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八成以上洗车场未办环评和排污许可

2013年09月02日 13:24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厦门八成以上洗车场未办环评和排污许可
    “洁迈斯”曾被责令不得开展洗车业务,但店门口公然放置“洗车”招牌,洗车污水横流。

  洗车场噪音扰民、污水排放等污染环境问题,群众投诉一直“居高不下”,问题根源究竟在哪里?近日,市民评代表对岛内部分洗车场进行调查,发现竟有八成以上洗车场未按照规定办理环评、排污等手续。市纠风办表示,为有效治理洗车场影响环境现象,近期将组织民评代表对相关职能部门的日常监管和审批工作进行专题民主评议。

  1 调查

  洗车污水从门前井盖溢出来

  8月26日下午,市民评代表协调市市政园林局、思明环保分局、湖里环保分局突击检查部分洗车场。

  位于屿后北里源盛花园小区底层的祥蓉汽车装潢店,主要从事洗车等服务项目,楼上就是住宅楼,因影响周边居民日常生活多次被投诉。检查人员当日到现场时,该店人员正在对两部车进行洗车作业,由于没有沉淀池,洗车污水直接排放,流入小区道路旁雨水井。检查发现,该店的工商营业执照已经过期,也没有办理排水许可证和排放污染物许可证。

  仙岳路联发花园的两家洗车场——洁迈斯汽车美容店和酷车装潢店。洁迈斯汽车美容店因未取得排水许可证和排放污染物许可证等,曾被相关部门责令不得开展洗车业务,检查中发现,该店门口公然放置“洗车”招牌,店里面停着的一辆轿车湿嗒嗒的,地板残留着泡沫,显然仍在从事洗车业务。检查发现,该店洗车污水直接排入下水道,从店门口井盖溢了出来。

  随后,检查人员随机抽查了位于湖里区的两家洗车场。南山路391号之16、17的华盛行汽车装潢美容店开展洗车业务,却只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和排水许可证,未办理环评和排放污染物许可证。该店负责人表示,不知道要办理环评和排污证。南山路403号的鼎铭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营业执照显示,该公司从事洗车已10多年了,但经营场所内只悬挂了营业执照、排水许可证,没有排放污染物许可证。

  2调查

  洗车场因不符合开设条件无法获得审批

  “酷车”和“洁迈斯”,两家洗车场同在联发花园楼底,相隔不足20米,“酷车”办理了排水许可证和排放污染物许可证,“洁迈斯”却无法办理,究竟为什么呢?

  思明环保分局的答复是:国家环保部于2008年制订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汽车服务行业申报环保审批仅需设置隔油池并提供排水证明,并无禁止在商住楼开办此类项目的规定。2009年《厦门市环境保护条例》重新修订,明确规定商住楼下洗车场项目申请均不予批准建设。“酷车”成立于2004年,相关环保设施及现址条件均符合当时的规定,所以作出同意建设的审批意见。而“洁迈斯”的开办是在《厦门市环境保护条例》重新修订后,因此无法取得环保审批。

  市市政园林局也表示,他们在今年收到“洁迈斯”办理排水许可证申请,因该洗车场只设置了2个室内洗车位,不符合申办洗车场排水许可(3个洗车位)要求,所以不符合办理排水许可条件。

  既然不符合开办条件,有关部门是否采取了后续的监管措施呢?检查发现,“洁迈斯”等一些不符合申办条件的洗车经营场所,至今仍在开展洗车业务。

  3调查

  大部分洗车场处于无证经营状态

  市民评代表在调查中从市市政园林局拿到了这么一组数据:今年以来,市市政园林局共收到岛内洗车场排水许可申请157件,经现场勘查,有150家洗车场符合要求,取得了排水许可证,另有7家洗车场因不符合要求,被发放了整改通知。

  那么,在这157家洗车场中,申报了环保手续的有多少家呢?市民评代表请思明环保分局、湖里环保分局对辖区内洗车场的环保手续申报情况进行摸底,结果不容乐观。思明环保分局表示,辖区内的105家洗车场,办理审批手续的仅24家,有81家未进行申报;湖里区的52家洗车场中,选址基本符合条件、可以申报环评审批的17家,目前办理审批手续的只有9家,而选址在商住楼等禁设地点、不宜环评审批的却有35家,“合格率”还不到20%。

  调查发现,《厦门市环境保护条例》已经施行4年了,执法监督却处在一种“怪象”:经营者不主动申办,职能部门就未主动进行监管,或只是被动等待群众投诉、举报,再从中“发现”。其结果是,大量的洗车场处于无证经营状态。

  4调查

  职能部门发证后未落实监管责任

  8月30日上午,市民评代表随同湖里环保分局工作人员到位于江头乌石浦的奥吉兴(厦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吉兴”)检查洗车排污情况。

  “奥吉兴”现场负责人表示,他们早已取得了排放污染物许可证等,但因企业法人外出无法现场出具。之后,他拿出了一张排放污染物许可证(副本),市民评代表发现,签发日期为2010年2月24日,有效期限为2013年2月23日,已经过期了。

  市民评代表随后顺着排污管网查看该企业排污情况,发现洗车污水管并不是接入市政污水管网,而是路边的雨水井。对此,“奥吉兴”现场负责人解释说,2010年下半年门前土路改建水泥路,原先接入市政污水管网的洗车排污管被施工单位接到了雨水管网。也就是说,取得排放污染物许可证后不久,洗车污水就接入雨水井并持续至今。

  “奥吉兴”是否办理了排水许可证呢?市民评代表走访市市政园林局,相关人员查询档案后发现,“奥吉兴”从未办理排水许可证。据该相关人员表示,2011年8月他们在检查中发现“奥吉兴”未办理排水许可证,于2011年8月11日发函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建议依法查处,但“奥吉兴”不仅继续经营,也一直未办理排水许可证。

  在市民评代表敦促下,8月30日下午,湖里环保分局做出决定:责令“奥吉兴”立即停止向雨水管网排放洗车废水,并对其“通过规范排污口以外的其他途径排污”行为处以罚款8000元。

  【互动】

  欢迎市民提意见或报名旁听评议

  为使洗车场噪音扰民、污水排放等污染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市纠风办将在近期对相关职能部门的环境保护日常监管、审批工作组织专题民主评议,欢迎市民或有关组织对这一问题发表意见和看法,也欢迎市民报名旁听评议。报名方式是,即日起拨打民评热线5581719报名,按报名时间先后顺序,确定10名参加旁听市民。(邱耿晖 曾志强 记者 薄洁)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