排水规划。

    显然,治理内涝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全盘考虑,不仅镇街需要制订当地的规划方案,东莞市也需要依据各镇街的方案,制定全市范围的整治规划。

    而镇街对于内涝治理的“专注度”似乎也需要提高。目前,在镇街领导班子的年终考核中,水务考核在100分的总分中仅占6.3分。

    在市水务部门有一种观点认为,并非一定要由市水务部门全盘统筹东莞的内涝治理,因为这会助长镇街的“依赖心理”,实际上,可以由市政府通过资金和政策来引导和激励镇街开展内涝治理,而市水务部门则起到督导的作用。

    对于这种观点,也有人反问:如果没有激励,各镇内涝是不是就没法治理了呢?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李书龙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