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最堵周首日地铁遇堵 百余部公交支援

2013年09月17日 10:1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最堵月的最堵周,第一天早高峰就遇堵。昨日清晨7时许,4号线出现信号监控系统故障,“梗阻”近两小时。受其影响,10号线角门西站西北换乘口封闭;地铁10号线海淀黄庄站西南、东南换乘口封闭;2号线宣武门站;9号线国家图书馆站换乘口封闭。

  早高峰双向无车

  9时10分故障排除

  “竟然被困在隧道里,火车赶不上了。”8时许,一位乘客坐在行李箱上,掏出手机发微信。她和一车乘客所处的位置是4号线动物园站至西直门站的隧道里。

  此时,4号线,这条横穿京城的“交通动脉”已经歇了半个多小时。类似延误在隧道里的列车不止这一辆。

  站里的车走不动,站外还有乘客涌进来。地铁宣武门站,乘客于女士打算从2号线换乘4号线上班。她回忆说:“在换乘通道里我就觉得肯定有事故,因为人特别多。以前也碰到过类似的情况,但最多10分钟也就等到车了。所以我还是到了站台上等车,当时广播也没有提醒地铁有故障。”

  不过这次等待超出了她的极限,站台双向无车。大约20分钟后,一位穿着黄色马甲的疏导员开始在4号线的站台上穿梭宣传,建议大家换乘其他交通工具。于女士说:“我出站的时候,还有人往车站里走,还没有封站。”

  9时10分,故障排除,4号线运营秩序逐步恢复正常。

  京港地铁致歉

  只称加大发车间隔

  故障发生后,京港地铁分别通过微博、官方网站向乘客致歉,并解释故障原因,但在其官方解释中,并未涉及乘客所称的“停运”,只称加大发车间隔。

  其官方解释为:7时22分,由于信号监控系统故障,4号线及大兴线列车采用降级模式组织运行,列车运行间隔加大,京港地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维修人员迅速赶往现场处理故障,同时通过车站及车内乘客信息系统通知乘客,在部分车站采取限流措施并关闭部分换乘通道以确保安全,在第一时间通知公交集团协助进行应急接驳,并通过官方微博、官方网站等方式发布延误信息,建议有需要的乘客改乘其他交通工具。

  车站人员则在站外张贴列车延误通告,避免了乘客下站后才得知列车延误返回地面的情况;列车乘务员也通过广播及时告知乘客运营情况,并确保车厢内空调正常开启。同时,车站为有需要的乘客发放《致乘客信》,对给乘客造成的不便表示歉意。故障发生后,京港地铁还在其官方网站中挂出致歉信。

  公交称4号线全线停驶

  加车百余部支援

  昨晨8时许,西单灵境胡同站外,一辆满载乘客的105路公交车进站,从地铁站里涌出的人群呼啦一下围拢过来。市民于女士说:“车厢里连根针都塞不下,大家还在往里挤。”因4号线故障而涌出的客流大部分转到公交车站。据公交集团统计,这条地铁沿线早高峰期间共计加车130部。

  交通部门介绍,昨日7时45分,公交集团调度指挥中心接到地铁轨指中心来电,地铁4号线因信号故障,全线停驶。为此,公交集团及时启动应急保障方案,重点关注颐和园北宫门至动物园、动物园至宣武门、宣武门至公益西桥、公益西桥至天宫院等4个区段的客流变化,采取增加机动车、增发车次、跨线支援、增加区间等多项措施,共计加车130部,疏散4号线沿线客流。另外,4号线故障期间,该地铁沿线的25条主要公交线路也增发区间车164次。

  疑问

  是停运?还是加大发车间隔?

  昨天4号线的“梗阻”到底是停运?还是加大发车间隔?

  “在隧道里停上1个小时居然还不算停运?”乘客张先生看到4号线只称“加大发车间隔”,不提“停运”,百思不得其解。记者在四惠交通枢纽和刘家窑地铁站随机询问了20位乘客,所有人都认为如果列车停止不动超过30分钟就应当算作停运。其中15位乘客表示列车遇到事故停在隧道里,最长等待忍耐时间为15分钟。

  记者查询发现,目前本市尚无明确规定列车在站内或隧道内停止多久算作停运。最近几年,地铁运营部门发布的故障均为加大发车间隔等,从未使用过停运一词。

  一位业内人士说:“全线停运是指所有列车都不动,但是本市大部分情况下都是某线路的某个区段发生故障,在其他区间仍然有区间车等运营。但此时,运营的列车间隔一定比正常间隔长,但时间并没有明确的规定。”

  解读

  地铁中断超30分钟即为重大突发事件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毛保华认为,类似昨日4号线的情况并不能简单被解释成“加大发车间隔”。“如果提前告知乘客,比如半小时来一趟车可以叫做加大发车间隔。但是按照正常运营模式,列车绝对不可能在隧道内停车。”他介绍,铁路曾经将列车中断时间与事故等级挂钩,这种模式简单移植到地铁并不合适。“列车在隧道内停留时间过长,或者长时间车站无车,都会令乘客感到烦躁甚至焦虑,因此及时通知和快速疏导是对待这类事故最有效的方法。”

  今年,本市发布了《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设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这是北京首次系统制定预案应对轨道交通事故。预案按伤亡人数、财产损毁状况等,将轨道交通突发事件分为四级。根据该预案,地铁中断30分钟以上即为重大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

  据了解,目前,北京地铁公司将类似的故障与各部门和分公司的绩效挂钩,列车暂停时间越长处罚力度也更加严格。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