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多地区试点“干部河长制” 整治河道污染责任到人

2013年09月17日 08:5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杭州多地区试点“干部河长制”整治河道污染责任到人

  盈盈碧水绕,婷婷景观错。这是许多人对小河流水人家的期冀。

  可理想再丰满,现实却很骨感——

  “我家住在星桥街道枉山社区,家门口的祥符港发黑发臭10多年了,尤如露天厕所,恶臭阵阵袭来,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和身心健康。”

  最近,不少关于星桥黑臭河道祥符港的投诉被摆上了余杭区政府的案头。环保部门调查发现,该河水质变差是受南星村、枉山村居民生活污水、河道长期未清淤保洁所影响。

  而根据余杭环保部门统计,像祥符港这样的黑臭河道,余杭还有乔司港、禾丰港等10处,水质均低于劣Ⅴ类。

  如何守住这绕城碧水、沿河美景,杭州准备在清水治污上,再加上一次新实验:据杭州市城管委河道监管中心介绍,目前拱墅区、下城区、余杭区正在试点“河长制”。接下去,其他城区也将陆续推广。

  什么叫“河长制”,其实简单来说,就是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污染治理。这是一种从河流水质改善领导督办制、环保问责制所衍生出来的水污染治理制度。

  余杭区近千条河道

  条条都要有个管事人

  余杭区有大小河道983条,是杭州八城区水系最发达的,辖区内有城北饮用水源东苕溪,但一个尴尬的事实却摆在眼前:东苕溪水质只有Ⅲ类,正在申遗的京杭大运河水质也不过Ⅴ类,甚至大部分河道水质都是劣Ⅴ类。为了保护水资源,改善人民生活环境,上周,余杭区面向全区13个镇街召开河长制动员大会。

  “57条省、市、区级河道的清水治污工作,区政府领导认领,每人至少认领一条河道;其余926条河道由镇街、乡镇一级的干部分别认领,如果是水质较好,治污任务轻的河道,一个干部就要多分配几条,减轻其他同志的负担。”这记重拳,余杭出得很有决心——余杭区区长朱华,亲自走马“上任”,当起了区省级河道河长。

  张利春是余杭区林水局水利工程管理站站长,他告诉记者:“河长制是省里清水治污工作的一项新提法,目前还没正式发文,不过各地都在积极探讨。余杭已经初拟了2013年-2015年的计划,10月底前,辖区所有河道都会分配给各自的河长。从区到村,各级领导都会摊派到一条或多条河道的治污工作。”

  有了河长这个新身份,又需要挑起怎样的担子?

  记者了解到,这些河长要先摸清监管河道的污染现状;制定包括清淤、集污纳管、生活污水、农业灭源等在内的综合治理方案;实时监控,建立起河道长效管理机制。

  一句话,当了河长,这条河的水质好坏,就归你管了,还得管好。

  “2015年底前,以东苕溪为代表的余杭西部河道,水质要从Ⅲ类提升到Ⅱ类;以上塘河为代表的余杭中部,70%河道水质要从Ⅴ类提升到Ⅳ类;以京杭大运河为代表的余杭东部,40%河道水质要从Ⅴ类提升到Ⅳ类。”

  余杭区环保局副局长钱军说:“除了河长制,10月底前,余杭还将全面推行工业刷卡排污,环保局通过在线监测系统控制企业排污总量,一旦超标立刻关停排污口。”

  “灭口”排污口,组织护河队,担子一点不轻

  拱墅区辖区内共有61条河道,目前试点“河长制”的有10条河道,分别为莫婆桥河、沿山港河、后横港河、吴家墩河、古新河、余杭塘河(湖墅段)、赵家浜河、姚家坝河(拱宸桥段)、西塘河(和睦段)、胜利河(大关段)。

  据拱墅区城管局河道监管中心负责人袁正国介绍,这10条河道的河长都是由所在街道的行政“一把手”担任。

  河长的工作主要有两块,一是负责河道平时的日常管理,确保河道没有垃圾,水面清洁,生活污水零排放,没有破坏河岸设施等违法违章行为等,另外一块则是管好辖区内河道截污纳管工程。

  拱墅区10位河长已走马上任,他们的心情如何?

  我们找到了米市巷街道办事处主任林林,他是今年8月份开始担任古新河河长的。用他的话来说,自己这个河长要干啥,就是一句话:确保污水和垃圾不进河,改善古新河的水质和沿岸的生态环境。

  别看只是简单的一句话,可是林林坦言,自己的压力很大。

  “古新河的河水源于西湖,河水还算清澈,两岸的景致也不错,很多老杭州人对这条河道的印象都不错,河道边散步的路人总是络绎不绝。”按道理,管着一条这样的清河应该是很轻松很让其他河长羡慕的,可林林却说,自己可不敢放松,“要维持河道如今的水质,甚至让它变得更好,我身上的担子可一点都不轻。”

  林林说,目前他主要的工作是排查河道两边的排污口,并把这些排污口都“灭口”,确保污水零排放。

  此外,他上任之后,还着手组建了一支护河队伍,专门维护河道的水质和环境。“这支队伍主要是由住在古新河两边的居民组成,目前这支队伍已经有100多人。”

  不过,他希望有更多的热心市民加入这支队伍,他的目标是要将这支队伍扩大到150人。

  为保水质

  余杭将全省率先启动畜禽禁养

  河水为什么会黑臭?

  大多数人都会联想到高耸的烟囱和五颜六色的工业废水,可也许你不知道,农业污染也是河道治理的难点所在。

  举个例子:由于水系发达,余杭苕溪流域的居民有养鸭传统,可鸭子在水面活动产生的排泄物却直接污染了苕溪饮用水源。

  另外,当地农村居民小规模泔水养猪也蔚然成风,泔水和猪粪直接倾倒附近河道污染严重。

  这些都是很容易被忽视的污染源。为了将保护水质落到实处,这次余杭除了河长制,还有新招出炉:

  今年6月6日,余杭区农业局召集全区13个镇街,开了一场畜禽禁养动员大会,会上,提出在2013年底前,余杭全面禁养鸭和猪的工作方案。

  余杭因此成为浙江省首个全面禁养畜禽的区县。

  “为了保护苕溪水资源和运河水环境,2005年以来,我们先后在苕溪流域、运河流域、临平副城、良渚街道、运河街道、闲林街道等区域实施畜禽禁养。”

  余杭农业局生态植保站站长沈建国说:“禁养将让苕溪、运河水质得到很大改善,环保部门监测数据显示,禁养后的苕溪,氨氮消减了70.5%,粪大肠杆菌消减80%。运河流2个取样监测,氨氮分别消减75.8%和83.7%,总磷分别消减87.8%和89.5%。”

  但是目前,余杭仍然有养殖鸭、猪的农户2038家,养殖面积超过50万方,养殖猪仍有13万头,养殖鸭仍有340万羽。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水资源、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余杭今年全面实行畜禽禁养。

  “截至9月16日,余杭96.9%的养殖户已经和政府签订了禁养协议,生猪已禁养35816头,鸭子也禁养了595461羽,分别完成禁养总量的27.8%和17.3%。”沈建国说,从目前的情况看,年底前禁养工作可以全部完成。

  不养猪、不养鸭,那么这些大多五六十岁的余杭养殖户怎么办?他们的生存和就业怎么解决?

  这些问题余杭也有了对策:区里将为这些养殖户提供政府组织的双证制教育,让他们经过学习拿到职业高中文凭,通过引导进行再创业。(通讯员 陈道亮 胡秀清 记者 施雯 孙晶晶/文 林焱挺/制图)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