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传筷子用超6个月致癌 专家:沸水煮10分钟就好

2013年08月29日 13:54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俗话说“病从口入”,每天与嘴巴接触最频繁的筷子会传播疾病,早就已经被证实。最近,网络上又出现一种筷子用太久会致癌的说法,着实让人心里咯噔一下。毕竟很多家庭的生活习惯,筷子往往是用坏了才换,完全没有考虑过筷子还有“保质期”的问题。

  昨天,记者对该说法进行了一番求证,结果都被受访专家一一否认。不过专家也表示,对筷子进行定期消毒、更换,是每个家庭都需要关注的卫生好习惯。

  粉碎>>>

  本期专家

  郑松:杭州市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

  杨建锋:杭州市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余蒋敏:杭州市拱墅区卫生监督所副所长

  流言>>>

  筷子使用超六个月致癌?

  近日,央视财经发微博称:调查发现,普通筷子使用3-6个月时间,本身颜色会随着时间和使用频率发生变深或变浅,变色的筷子要赶紧换。超期使用的筷子会滋生各种霉菌,轻者可能导致感染性腹泻、呕吐等疾病。严重发霉的筷子会滋生“黄曲霉素”,可诱发肝癌。

  并且,在微博后链接的报道中还说道:超期使用的家用筷子,含水量特别高。因为家用筷子使用频率高,且长期用水洗涤,很容易成为细菌生长的温床,如黄色葡萄菌、大肠杆菌等。长期将筷子摆放在橱柜内,则可能让筷子变质的几率提高五倍以上。

  记者调查>>>

  多数家庭一年或一年以上才换筷子

  你家的筷子多久更换一次?在使用过程中有没有进行定期消毒?这两天,记者在居住的小区内进行了随机调查。

  “我知道网上那个3个月不换筷子会致癌的说法。”年轻的邻居小谢说,他们家向来用的是木筷,以前他也不知道妈妈多久会换一次筷子,不过一般过年家里来客人的时候会用新筷子。至于消毒,没有严格的时间,偶尔会看老妈在洗碗筷的时候,把筷子也放进热水里泡泡。

  不过,自从在网上看到会致癌的说法后,他已经提醒过老妈,以后家里的筷子至少半年就要更换一次,而且郑重要求她把家里的消毒柜用起来,最好每两天就给筷子消一次毒。

  同样的,沈女士家用的也是木筷,她说曾经也买过不锈钢筷和仿瓷筷,但都没有木筷用得舒服。“以前我也从没有要给筷子消毒的概念,就是自从家里买了消毒柜后,才会不定期给碗筷消毒,但也做不到每天一次。”沈女士说,至于更换频率,一般也是一年一次。

  还有年纪更大的王大爷,用了一辈子的筷子,从没有消毒的概念。“我们每次洗好的时候把筷子放进底部有滴水孔的盒子里,这样让筷子自然风干,好像也没有发生过筷子霉变的事情。”王大爷说,现在老两口的身体还不是好好的。

  记者在随访中发现,在没有消毒柜以前,家庭基本上没有给筷子消毒的概念,即使有了消毒柜以后,也只是偶尔会使用,并且多数家庭要一年或一年以上才更换一次筷子,能做到三个月就更换的家庭几乎没有。

  半数筷子标有“建议使用时间”

  昨天下午,记者分别走访了乐购超市湖滨店和环北小商品市场,发现这两个地方销售的筷子种类多达三四十种,光木筷就有铁木、檀香木,以及少见的巴西木、崖豆木等,而其他材质的筷子如仿瓷筷、合金筷、不锈钢筷等也不少,不过看起来传统的木筷和竹筷还是占据了大半壁江山。

  记者将两个地方的筷子对比发现,超市里在售筷子的包装上多数有产品说明,表明筷子的材质、生产商等基本信息,且大部分还会后缀“使用说明”或“注意事项”,提醒消费者每次使用筷子后应及时晾干,存放于干燥处,以防霉变。

  另外,包装上还提示筷子长时间使用后,表面和平口部分容易出现破损,破损处容易滋生细菌,所以建议消费者使用一段时间后要定期更换。而商家建议更换周期一般为三至六个月。

  而在小商品市场,记者看到的筷子大多是简单地包装,且包装上也很少见到关于筷子的介绍,更别说有关使用的注意事项。在采访时,记者也问了小商品市场的商家为何筷子没有标注“使用期限”,一位店主笑着说:“筷子不都是差不多的嘛,用到时间就换,从来没见过有这方面的规定。”

  对“致癌说”不必太恐慌

  根据微博,筷子“服役”太久之所以会致癌,是因为霉变的筷子上会滋生“黄曲霉菌”。

  对杭州市肿瘤医院肿瘤内科的郑松副主任医师来说,黄曲霉菌是他非常熟悉的一种物质,在他的专业知识中,这是种被公认的致癌物质,且与胃癌、肝癌等消化道肿瘤关系密切。

  然而,郑医生说:“肿瘤是种非常复杂的疾病,需要在致癌物接触、遗传等内外因素经过十年甚至几十年的作用后,才有可能发生癌变,光光接触黄曲霉菌短短几个月时间,基本不会致癌。反倒是那些经常喜欢吃酱、腌菜、腌萝卜等食物的更需要防癌,因为这些食物中黄曲霉菌含量比较多。”

  杭州市一医院消化内科杨建锋副主任医师,也很赞同郑医生的说法。不过,从他的专业角度来看,短时间接触黄曲霉菌虽然不至于致癌,但可能导致急性胃肠道疾病。所以他认为,筷子的清洗、消毒,以及定期更换十分重要。

  黄曲霉菌碰到50℃的高温就会死亡

  “关于筷子的使用,我自己有一个习惯,就是在使用前和使用后都用开水冲一下,应该能起到一定的消毒作用,至少黄曲霉菌可以被杀死。”杨医生说,大部分细菌在碰到100℃的高温时能被杀死,而黄曲霉菌只要达到50℃就能杀死。

  两个月前,浙江大学医学院做过一个实验,将一块嫩豆腐放置在常温环境中,半天后开始滋生细菌,一天后开始滋生黄曲霉菌。而根据我们对筷子的使用频率,一日三餐至少用三次就要洗三次,如果每次都能用开水冲一下的话,根本就达不到黄曲霉菌滋生的时间条件。

  权威发布>>>

  最简单实用的方法是:沸水里煮10分钟

  关于筷子使用的卫生,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比较有发言权,因为我们在酒店里使用的一次性餐具,他们每年都要进行数次抽检,看这些餐具的卫生条件是否达标。而且在他们的日常管理中,对于餐具的清洗和消毒也有严格的标准。

  “当使用了被污染的餐具以后,一些人会出现拉肚子等消化道症状,甚至发生中毒等更严重的状况。”拱墅区卫生监督所副所长余蒋敏说,按照规定,大酒店对筷子的处理除了要进行清洗之外,还得选择物理消毒或化学消毒的方法进行消杀。

  其中,物理消毒就有三种方法:第一是煮沸或蒸汽消毒,要求达到100℃的高温10分钟以上;第二种是红外线消毒柜,要求120℃以上保持10分钟以上;第三种则是专门的洗碗机,要求水温控制在85℃,至少40秒以上的冲洗消毒。

  化学消毒的方法则是在完全浸泡在一定浓度的消毒液中五分钟以上,浸泡后一定要再用清水冲洗干净,以防消毒剂在餐具中遗留。

  至于家庭中筷子的消毒,余副所长认为,还是煮沸消毒最简单实用,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在水烧沸以后再煮10分钟以上。而那些已经购置了消毒柜或洗碗机的家庭,也可以多用用,让这些机器发挥起应有的作用。且要用镂空的筷子盒,并定期清洗,让筷子自然风干的同时,也不会因筷子盒上滋生的细菌污染筷子。

  另外,关于筷子的“有效期”,三位专家都表示没有严格的时间标准,但要根据每个家庭的使用频率,当筷子出现毛刺、开裂或掉漆时,最好进行更换。因为在这种情况下,筷子不容易被清洗干净,细菌容易滋生,从而对身体健康造成一定威胁。(实习生 洪艳艳 记者 何丽娜)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