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孩子未出生亲家闹掰 为随父姓还是随母姓争执不休

2013年09月02日 14:49 来源:中国吉林网 参与互动(0)

  本网讯还有一个月就生产了,按说小张应该满怀期待和喜悦等待为人母亲那神圣的一刻,可如今她却想让这一刻来得晚一些。“等孩子生下来了,是随我姓张还是随老公姓杨的问题,就要从口头讨论变成现实争战了,真害怕户口本到时候会被他们两方抢烂了!”小张说的“他们”,是指小张的父母和公婆,为了孩子将来随谁姓,现在争战已经进入白炽化状态。

  事起>>

  姥爷让外孙随母姓,爷爷誓死不从

  “家里就我一个独生女,父亲一直深以为恨,总觉得香火难以继承。”小张说,自打她怀了孕,父母通过观察肚子形状、看面容变化、看口味改变等各种民间土法,断定自己肚子里的是个“男娃娃”,一场有关于孩子姓氏的大战也就此拉开了帷幕。

  “因为我老公的亲哥哥已经生了一个男孩,我爸就认为他家已经‘有后’了,那么我肚子里的这个‘男孩’随我家姓也没什么。”于是在一个亲家聚会的周末,小张的爸爸坦然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当时我老公公的脸就黑了下来,饭都没吃就走了。”

  当天晚上,小张的公婆就向她传达了强硬的态度:“让我孙子随别人家姓,除非我们都死了!”就连原本对这件事持无所谓态度的老公,也由于公婆的强硬而成了不折不扣的反对派。“公公气得当天晚上就犯了心脏病,老公因此也怨我爸不懂事。”

  既然婆家态度如此坚决,小张就只能希望自己的父母能够知难而退就此收口不提,可没想到父亲对此事的执念之深,已经远远超出了她的想象范围,多次就孩子姓氏的问题和公公进行商讨,每次都不欢而散。原本亲密无间走动频繁的两家人也变得势同水火,让夹在他们中间的小张有苦难言。“有的时候挺埋怨我爸的,为什么非揪着孩子的姓氏不放,有时候又觉得我公公实在是太顽固,我怀胎十月备受折磨,让孩子随我姓就不行吗?”

  面对父母偶尔冒出“不让孩子随你姓,你就把孩子打掉不给他们生”的说法,小张实在是感到伤心。“不要这个孩子,我的婚姻肯定就走到尽头了。有的时候真想问问他们,是家族的传承重要,还是亲生女儿的幸福重要?”

  婆家支持派>>

  孩子随父姓,几千年的传统不该改

  对于小张面临的苦恼和尴尬,记者在长春街头分别对20位已婚男士、20位已婚女士和20位60岁左右的老年人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20位老人均表示孩子就应该随父姓;有18位男士强调孩子一定要随自己姓,2位男士则表示孩子随谁姓可以商量;而在20位女士当中,有11位觉得孩子还是跟父亲姓比较好。

  “俗话说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既然成了他家的人,孩子自然跟爸爸姓。”一位戴眼镜的中年女士告诉记者,或许是因为受传统观念影响很深,她并不认为在这件事上有争论的必要。

  “这是中国几千年来约定俗成的事情,你忽然改变它,也许要遭受别人异样的眼光。我爱人也说,如果真的随了她的姓氏,恐怕很多人会奇怪宝宝怎么跟妈妈姓呢?”长春市民曹先生坦言对姓氏的问题他看得并不算太重,但他多年来的实际经验证明,很多方面还是不要标新立异为好。

  “为了一个姓儿争个你死我活,伤了夫妻、亲戚感情,有什么劲呢?赢是赢了自己人,输也是输给自己人,说白了,不随你家姓,就不是你家孩子生的了?”67岁的王大爷有对双胞胎外孙,全都按常规随了父姓。“我可没像亲戚建议的那样,一个随她家姓一个随我家姓,天下姓王的有的是,这香火不用我们一家去继承!”老人掂了掂手里给两个孩子新买的书包笑着说。

  娘家支持派>>

  怀孕生产不容易,随母姓无可厚非

  “谁规定孩子一定要跟父亲姓了?以前是男的当家做主,女人相夫教子。现在女人都顶半边天了,也赚钱当家,为什么就不可以跟女方姓?”穿着时尚的杜小姐表示自己虽然正处在备孕阶段,却已经提前和老公说好,宝宝生下来一定要随自己姓。“婚前说好的,要不我才不嫁他!”

  杜小姐说,自己让孩子随母姓和传统的传宗接代观念无关,而是希望借此彰显女性的价值和地位。“女人不再是男人的附属品,而是独立自信地坚强存在,完全可以开门立户成为顶梁柱,孩子没有必要一定要随父姓。”

  相对于倡导女权的杜小姐,姜女士想让孩子随自己姓的原因则要现实多了。“其实我一直想把女儿的名字改成姜某某,因为为了生她,我差点儿把命都搭上。”姜女士回忆说,由于孩子的体位不正,她足足在待产室里疼了16个钟头。“打了催生针还生不下来,阵痛的时候,疼得我拿脑袋撞墙,后来还险些胎死腹中。”

  因为在生产的时候吃了太多苦,姜女士非常希望能让女儿随自己姓,虽然这个念头被夫家态度坚决地否定了,但在她的心里却始终有这样一个结。“哪天说啥得把户口本拿出来给她改了,我现在也天天给孩子灌输:‘女孩子姓美女姜,长大了肯定是大美女’,我姑娘看起来还是蛮心动的。”

  中立派>>

  夫姓妻姓合为复姓,要不就找个同姓结婚

  怎么能更好地处理这场纷争,既不影响夫妻和家庭感情,也不受来自双方老人的夹板气呢?很多处于中立态度的小夫妻也想出了一些独特的解决方案,其中很多都值得与小张有着同样处境的年轻人借鉴。

  “既然孩子跟谁姓,对方都会有意见,那么不如取一个折中的办法,将父母的姓组合成一个复姓,既让双方如愿,还少有重名。”长春市民袁先生这样建议道。“我有一个朋友姓周,他太太姓舒,女儿就叫周舒××,好听又个性。当然这得看双方父母的姓符不符合这样的条件,比如我家就不行,我爱人姓毛,袁毛××实在是不好听。”

  “符合条件的话就可以生两个,一个随老公姓,一个随自己姓!”和老公都是独生子女的许小姐表示对此毫无压力,她在结婚前就已经和爱人商量好,将来两个孩子一家一个。

  长春市民刘先生的想法则更为简单,他觉得双方如果计较姓氏的问题,不如在谈恋爱的时候就找一个同姓的,那样问题就自然迎刃而解。

  52岁的闫大爷觉得刘先生提出找个同姓氏的爱人虽然能解决问题,但却有点不太靠谱。“像张王李赵这样的大姓,找个同姓的爱人或许不难,对于其他姓氏来说可就没有那么容易了。依我说,不如抽签最公平!”闫大爷说,既然孩子是两个人的,不如抽签由命运决定好了。

  专家说>>

  姓名只是社会标签,切勿看得过重

  对于独生子女时代,孩子应该随谁姓的问题,吉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社会学系的刘威博士认为,姓名只是人的一个社会标签,是一个符号,并不代表什么,家长无须过于看重。“孩子到底跟谁姓,应该以家庭情感为重,尽量要兼顾夫妻双方的心理需要。”

  吉林良智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律师张嘉良认为,孩子的姓名权属于孩子本身,家族中的6个大人在这个问题上都没有决定权。“由于孩子出生时,尚没有能力表达自己姓啥的意愿,所以孩子的父母作为监护人替孩子做出了决定。”

  张律师指出,在法律意义上说,孩子在18岁成年后可以更改父母替他选择的姓氏,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往往只能改名而不能改姓。“即使在父母离异后,一方想要更改孩子的姓氏,也必须征得另一方的同意。”

  同时也有专家认为,从长远来看,国家可以出台政策,在法律上承认公民使用两姓组合创制新的姓氏,这不仅有利于解决“独生子女时代”孩子随谁姓的社会问题,也有利于打破由“承祖”而导致的封闭社会和家族观,使其更加开放。(记者 毛焯)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