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曝光首批“食品安全黑名单”

2013年09月02日 14:1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市民高度关注的我市首批“食品安全黑名单”昨天正式对媒体公布,并同时在深圳信用网上曝光。新梅园等17家企业(个体户)、31名负责人或经营者、9名食品安全管理员被列入“食品安全黑名单”。

  据权威人士指出,将企业中的“食品安全管理员”列入“食品安全黑名单”为全国首例,同时我市也是全国发布“食品安全黑名单”数量最多的城市。

  首批“食品安全黑名单”共有25条违法信息,涉及17家企业(个体户)、31名负责人或经营者。25条违法信息包含:因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有7条;伪造食品产地,伪造或者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的,伪造或者冒用认证标志等质量标志的有6条;伪造或者虚假标注食品生产日期、保质期的1条;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食品生产、流通或者餐饮服务许可的2条;根据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技术诊断报告,确认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且负有法律责任的有9条。

  市食安局负责人指出,通过曝光“食品安全黑名单”,希望能提高食品安全违法成本,让失信违法企业的违法行为曝光于阳光下,促使广大商家更加关注声誉;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引导消费者远离失信违法企业;呼吁社会各界对食品安全信用信息进行查询和使用,共同努力,逐渐营造生产经营者普遍自律、社会广泛监督的良好氛围,保障公众饮食安全。

  据悉,今后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将每月定期公布食品安全黑名单。

  公布食品安全“黑名单”是一种创新和探索,它将唤起全民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和管理的意识,有利于完善和规范食品安全管理,有很强的约束作用和震慑力。这种介于刚性和柔性管理之间的办法,将积极推动和完善食品安全的退出机制,有利于建立或抬高食品安全的准入门槛。——市人大代表杨勤

  “黑名单”制度是长期以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倡导的,目的就是通过公开曝光,增加犯罪成本,但在实行时,要做好广泛宣传教育,举一反三。另外,应该对食品安全犯罪和侵害加以分类,慎之又慎!避免导致滥用职权而发生新的行政诉讼。

  ——市人大代表肖幼美

  食品安全黑名单最长曝光5年

  经营者姓名被公开曝光

  昨天下午,市市场监管局、市食安局公布了我市首批“食品安全黑名单”,17家企业(个体户)、40名个人被列入我市首批“食品安全黑名单”之中。

  今年初,为规范我市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增强食品生产经营者诚信意识,保障公众饮食安全,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发布了《深圳市食品安全信用信息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建立了“食品安全黑名单”制度。根据《办法》第十四条规定,将“因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被追究刑事责任的;伪造食品产地,伪造或者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的,伪造或者冒用认证标志等质量标志的”等八种情形列入“食品安全黑名单”,通过深圳信用网“曝光台”栏目及新闻媒体等对外公布,并实施重点监督检查,对法律法规有明文规定的还将实施禁业限制,如因违法生产吊销许可证的,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五年内不得进入食品行业;对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食品生产、流通或者餐饮服务许可的,在撤销许可的同时,其申请人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该行政许可。对失信行为予以惩戒,提高食品安全违法成本。

  首批“食品安全黑名单”共有25条违法信息,涉及17家企业(个体户)、31名负责人或经营者,9名食品安全管理员。深圳新梅园海鲜城因去年发生一次贝类毒素食物中毒事件而被列入“黑名单”,罗湖区一百湖湘大碗菜馆、东海渔港餐饮有限公司、大口福餐饮、威讯电子有限公司也因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名列其中。德源粮油有限公司、阿伊莎餐饮以及崔行磊等冒用他人厂名、厂址和生产许可证编号,罗亚荣、徐金荣、陈风弟、刘培和等因在食品中添加硼砂等有害物而被列入黑名单。

  按照有关规定,上了“食品安全黑名单”的企业应在深圳信用网上公布5年,但记者注意到在公布的25条违法信息中。有23条违法信息,注明只公布一年,即从今年9月1日公布到明年8月31日,只有罗湖区海钊记炭烧肥牛烧烤店和罗湖区大寨门乡村湘味楼的2条违法信息注明公布3年,即从今年9月1日公布到2016年8月31日,这两家企业的违法情况,都属递交虚假材料,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市食安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这里注明的公布期限,只是在深圳信用网曝光台(http://www.szcredit.com.cn/web/Index.aspx)公布的时间,在深圳信用网还是公布5年。

  另外,市民可在特网(http://www.tetimes.com)或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查看违法生产经营者名单。

  我市这次公布“食品安全黑名单”,独特之处是公布了9名违法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员”,这些食品安全管理员的资格证是否会被取消或者被注销?市食安局有关负责人回答说,这次暂时不会注销。

  这位负责人解释说,我市从前年开始在全国率先开展食品安全管理员制度的探索,3年时间已经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培训了9万名食品安全管理员。食品安全管理员制度的实施,对提高我市的食品安全水平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明年食品安全管理员将达到12万。

  食品安全管理员要对所在企业的食品安全负责任。因此,《办法》规定,“食品安全黑名单”中除要公布违法食品生产经营者名称、负责人或者经营者姓名外,还要公布食品安全管理员姓名,但由于我市食品安全管理员制度实施比“黑名单”制度早,当时没做出“上黑名单注销资格”的规定,所以这次上了黑名单的9名食品安全管理员,将不会被注销资格。今后我们在修改食品安全管理员有关规定时,将增加有关条款,让食品安全管理员有更大的风险。

  9名食安员资格暂不注销

  食品安全黑名单(部分)

  违法生产经营者名单名称违法行为深圳市罗湖区一百香湖湘大碗菜馆2012年2月9日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深圳市东海渔港餐饮有限公司2012年4月29日、5月1日发生两宗沙门氏菌食物中毒。深圳市泰德源粮油有限公司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生产大米。深圳市大口福餐饮有限公司2012年4月17日发生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陈细武生产假冒注册商标的瓶装水。罗亚荣 徐金荣在生产加工牛百叶、鱿鱼、牛肚等食品的过程中添加有毒有害物质过氧化氢和氢氧化钠。陈风弟在生产加工饺子皮、云吞皮过程中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硼砂。刘培和在生产加工牛百叶、鱼皮过程中添加有毒有害物质过氧化氢和氢氧化钠。深圳市坪山新区顺香圆粽子店在食品中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硼砂。张荔 李小强假冒食品注册商标并销售。深圳市威讯电子有限公司2012年8月20日发生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李震宁 张文强 宋涛 张文高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白酒。汕头高新区新梅园大酒楼有限公司深圳新梅园海鲜城2012年10月22日发生腹泻性贝类毒素食物中毒。崔行磊冒用他人厂名和质量标志生产食品。深圳市阿依莎餐饮实业有限公司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生产许可证编号生产食品。耐普罗塑胶五金制品(深圳)有限公司南岭分公司2012年12月19日发生四季豆皂素食物中毒。深圳市罗湖区海钊记炭烧肥牛烧烤店递交虚假材料取得餐饮服务许可。深圳市罗湖区大寨门乡村湘味楼递交虚假材料取得餐饮服务许可。深圳得力旺食品有限公司冒用他人厂名、厂址及QS标志生产食品。何秀虹生产销售假冒“金龙鱼”注册商标的食用油。深圳市乐知福贸易有限公司伪造产地,冒用他人厂名、生产许可证编号、QS标志生产食品。捷丰塑胶制品(深圳)有限公司2013年1月23日发生四季豆皂素食物中毒。深圳市鑫好利来商贸有限公司篡改食品生产日期并销售。深圳香木缘家具制造有限公司2013年3月14日发生病原性大肠埃希菌食物中毒。广东公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2013年1月25日发生东北油豆角皂素食物中毒。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