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患者四次诊断均不同做五次手术 最后确诊为阑尾炎

2013年08月29日 09:5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南宁市一名患者因肚痛到一医院就诊,先被医生诊断为胃穿孔,推进手术室后又诊断为疑似肿

  瘤,最后确诊是阑尾炎,肚皮上因手术而开了五个“洞”

  四次诊断五个手术口 最后确诊为阑尾炎

  8月15日,南宁居民冯秋肚子剧痛,被父亲送往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医院治疗。医生诊断,冯秋患了胃穿孔,必须立即手术。手术中途,医生又告知家属,冯秋肚子有肿块,要切除。手术结束后,医生却说,冯秋患的只是阑尾炎。冯秋肚子上因此留下5个动手术开的口子。家属认为,医生没有诊断清楚病因就急忙手术,以致让患者饱受折磨。

  8月23日,民族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患者经治疗,7天即康复出院。对冯秋的诊疗过程,医生处置合理、得当,并无纰漏

  患者:肚子突然剧痛

  第一次诊断:B超检查未见异常

  冯秋今年22岁,跟父母租住在南宁市万秀村一队的一间民房内。

  8月13日,刚收工回家的冯秋右下腹又开始隐隐作痛,这一病症,已经困扰他数天了。

  父亲冯庆禄看不过眼,拉着儿子到万秀村内一诊所看病。经诊断,医生推测,冯秋患阑尾炎的几率较大,并建议其到大医院检查。

  由于当时右下腹疼痛并不厉害,冯家父子觉得,该病症没有严重到要上大医院的地步。随后,诊所医生便给他们开了点药,并给他吊了两瓶点滴。

  然而,诊所的治疗并不奏效。14日晚上,冯秋的肚子开始剧烈疼痛。冯庆禄急忙将儿子送到离家不远的民族医院。

  当天晚上8时,民族医院急诊科给冯秋照了B超,结果显示,由于腹阑尾区大量肠气影响,未见明显具体肿块及液区回声。“医生说检查不出啥问题,干脆叫我儿子回家好好休息。”冯庆禄回忆道。

  患者:剧痛再次入院

  第二次诊断:90%的几率是胃穿孔

  第三次诊断:腹腔有肿块要切除

  冯秋离开民族医院后,不到8个小时,又因腹部剧烈疼痛,再次被父亲冯庆禄送回该院。经B超检查后,急诊科医师诊断:急性腹膜炎(阑尾炎?胃肠穿孔?)。

  值班医生告诉冯庆禄,消化道穿孔的原因,90%的几率是胃穿孔,必须立即手术治疗。

  签下手术确认书后,冯秋于15日下午3时30分被推进手术室。

  3个小时后,一医生急忙跑出手术室,把在手术室外焦急等待的冯庆禄拉进手术室,指着冯秋的肚子处说,腹腔里面有肿块,阑尾周围脓肿,肠粘连,不能排除是肿瘤的可能,问冯庆禄是否同意切除,并说“手术有一定风险”。

  看着儿子饱受折磨,冯庆禄抹了抹眼泪,随后还是签字确认。

  患者:手术中肚皮被开5个“洞”

  最后诊断:原来患的是阑尾炎

  晚上7时10分,冯秋被推出手术室。冯庆禄问医生,手术是否顺利。“他们告诉我,原来儿子只是患上阑尾炎,并非胃穿孔及肿瘤。”冯庆禄气愤地说。

  冯庆禄的气愤自有他的理由。他说,他在病房内掀起儿子的衣服看到,瘦小的肚皮四周,被开了5个“洞”,其中阑尾炎处的口子较大。他认为,这5个洞,是由于医院在诊断不确切的情况下就开刀造成的,“要是早确诊是阑尾炎,肚子上开一个口就完事了”。

  为此,在冯秋住院休养的几天里,冯庆禄多次到医院相关科室讨说法,但医生给他的理由是治疗过程处置合理,其中一名医生解释,探病因就像在数个抽屉内找一台手机一样,有时需一个个抽屉拉开才能找到。

  冯秋说,这样的手术他并不满意,花费了1万多元不说,还给自己造成了身体和精神上的折磨和伤害。他认为,主治医生把他当做“试验品”,“医院必须要为这次不专业的行为给个说法”。

  医生:处理并无纰漏

  院方:医患双方沟通不畅

  为何阑尾炎如此常见的疾病,会被医生诊断为胃穿孔?该院肝胆肠胃科主任张涌泉说,手术过程中发现,病人患上急性坏疽性阑尾炎并穿孔、急性腹膜炎、肠间、盆腔脓肿等,这些病因综合起来,让病人体表呈现出来的病状复杂化,手术前依靠设备根本无法百分之百判断,在未行手术探查之前,没有医生能确认是哪种病症。“从医学角度上说,这是通过腹腔探查,达到诊断与治疗的目的”。

  对于病人肚皮上的5个口子,张涌泉表示,由于采取的是微创手术,要通过在肚皮上打孔,把手术器械伸入腹腔进行手术。因此,即便一开始就诊断出是阑尾炎,肚皮上也得留数个口子,只不过位置会有所变化,“这些口子都是通过微创技术打开的,以便医生把相关仪器设备伸入患者体内进行治疗”。

  院方有关负责人表示,家属之所以产生误会,与医患双方沟通不顺畅有一定关系。该负责人坦言,由于日常医务繁忙,部分医生可能在与患者解释病情时,没有恰当运用让患者家属容易接受的、通俗易懂的比喻,医学术语多,时间紧迫,才产生此类纠纷。他还表示,若患者和家属还有什么疑问,可以再次咨询医生或到医院医患关系科求助。(南国早报记者 周如雨)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