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强化市政管护 “三定一包干”制度提升处理率

2013年09月02日 11:21 来源:兰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资料照片

资料照片

  市政设施管护与维修直接关系老百姓的日常生活。8月30日,记者在兰州市市政管理养护工作协调会上获悉,我市将进一步强化市政设施的管理与维修,并将尝试建立多部门联动的长效监管机制,通过动态巡查、限时维修、督察问责等一系列举措,提高市政设施的服务功能。

  管护面广量大部分市政设施破损严重

  目前,全市主次干道共325条,450.66公里,1399.11万平方米。其中主干道路95条、224.8公里,次干道230条、225.8公里。属于市政部门管辖的主次干道路有200条、255公里,775万平方米;各类桥梁175座,涵洞30座;路灯74419盏;雨水、污水、路灯井盖井圈58531个;雨水管网484.26公里,污水管网317.86公里,污水提升泵站9座,管护和维修涉及量大面广,城区道路等市政设施的管护与维修恰恰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当前,市民对市政设施的关注越来越高,小到一个井盖,大到一条马路或一座桥梁,公众对自身生活环境的参与意识日益加强,小街巷整治、断头路畅通、搓板路改造、过街通道建设等等,都能引起市民或者网民的密切关注。近期我市市政设施病害较多,市民群众反映强烈。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市建设局效能办日前对我市七里河区、城关区的道路等市政设施维修管护情况进行全面巡查,结果显示,不少城区道路的病害及破损情况严重,道路上很多井盖下陷、损坏,有的甚至丢失;路面病害情况较多,一些城区主干道路因龟裂而变成搓板路或坑洼不平;一些道路两侧的人行道路板破碎或缺失……凡此种种,给老百姓出行带来诸多不便。

  在东岗东路七四三七厂门前,马路中间的井盖高高凸起,路面坑槽严重,过往车辆途经时变得小心翼翼,两旁的人行道板也破破烂烂,翻起的道板砖高低不平。居住在段家滩的刘先生说,“这一段路况一直很差,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此处,感觉真的很难心,我们盼着有关部门能尽快修好!”同样,作为城区东西向交通的主干道的庆阳路也“病”得不轻,南北两侧的许多道牙破损,人行道上的道板砖碎裂,部分地段的盲道砖也碎裂不平,道路沿途一些井盖也受损严重。东岗西路是一条经过整治改造的道路,短短一年时间过去,两侧的人行道损坏情况不容乐观,原本平整的大理石道板砖裂成碎片,一些甚至突起,个别下沉式井盖,许多井盖被压碎后没有更换。马路旁边一店铺老板指着碎裂的道板砖说,“道砖破坏了,下雨天一脚踩下去,裤腿上尽是污水,原本好好的路面现在变成这个样子。”

  市建设局的巡查结果显示,同样患“病”的道路还有很多,徐家湾路遍地砂石,未填平的沟渠横亘马路;段家滩路是典型的搓板路,沥青碎裂成片;雁滩高新路路面破损,马路中间不时可见大大的砂坑;吴家园原6路车终点站附近道路坑陷,道牙破损;建兰路西段道路脏乱,路面损毁,中间有许多坑陷处,还有秀川路、伏龙坪路、工林路、西津东路、中山路、九州前道路、民主西路……

   加大管理养护实行“三定一包干”责任制

  为进一步强化市政设施巡查管理和养护维修,我市近期全面实行“三定一包干”责任制,将各类市政设施按职能分片划段包干给相应职能单位,通过动态巡查和考核问责,提高市政设施病害发现处理的及时率,发现的病害问题每天需在规定的时间内上报。

  直面现状,解决问题成当务之急。针对当前市政设施存在的病害等现状,市政工程管理处研究决定,全面实行设施巡查管理和养护维修的“三定一包干”责任制,将各类市政设施按职能分片划段包干给设施管理所、城关维修所、七里河维修所、管网泵站管理东所、管网泵站管理西所、桥梁管理维修所及路灯管理所,并明确具体的责任人和职责任务,通过定任务、定单位、定具体责任人,将市政设施的动态巡查及管理、维修、养护等工作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人员头上。为加大考核力度,还专门制定了责任制考核问责办法,对道路出现病害能修复而未及时修复、信息未能及时上报或监管不力导致市政设施损坏等情形,发生一次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书面警告;若发生两次将进行通报批评;出现三次者,相关责任人将停职检查;情节严重的,直接领导就地免职。

  与此同时,强化动态巡查,市政工程管理处负责人兵分几路,率队分别对管辖的城关区、七里河区主次干道,以及排水、路灯、桥梁等市政设施进行督察,主要督察城区道路坑槽、麻面、下沉、塌陷,人行道道板道牙松动破损;排水管网淤积堵塞严重,排水不畅,个别路段雨天易积水;桥梁伸缩缝破损、桥面坑槽较多;路灯不亮等设施病害问题。“发现的问题我们现场告知维修所和管网所,要求在3日内处理完毕。属于社会方面的要发告知单,相应的科室将全程参与协调解决问题,通过及时发现及时处理,达到‘道路平整、排水畅通、桥梁牢固、设施完善’的目标。”一位工作人员说。

  记者采访获悉,动态巡查发现的市政设施病害问题,必须在每日17时前上报市政工程管理处汇总,然后根据上报情况拿出近、中、远期维修计划,并通知各业务单位对急需维修的及时进行维修处理。对擅自开挖或占用城市道路等违法行为,也将在巡查中及时上报并果断处理。

  针对目前国内屡见不鲜的井盖丢失坠人事件,为防患于未然,我市先后在西津路、安西路、定西路、白银路等路段的检查井、收水井中加装了2500多个防坠网,起到有效的预防作用。市政工程管理处还对外公开投诉电话并实行24小时值班,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市政设施管理,今年以来共授理社会各方电话投诉1622件次,对及时发现和处理设施病害起到积极作用。与此同时,全面推进整治维修,目前共完成油路修补139158.66平方米,道路塌方处理8986平方米,人行道板维修32650.2平方米,道牙维修4668.7米,维修井圈井盖5227个,同步推进路灯更换、雨污水井清掏、雨水污管线疏通等。

  多部门联动提高市政设施服务功能

  目前,我市大部分市政设施仍然在超期服役,容量不足,功能低下,历史欠账较多,加之城市运行车辆快速增多,大型超载车辆碾压严重,市政基础设施不堪重负,病害突发频率有增无减。“大部分城区老路设计宽幅不够,通行能力不足,城市交通瓶颈和肠梗阻现象愈发凸显,这些道路经过多年运行路面麻面、龟裂、鼓包等病害较多,路基沉降、塌陷、变形严重,通过正常的养护维修手段已经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给城市交通和市民出行带来很大负面影响。”市政工程管理处负责人说。与此同时,因为管理体制的原因,导致存在多家管理、推诿扯皮现象经常发生,严重影响了市政基础设施的管理与维修。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市市政设施每年维修费大约需要1.44亿元,今年市财政列支的维修费为4300万元。“因维修资金缺口大,我们只能按照‘先主后次,先急后缓,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把有限的资金用于急、难、险、重的养护维修项目上,导致社会各方面反映的病害问题得不到及时维修。”市政工程管理处处长王宏鸣在情况反映中称。

  立足目前市政管理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借鉴其他省会城市市政基础设施管理体制的改革经验,我市拟建立多部门联动的长效监管机制,切实加强相关单位和部门的协调沟通,充分整合社会力量,发挥各方监管作用,共同管理、维护好市政设施,联动监管机制涉及市政、公安、执法、商务、数字化城管等部门。同时,进一步完善巡查责任机制、报告和反馈机制、联系机制、配合机制、奖励机制、经费保障机制、考核机制、督察机制、问责机制等多种机制,通过一整套机制的落实,促进市政设施管理水平的跃升,维修处理的及时有效,进而提高市政设施的服务功能。

  据了解,今后,对市民反映投诉或动态巡查中发现的属于其他社会产权单位井盖丢失破损的,市政部门将在第一时间采取临时性防护措施并通知产权单位,产权单位接到通知后必须在6小时内进行补修处理,否则有关部门将对其所属井窠进行填井处理。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