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千名新生儿九个有缺陷 外来工成高发人群

2013年08月29日 11: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先天性缺陷患儿长期治疗使家庭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新华社发

  千名新生儿 九个有缺陷

  深圳新生儿缺陷患者正呈逐年增加之势 外来工家庭和高龄产妇成高发人群

  新生儿月月不久前如期来到人世,然而,她并没有让父母开心多久,因为她的父母很快就发现月月身上长满了脓包。月月患上的是慢性肉芽肿,来自其母亲的免疫缺陷遗传。抑制脓包的办法是长期使用抗生素,根治办法是做骨髓移植,而这需要花费近30万元。

  像月月一家这样由喜而悲的情况,正不时地在深圳的各家医院发生着,而且频率越来越高。记者了解到,深圳新生儿缺陷患者正呈逐年增加之势。市卫人委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市新生婴儿出生缺陷发生率为16.07‰,较10年前上升六成。初步计算,深圳每千个新生儿,就有九个有先天性缺陷。

  1800名龙宝宝有先天性缺陷

  深圳新生儿缺陷患者的数量正在逐年攀升。据官方统计,深圳取消强制性婚检前,出生缺陷率约在10‰左右,而近5年,出生缺陷率一直维持在16‰左右,较10年前上升六成。通过干预,出生后发现有先天性缺陷的婴儿,比率为8‰~9‰。

  去年,深圳曾对202985名孕产妇进行了产前筛查,产前诊断异常胎儿例数为3135例。市卫人委表示,出生缺陷并不是指出生后发现有缺陷的孩子,而是指怀孕28周~产后7天发现的有问题的胎儿和新生儿。这意味着,虽然深圳近年来的新生儿缺陷率在16‰左右,但通过干预,出生后发现有先天性缺陷的宝宝,比率为8‰~9‰。

  这也就是说,深圳每千个新生儿,就有九个有先天性缺陷。据了解,去年深圳一共诞生了约20万名龙宝宝,按照这个比率推算,大约有1800名的龙宝宝出现了先天性缺陷。

  外来工家庭和高龄产妇高发

  数量增加的同时,另一个现象也值得留意,那就是出现新生儿缺陷的家庭,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家庭或者母亲是高龄产妇。

  深圳儿童医院儿童研究所近年来筛查了100多例新生儿免疫缺陷疾病,其中慢性肉芽肿约20例,这些新生儿几乎均来自外来务工人员家庭。而在该所筛查的人群中,出现新生儿缺陷的婴童超过半数以上出生在劳务工家庭。

  高龄产妇生孩子也容易发生缺陷。深圳妇幼保健院的数据显示,在临床阶段发现超过35岁的高龄产妇要占到孕检门诊量的一成左右,呈现增加趋势,这类人群由于卵子质量下降加上妊娠并发症等因素,生下的宝宝患有各种缺陷病的几率要高得多。儿童医院儿童研究所研究员翁鹏强指出,通过研究医院代谢性遗传性疾病发现,母亲是高龄产妇的新生儿发生缺陷的几率比较高。他建议生孩子要赶早,“最好在25岁左右生小孩,年龄越大,发生缺陷的几率也越大”。

  记者了解到,深圳新生儿缺陷患者正呈逐年增加之势。市卫人委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市新生婴儿出生缺陷发生率为16.07‰,较10年前上升六成。初步计算,深圳每千个新生儿,就有九个有先天性缺陷。

  取消强制婚检后缺陷率大增

  导致新生儿缺陷率上升,取消强制婚检被认为是“祸首”之一。我市卫生部门调查显示,新生儿缺陷率上升,与婚检率下降有密切关系。2003年10月1日前一直强制婚检,深圳婚检率每年均超过99%,但强制婚检被取消后,深圳婚检率一度降到5%左右,随后新生儿缺陷病患儿数量开始大幅上扬。

  统计显示,取消强制婚检后,深圳婚检率最高的区也只有四成新婚夫妻进行了婚检,大部分区的婚检率都非常低。深圳妇幼保健院妇女健康中心主任龚林透露,婚检和孕检是预防新生儿缺陷的第一道防线,如果干预得当,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怀孕后发生畸形的概率。

  “比如地中海贫血等疾病,在这个阶段检测出来风险,干预的效果最好”。她表示,婚检和孕检是阻断遗传性疾病、预防传染性疾病的重要防线,而这两种疾病导致宝宝患上先天性缺陷病的几率大大增加。若拖延至产检才发现,防控效果会有一定折扣。

  环境影响致 遗传病提前发病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造成新生儿先天性缺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取消强制婚检外,遗传因素、饮食以及环境变化都有可能是个中原因。

  “比如孕妇叶酸缺乏就会导致神经管畸形,但具体某种畸形是由于什么原因造成,究竟与病毒感染还是辐射等有关,还尚待研究。”深圳市儿童医院外科主任李苏伊称。

  有医生则认为,环境影响会导致遗传病和代谢性疾病提前发病,有的在母体里就已经受到影响,导致出生后就有缺陷。市儿童医院儿科研究所研究员翁鹏强表示,就代谢病这一块,确实与环境污染有关系。在他的研究案例中,患儿的父母基本上为农民工,多在工厂做工,多是中低收入以下。

  “主要是外来务工人员,他们的工作环境不好,很多人患有职业病。加上这些外来务工人员没有产检这方面的意识,没有及时做筛查,不能优生优育。”翁鹏强说。(深圳晚报记者 李可心)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