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龙江海林市11名干部违规办理低保遭查

2013年08月29日 08:5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海林市广场社区即将举行新一届社区干部的换届选举,因被海林市纪检委查出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友违规办理低保,受到法律和党内双重处分的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赵某,党委副书记刘某,居委会副主任刘某将告别社区工作岗位。历时一年,海林专项查处违规办理低保案仍泛波澜。

  在这次专案调查中,187户不符合政策低保户被清理,93万元违规发放低保款被追回,11名违规党员干部被追究刑事责任。海林市纪检委对涉案党员干部从严处理,8人被直接开除党籍、2人留党察看。

  一封举报信直击低保漏洞

  2012年4月,一封举报海林市方兴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庄某利用职务便利徇私舞弊、收受他人贿赂、为亲友违规办理低保的匿名举报信出现在海林市纪检委的举报箱内。经过纪检委与民政部门的联合调查,发现庄某早在2003年10月就利用担任方兴社区(原火车站社区)居委会主任的职务便利,通过编造虚假材料,利用职务便利私自加盖社区公章并通过社区审核上报的方式为不在其辖区的父母办理了低保。2004年初,又故技重施,为其弟弟一家三口办理了低保。2009年,庄某父亲去世,庄某却继续冒领其父的低保金。截至案发时,庄某一家骗领国家补贴款共计55770.6元。

  “低保补助是国家为社会最底层困难群众提供的民生保障底线,而基层社区、街道是决定困难群众能否享受到国家政策的实际‘把关人’。一个社区主任居然能轻易的违规办理、骗领低保补助,侵蚀社会的‘保底’防线长达10年之久。我们对这一案件总结分析认为,这肯定不是个案!作为纪检委,我们工作的本质内容就是要服务老百姓,解决百姓最关心、最基本的问题。所以,我们立刻决定成立专门调查组,彻查全市的违规低保问题。”海林市纪检委书记沈奇这样告诉记者。

  冲破阻力展开拉网式核查

  从2012年5月起,海林纪检委抽出案件检查室和执法监察室两个科室的工作人员成立专门调查组,在市民政局和检察机关的配合下对全市10355户城市低保户和7676户农村低保户的实际家庭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核查。随后,针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调查组的工作人员还兵分两路对3个乡镇、2个社区的近1200户低保户进行了历时三个多月的逐一入户走访调查。

  回想起调查时工作的艰辛,全程参与此案的海林纪检委案件检查室主任关长福仍是记忆犹新。“现在不比以前,敲开老百姓的门很困难。特别是在农村,农民白天都到地里干活,我们只能起早摸黑进行入户走访。三个多月里,调查组成员们每天只能睡几个小时。有的低保家庭一看家里状况就知道确实是困难,但有些低保户情况很难判断,特别是一些因病、因灾致贫的家庭,除了要核实家庭所有成员的住房、收入等情况,还必须亲自到医院找主治大夫核实病情,找左邻右舍或乡村干部核实灾情等。”

  海林纪检委副书记唐希武告诉记者,调查中最大的阻力还来自于违规的党员干部本身。基层的社区干部,往往都很“泼辣”,调查组发现问题找本人核实时,常常遭遇种种不配合。为此调查组付出巨大努力让证据更充分、事实更清晰,让涉案党员干部无从狡辩和抵赖。“海林是个小城市,牵一发而动全身,一查出有问题的党员干部,说情人就纷至沓来,从市里到纪检委都顶住了不小的压力,只为了还百姓一个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

  彻查骗保干部敲反腐警钟

  历时数月的彻查,187户不符合政策低保户被清理,93万元违规发放低保款被追回,一份上有民政局副科级干部,下有基层居委会主任的违规党员干部名单也浮出水面。11名涉案人违规办理低保17户,涉及违规款项46万元。

  海林市民政局低保干部由某,收受他人贿赂2.6万元为多人违规办理低保。海林市城区街道办干部陈某,指使在基层社区任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的妻子林某违规为自己的外甥、妹妹等亲属办理低保,骗取国家低保补助合计2.5万元。海林市广场社区居委会主任兼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三名主要干部全部落马。

  沈奇介绍,除了受到严肃的党内处分,11名涉案干部还受到了相应的法律制裁,9人被判实体刑,2人被定罪免处。“11人中2人是副科级,其余9人也是从事社区工作多年的老党员。他们的腐化堕落令人寒心。”

  “从去年到今年,查低保这件事可谓把海林翻了个底朝天。对我们这些基层社区干部更是很大的触动。”在海林市广场社区办,代理主任吴世瑛告诉记者,1996年刚有低保时,每个月补助才10元钱,很多人不当回事不说还有不少人认为说自己是低保户很丢人。但是随着国家对困难群众救助体系的完善和救助力度的加大,低保户能享受到的低保金、住房补贴、取暖补贴、医疗补贴等各种补助越来越多,低保户这个身份的诱惑力越来越大,有利可图导致不少人铤而走险。“我们社区前任领导出事后,给每个人都敲响了警钟。低保是保证人吃饭、保证人能生存的‘救命钱’,这个钱必须用在刀刃上,所以我们现在审核低保申请时无论是从态度还是制度上都更加谨慎。”

  在广大海林百姓眼中,对违规低保的查处可谓大快人心。“穿着貂皮、住着楼房、开着车还享受低保,这样的事咋能不让人生气?这回市里拿自己的党员干部开刀,可是动了真格的,也让我们这些平民老百姓心里有了底气。有政府和纪检委给我们撑腰,看以后哪个干部还敢徇私枉法、侵犯百姓利益!”记者随机采访的海林市民孙女士这样说。(记者 程瑶)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