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一村庄家家都有结石患者 疑饮用水有问题(图)

2013年08月29日 14:58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村民家中的蓄水池

  每家的蓄水池过滤装置十分简陋

  “这几年,我们村家家都有人在医院被查出患肾结石,患者从20岁到40岁都有。”昨日,家住信阳市淮滨县谷堆乡孙岗村高庄组的高先生向记者求助,希望相关部门能到村子查一查。昨日,记者走访村庄发现,该村村民饮用水的净化消毒方式特别简陋——村民们直接打井,将地下水抽到家中专门修建的蓄水池,蓄水池内铺放一层沙子,用来去除泥土的腥味以及水中的铁锈等杂质。村民们怀疑,罪魁祸首会不会就是饮用水?

  走访:每户都有肾结石患者

  今年20岁的曹某家住信阳市淮滨县,是新乡医学院的一名学生。今年6月放暑假后,曹某去姨家串门,发现姨家的表妹和姨都患上肾结石,需要碎石。随后他走访了全村,惊讶地发现这个村庄的每家每户都有人在遭受肾结石的折磨。“我姨家只有3口人,家里就有2个人患有肾结石。我与我姨家仅有一河之隔,我村里根本没有这么多的肾结石患者。”学医的曹某坚信,同村这么多人得肾结石这绝对不是偶然,肯定是当地的什么因素导致的。

  昨日上午,记者在村民的指引下赶到淮滨县谷堆乡孙岗村高庄村。听说记者是来采访患肾结石的,十多名村民围了上来,纷纷向记者诉苦。一名村民告诉记者,自己是刚被诊断患有肾结石。“前一段时间经常觉得肚子疼,去医院做了检查,B超显示有石头,需要碎石,这几天疼得不行。太难受了!”该村民告诉记者。

  一位年近50岁的王某不无夸张地诉苦:他在医院检查后,发现肚子里长满了小石头。

  据记者粗略统计,该村庄共有50多户村民,几乎每家都有村民患上肾结石。“肯定不仅仅是我们体质的原因。我们想查清楚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现场:过滤装置十分简陋

  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走访了整个村庄。这是淮河支流白露河边一个普通的平原村庄,家家户户院内的蓄水池引起记者的好奇。

  在一名赵姓村民家中,记者看到,蓄水池由水泥砌成,蓄水池的正下方有一个水桶,平时村民都是直接饮用水桶内的水。打开蓄水池的盖子,记者发现,蓄水池的底部放满了沙子。“我们这里的水一直都有一股铁锈和泥土的味道,家家的蓄水池内都放有沙子,就是为了过滤掉水中的杂质和腥味儿用的。这些沙子都是干净的河沙。”该村民解释道。

  在蓄水池的出水口,有一层纱布,用来挡住蓄水池内的沙子,不让沙子随水流出。“这方法我们都用了很多年了,管用。”村民说。他揭开院里水井的盖子,介绍说:当地村民饮水都是用一根直径约20-40cm的PVC管子直接打到地底,深度从20米到70米不等。用水时,用水泵直接将水抽到蓄水池内,通过沙子过滤后饮用。

  在一村民家中,村民给记者倒了一杯开水。记者饮用后感觉到这里的水中含有一股泥土和铁锈的腥味,而村民家中烧水的茶壶内白色的茶垢特别多。“我们这儿的水不太好喝。而且每过一段时间我们都要清理一次水壶内的茶垢,要不然水壶都没法用。”村民说道。

  疑虑:是不是饮用水的问题?

  曹某很是意外,他与亲戚的家仅有一河之隔,自己的村子却没有这种现象。“我去他们那里,最不能适应的就是喝他们的水,好难喝。”

  据曹某介绍,当地的饮用水是白露河,属于淮河的支流。由于此地地势较低,常年发大水,为了防止洪水,当地人在村庄周围用泥土建起了一条土埂,村民们饮用的水,就是地表浅层地下水。“我一直怀疑是村民喝的水有问题。”曹某说道。

  村民们告诉记者,对这一特殊现象,当地的疾控中心也曾来调查过,但至今也没查明原因,最后不了了之。

  解决:争取专项资金 解决饮水问题

  昨晚,记者就此采访谷堆乡政府。该乡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谷堆乡是淮河洪涝重灾区,人畜饮水安全是个大问题。群众目前采取的取水方式,比过去有进步,但尚不能彻底解决问题。

  该乡乡长丁锋说,白露河沿岸没有工业污染。当地卫生部门一位人士说,孙岗村地下水水质可能含钙量高。

  “我们正在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解决人畜饮水问题。下一步,乡里将争取引进一个投资近千万的饮水项目,彻底解决全乡饮水安全。”该乡乡长丁锋说。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淮滨县中医院的丁院长,丁院长表示,结石的发生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诸如个人饮食习性、饮用水的硬度等。丁院长告诉记者,饮用水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很多矿物质经过人体的代谢之后,更容易沉积在肾和输尿管道当中。而农村的饮水条件相对较差,家里打的水井都比较浅,只有二十几米深,打出来的水往往只是浅层地下水,很多浅层地下水碳酸钙超标,钙镁离子很多,并不适合饮用,也有可能导致结石的形成。“但想要真正知道是不是水质的问题导致结石的形成,一方面水质要严格检测、分析,另一方面,对当地村民发病率和发病情况要进行统计和分析。”丁院长告诉记者。 (大河报 首席记者何正权通讯员杜思源文图)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