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举手表决村里事项 党群连心户解决群众难题(图)

2013年08月29日 10:11 来源:贵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党群连心户长明洪勇组织联系户对村里的建设事项举手表决。

  “三公,坐!”

  “三公,喝茶!”

  明亮的电灯光下,吴超客客气气地给称为“三公”的吴太福老人泡上一杯热茶。

  为了吴超和吴福林兄弟俩赡养父母闹不开心的事,75岁的吴太福第二晚敲门走进了吴超的家里。

  沉默一会儿,吴太福开口批评:“你有些不像话,服侍老人是你当儿子的责任,你在外面做事,不在家就出钱,你大哥在家,他负责具体照料老人的事。老屋基是能卖的吗?”

  原来,吴超和吴福林兄弟俩为了父母的生活费,吴超提出把屋基卖了,大哥吴福林不赞同。结果在吴太福的调解下,兄弟俩和好了,屋基也没卖了。

  约摸个把小时,这桩扯了一年多的矛盾被吴太福“三下五除二”化解了。离开吴超家,吴太福拄着拐杖,打着手电筒,又敲开了吴坤家的门。原来,68岁的吴平元近年来患了病,经常流清鼻子,他有三个儿子,轮流照管,轮到三儿子吴坤,不太想“买账”,另外两位哥哥有意见,但吴坤在外打工很少回家。获悉了吴坤回家过年的消息,吴太福“逮”到了他,通知他的另外两位哥哥一起商量,经过调解,吴坤拿出5000元钱交给他的大哥吴波照顾老人。看着吴坤把钱当面数给他的大哥,吴太福笑着说:“你还是有孝心的。”在场的人开心地笑了,笑声在宁静的乡村回荡。

  这是发生在隔年腊月二十七过年前的事儿。别小瞧这老头儿,有着40年党龄的他自当上了正安县流渡镇新桥村大院子组10人家的“党群连心户”户长之后,凭着热情、辈份高和威信,七湾八岔的乡亲有事找他,年老的年少的都高兴叫他“三公”,寨上的什么事他都爱管,“卫生打扫一下吧,干净点好啊!”“注意防火!”寨上的人经常看到这个拄着拐杖的老人白天或黑夜东家西家串门。一屋两头的村民梁龙伦和吴平宗两家共用一个院坝,过路、摆桌子难免磕磕碰碰,乱吼乱骂经常发生,本是亲戚却成了冤家。吴太福两边“打压”两边“拉拢”,如今两家和解如初,笑笑和和的。隔年正月初八,村民向学灯的车子陷在泥地,吴太福一声吆喝,数十人齐上阵把小轿车抬了出来。“这个老人家当上连心户长,把这个院子收拾得井井有条,大家很和谐,不简单!”村支书张传飞称赞有加。

  “党群连心户”很好解决了一些基层党组织、政府部门在社会管理和服务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群众有困难、有矛盾、有诉求,他们通过串门、谈心、拉家常等形式对口帮助解决,把问题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在党员面前,‘党群连心户’不再是空喊口号,而是一种联系千家万户的实际行动,滋润着每一户联系群众的心窝。”这是正安县基层党员干部普遍的评价。

  随着这项工程的深入推进,全县在实行党员亮牌管理、持卡上岗制度的基础上,推行“党群连心室”、“党群连心箱”、“党群连心卡”的“一室一箱一卡”服务形式,将“党群连心卡”发放到所联系户家中,连接百姓心声,使基层群众的诉求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受理和解决。他们利用“一信通”信息资源,建立短信互动平台和“党群连心户”QQ群,畅通党组织与党员,党员与群众之间相互交流信息与协同服务的渠道。全县成立治安巡逻队329个,组建锣鼓队、秧歌队、京剧社等民间文艺团体213个,树立党员在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丰富了农村党员群众的精神生活。

  记者在正安县乡村采访中发现,连心户长们往往把党的声音、政府的惠民政策和村民间的矛盾纠纷,在田间、在串门、在走亲访友、在赶场、在红白喜事的场合,通过“乡村夜话”、“院坝会”、“议事会”等形式成功地“无缝对接”,犹如春雨润物,孕育着边、贫、远的乡村角落,以及那些渴望的生灵和心灵。

  在芙蓉江边上有着这样一个美丽的村庄,一栋栋黔北民居在松柏翠竹的掩映下显得尤为美丽,飞檐翘角,雕花窗棂,幽幽小道,白墙黑瓦,亭台轩阁,往日农村贫穷面貌一扫而光,在干净整洁的松柏林中还有一个健身娱乐场地。这就是俭坪乡保龙村长扁组,茶余饭后,经常能听到村民们谈笑风生,曾经贫穷落后的村庄变成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离不开“党群连心户”工程的实施。

  据正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付长江介绍,全县以“党群连心户”为基础,组建了参政议政、村务监督、综合治理、社会事务等各类党小组452个,发现并纠正村务、党务、财务方面的不规范问题356个,协助解决遗留问题1892个,排查调处矛盾纠纷2000多起。全县有20个社会治安较乱的村,在实施“党群连心户”工程中,变成先进村、县级小康村。全县上访率同期下降20%,有60%的村达到了“零上访”,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逐渐增强,良好的村风、民风逐渐形成。

  “‘党群连心户’工程已成为正安发挥党员履职能力的有效平台,推进同步小康凝聚人力智力的根本保障,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根本途径,探索社会管理的创新举措。”正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熊国志说。

  “‘党群连心户’工程,一头关系着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大动脉、连心桥,一头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是千家万户脱贫致富的希望工程、致富工程,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带领全县人民奋力同步小康进程。”正安县委书记王忠充满深情地说。

  编 后

  引起广泛关注的正安县“党群连心户”工程,各党支部紧紧抓住“党群连心户”,解决了很多以前想解决而解决不了的矛盾问题,取得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这项探索不仅在党员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而且成为贫困山区加强农村社会管理的有效方式,得到中组部和省、市组织部门的肯定。正安县实施的“党群连心户”工程,在直接联系群众、服务山区群众等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与创新,值得借鉴与学习。(向长可 彭孟 陈鹏 记者 王其伦)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