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0后餐馆老板接力爱心计划 供特殊人群一元餐

2013年09月02日 16:46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张海山老人在老汤面疙瘩店吃一元面疙瘩

  在西安,爱心人士何卓远开设了一家餐馆,8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来就餐,只收一元钱。在合肥,一名“80后”也响应了何卓远的“一元关爱计划”,在小伙开的“老汤面疙瘩”店里,凡是8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和白血病患者,只要支付一元钱,就可以在这里享用一份“爱心面疙瘩”。

  一元“爱心面疙瘩”

  中午时分,86岁的张海山老人颤巍巍地来到芙蓉社区瑞格花园小区附近的“老汤面疙瘩”店。听说在这里吃一碗面疙瘩只要一元钱,老人特地大老远跑过来尝个鲜。

  走进店里,看到整洁明亮的店内环境,以及络绎不绝的吃客们,老人有些胆怯。“老人家,吃点什么?”面疙瘩店的老板陈大鹏看见老人进来,连忙上前招呼老人坐下。“我喜欢吃点清淡的。” 张海山老人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道。“好的,你等着,我给你做一份西红柿面疙瘩汤。”说罢,陈大鹏亲自下厨去了。

  不出10分钟,陈大鹏端上了一碗热乎乎的面疙瘩汤。鲜红的西红柿,配上金色的玉米、翠绿的青菜,看得让人垂涎欲滴,而弹性十足的面疙瘩,就像一条条活泼的小鱼儿在碗底游弋。张海山细细地品尝着:“这面疙瘩又滑又筋道,好久没吃过这么好吃的。”

  得知张海山老人无儿无女,和老伴相依为命,靠低保金维持生活,陈大鹏还专门为老人打包了一份“面疙瘩”带走。吃完,老人从口袋里摸索着:“吃了多少钱我付给你,可不能让你吃亏。”陈大鹏笑着说:“老人家,只要一块钱就够了。”

  坚持为孤寡老人送餐

  中午11点半,看店里不是很忙,陈大鹏交代好工作后,拎着一个保温壶离开了店面。顶着骄阳,陈大鹏穿过一条马路,拐进了翠微北苑小区。来到一栋旧楼前,陈大鹏三步并作两步上了二楼。二楼一家大门敞开着,仿佛早在等着他的到来。

  “李大爷,我来了。”陈大鹏吆喝一声,82岁的老人李延掌连忙从房间里走了出来。“小陈又给我送吃的来了,每次送的吃的都好排场,我都不知道怎么感谢。”看着陈大鹏将保温瓶里的面条倒进了大海碗里,还配上了西红柿、青菜和荷包蛋,李延掌喜笑颜开地告诉记者。

  原来,李延掌是一名孤寡老人,自己一个人生活,而且还有心脏病,总是饥一顿饱一顿的。一个多月前,陈大鹏得知情况后,每天中午都为老人免费送餐。

  “老人爱吃面食,最开始我给他送面疙瘩汤,可是老人牙齿不好。于是我就每天用纯骨头汤为他做了一些软面条。老人胃口很好,每次都能吃得光光的。”看着老人狼吞虎咽,陈大鹏很是满足。

  “80后”的爱心故事

  照顾年老顾客,为孤寡老人送餐……陈大鹏的生活很是忙碌,直至下午2点钟,店内的客户稍微少点了,他才有空坐会儿。

  陈大鹏出生于1982年, 是阜阳颍上人,大学毕业后,进了一家民营企业,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区域经理。然而,去年8月份,他却在众人惊诧的目光下辞职,并选择来到合肥创业。“我在宣城吃过一家面疙瘩,味道非常好,看到合肥没有这种店,于是动起了在合肥开店的念头。”

  说干就干,陈大鹏很快就租下了瑞格花园小区附近的一个店面,拿出积蓄,并向朋友借了五万元,开了这家“老汤面疙瘩”店。为了使得面疙瘩汤的口感好,他每天熬制大筒骨汤。为了让面疙瘩筋道,他仔细在家研究面粉配制,并到周围城市四处取经。为了让配菜新鲜,他每天天不亮就到附近菜市场购买最新鲜的蔬菜。小小的面疙瘩汤店,从最初的门可罗雀,到如今的生意红火,陈大鹏很是欣慰。

  谈起“一元爱心关爱计划”的启动,陈大鹏说,这个念头来自于一对母女。陈大鹏的“面疙瘩”店离安医二附院很近,平时经常有一些病人家属来此进餐。一个多月前,一位母亲带着5岁的儿子来到店里吃饭,只点了一份面疙瘩汤。

  细心的陈大鹏发现,孩子手腕上还戴着医院的手牌。经过一番询问,才知道这个孩子得了白血病,一家人筹钱给孩子在这里治病。母子俩吃完饭后,陈大鹏坚持不要钱,但年轻的母亲涨红了脸,非要付钱,最终,陈大鹏只收了3元钱。

  会将爱心坚持到底

  “事情虽小,但是给我的触动很大。”陈大鹏说,当他在网上看到西安的“一元爱心计划”后,感触就更深了。“生意人不仅仅要会挣钱,更重要的是,要有社会责任感。”于是,陈大鹏决定接力西安的“一元爱心计划”,“凡是8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或医院就诊白血病患者,凭社区或医院有效证明支付一元,即可在本店享受爱心面疙瘩”。为了让更多人知道,陈大鹏将这个公告贴在了店内和店外。

  “因现在能力有限,目前只对这两个群体奉献爱心,等以后实力强了,争取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因门面有些偏,陈大鹏坦言,目前符合条件来吃的人并不多。不过,他也表示,万一以后来吃“一元爱心疙瘩汤”的人多了, 他也不会担心。“只要这个店面还在,我就会把这个爱心一直坚持下去。”(朱磊 杨玲 实习生 解婷婷 汪德锋 本报记者 刘晓平/文 虞俊杰/摄)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