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海珠桥恢复通车 市民与建设者步行过桥庆祝

2013年09月02日 09:3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日报组织的“我爱广州”婚纱方阵50对爱侣在海珠桥上欢呼雀跃。 记者王燕、骆昌威摄

市领导和市民一起步行通过海珠桥。 记者王燕、骆昌威摄

海珠桥修复开通首日交通顺畅。 记者王燕、骆昌威摄

  “海珠桥完成修复,正式开通!”昨日9时05分,随着广州市市长陈建华朗声宣布通车,海珠桥上聚集的大批市民齐声欢呼起来,庆祝80岁高龄的海珠桥涅槃。

  随后,陈建华、陈如桂、甘新、吴树坚、余明永等市领导,以及石安海、红线女等老同志和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与1500多名市民一起步行通过海珠桥,庆祝大桥复通,整个庆祝活动只持续了约7分钟,简单而隆重。

  八旬老桥,再获新生。上万市民昨日从四面八方涌来,一睹旧桥新貌,在桥上拍照、骑车甚至跳绳,不亦乐乎。

  本报联合王老吉、摩登百货从上千读者中挑选出来的50对情侣和夫妇,穿上白婚纱、白衬衫,组成“我爱广州”百人方队“打头阵”通过海珠桥,风光无限。他们感叹:“我嫁给广州啦!”

  紧随婚纱方队之后,建桥工人方队、自行车方队等组成的千人“跨越”方阵缓缓从珠江北岸穿过大桥抵达南岸。

  简短的庆祝活动结束后,涌到主桥上的市民也陆续在完成与新桥的“亲密接触”后心满意足地离场,现场指挥人员决定提前开通海珠桥。随着路障被慢慢搬开,10时10分,第一辆汽车在交警指挥下从南华东路拐上海珠桥,随后其他车辆也鱼贯而入,现场市民不禁鼓起掌来。

  1929年开始施工、1933年开放通车的海珠桥,在经历了18个月大修后,焕然一新,这座承载着广州近现代以来厚重历史和广州人各种情感的大桥重获新生。

  本报“我爱广州”方阵打头

  50对爱侣牵手过桥晒幸福

  海珠桥复通成为全城欢庆的盛事。昨天8时左右,不少市民就已经从四面八方赶来,想亲眼见证这一历史时刻。在“海珠桥”三个大字下方,“热烈庆祝海珠桥修复开通”的横幅已经拉了起来,现场秩序井然。

  8时30分,准备参加庆祝活动的市民在海珠桥北段上桥位集中。本报组织的“我爱广州”百人方队排在最前面,也是最抢眼的一组,女士都穿上了洁白的婚纱,男士一律白色衬衫,“亲友团”举着气球或者“我爱广州”等牌子,兴奋地等待。

  这个方队不仅人数最多,年龄跨度也十分大,50对爱侣中有20出头的年轻情侣,也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们手牵着手,在方阵最前方缓缓步行通过海珠桥,把海珠桥变成了热闹的“婚礼现场”,在这一属于广州城的历史时刻留下了他们自己的美好印记。

  沈次文:八旬翁一生与海珠桥结缘

  婚纱方阵中年纪最大的一对夫妻——沈次文老人与妻子罗苑华早上5点多就从番禺家中出发了。仪式开始前,陈建华市长得知他们是最年长的夫妻,特意邀请他们单独合影,送上祝福,这让老两口格外开心。

  沈次文激动地告诉记者,他今年80岁了,与海珠桥同龄,他的一生都与海珠桥结下了不解之缘。1949年11月海珠桥被炸当天他曾从海珠桥上走过,“前后就相差一个小时,很险,很可惜!”后来他报名参军,当时的任务就是保卫海珠桥。记者看到,在沈次文胸前,还特意佩戴上了他当年参加抗美援朝等战役的勋章。

  罗苑华告诉记者:“我们结婚50多年,老头子对我很好,很少吵架,这辈子我没看错他。遗憾的就是当时结婚没有穿过婚纱,现在我们已经金婚了,今天在老头子最有缘的地方穿上婚纱,很幸福。”

  市长和市民一起步行过桥

  上万市民同庆海珠桥新生

  “华哥!”8时50分,陈建华等市领导来到海珠桥上,很多市民立即围了上去,热情地打招呼。著名粤剧艺术家红线女特意穿上了一身红袍,十分精神,不时向周边市民拱手称贺,还和着《步步高》的喜庆节奏,拍起了双手,心情非常好。

  9时整,庆祝活动开始,广州市建委主任侯永铨简要介绍了海珠桥大修情况,并对市民的支持表示感谢。

  9时05分,陈建华宣布海珠桥完成修复,正式开通。周围市民一起鼓掌庆祝。

  随后,市领导与1500多名市民组成的方队,缓缓向海珠桥主桥上走去,平坦的桥面,全新的钢梁,厚重的雕塑,众人边走边看。大桥两侧也挤满了前来观看的市民,人声鼎沸。上万市民同庆,场面热烈而喜庆。

  金端瑶:两次现场亲历海珠桥复通

  63年前,小女孩金端瑶现场见证了海珠桥修复开通,当时她为叶剑英元帅捧着剪彩用的剪刀并拉着彩带(详见本报8月27日报道)。昨天,她作为特邀嘉宾,站在陈建华市长旁边一起跨过海珠桥。

  作为1950年海珠桥修复开通的亲历者,时隔63年又一次见证了海珠桥的修复开通,金端瑶特别激动:“一生中两次经历海珠桥开通,我觉得特别荣幸。上一次剪彩仪式后我们坐着汽车过了海珠桥,这次和市长一起徒步走过海珠桥,有时间仔细地观赏海珠桥维修后的样子,可以看到海珠桥大修后变得更漂亮了。”

  交通观察

  海珠桥昨很顺畅

  解放桥压力大减

  海珠桥开通后,记者仔细观察发现周边交通都比较顺畅,邻近的解放桥交通压力大减。

  参观市民太多边桥有点堵

  下午4时左右,记者在海珠桥上看到,虽然主桥只有双向3车道,但可能因为周末车辆不多,双向通行都十分畅通,大桥南北引桥部分没有设红绿灯,车子上了海珠桥后就畅通无阻。

  与主桥机动车道的顺畅相比,海珠桥两侧的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昨天就没有这么“好彩”,主要是因为上桥参观留影的市民比较多,而且雕塑设置在非机动车道内侧,很多市民停留在非机动车道上拍照、观赏,推着自行车上下行的市民不得不走走停停,一路按着铃铛。相信这种状况会随着开通日久而逐渐改善。

  桥南边交通线路有所调整

  随着海珠桥开通,南段的交通线路有所调整。原来汽车可以在南华东路与海珠桥相接的地方过红绿灯直上解放桥;海珠桥开通后,从江南大道、南华东路方向过来的小车可以直上海珠桥,从海珠桥下来的车辆才能前行江南大道,或者右拐进入南华东路或上解放桥。

  此外,海珠桥通车后,汽车可以从海珠桥北段下桥后沿雕塑东侧直通起义路。不过,海珠桥北侧下桥位置从一车道逐渐转成三车道,与一德路交接的位置没有交通信号灯,在此交会的汽车行驶较为缓慢,不时要停下为从一德路自西向东行驶的汽车让路。

  记者在相邻最近的解放桥看到,这里车流更顺畅了,从海珠桥横跨珠江南北更方便,解放桥上车流量有所减少。

  陈建华现场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

  海珠桥是广州人梦中之梦

  8时25分,广州市市长陈建华提前半小时悄悄来到海珠桥下,和正准备过桥的市民亲切握手致意。在这个间隙,陈建华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回忆起作为老广州人和海珠桥的“趣事”,“谈恋爱时一定要以海珠桥为背景照相,不然别人说你广州特色不够明显”。

  “海珠桥即将开通,今天心情特别的靓。”陈建华说,这是60年后的又一次大修,此次修复质量高,每一个环节、监理都非常到位。他说,海珠桥见证了广州80年的发展历史,广州人和海珠桥的感情非常深厚,“海珠桥的建设,不仅改变了广州河北和河南的交通格局,更是广州近代化、现代化的象征,是广州工业化的开端。”他郑重地说:“海珠桥的名字、形象,在广州人心目中,是永远的梦中之梦。”

  陈建华通过本报祝福全体市民,祝福海珠桥,“海珠桥承载着广州人的梦想,今天在这里重新起航,祝福街坊们,祝愿幸福广州、美丽广州的建设,一年上一个新台阶。”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