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六烤串”和城管打12年游击 记者探究症结所在

2013年09月17日 10:3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老六烤串”是朝阳路上一家距加油站不足10米的无照烧烤摊,开了12年,一直在和城管打“你查我关,你走我开”的游击。

  如此危险的烧烤摊为何一直未能取缔,症结到底在哪?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一个无照烧烤摊,折射出城市管理的难题。

  无照烧烤摊

  距加油站不足10米

  东四环外朝阳路上,一家名为“老六烤串”的烧烤店生意一直很红火。这家小店面积不过十余平方米,一到晚上,十五六张餐桌就摆到店外的马路上,不但侵占道路、影响市容,更为严重的是,这家烧烤店距旁边的中石化加油站不足10米,就餐人多时,炉火离加油站仅数米。

  前两天,记者来到现场,这家店面关着门,附近居民正在议论,“头天晚上好多穿着制服的人来执法,关张了。”有的居民不屑地说,“关张好几次,跟城管打游击呗,避避风头过几天又开了!”

  当天下午5点多,一辆城管执法车停在了路边,两名城管队员在车上“盯守”。“一直要盯到10点多,我们在这儿,他们就出不了摊,我们一撤,他们就又开张了。”城管队员无奈地告诉记者。

  晚上10点左右,记者再次来到朝阳路,“老六烤串”没有营业,但周边还有数家露天烧烤摊和大排档正经营得火热。就餐的桌椅占据了人行道,烧烤炉腾起的黑烟四处弥漫,地上到处是纸张、油污。

  这一带是居民楼密集区,大排档的喧嚣引起附近居民的强烈不满,一位老人抱怨:“这些摊一直要闹腾到晚上12点,机动车、摩托车的轰鸣声让心脏受不了!”

  “乌烟瘴气,真该好好管管了。”居民黄先生多次举报烧烤摊扰民,“城管、工商、市长热线,都找过,但是多年没有解决,现在不知道该向谁举报了。”黄先生说,城管不是不管,而是执法无力,“摊主对城管队员根本视而不见,反而将矛盾故意转嫁到食客,有的食客不明就里,阻挠执法,有的甚至跟城管队员动起手来,围观的人很多,城管反而被围攻。”

  城管最高处罚千元,

  对“老六”来说九牛一毛

  无照烧烤摊占道经营12年,为何管不住?矛头直接指向的就是城管部门,然而,“老六烤串”所在的八里庄街道城管分队负责人却无奈地告诉记者,城管部门执法没有专门法规,只能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行使行政执法权,对违法人没有人身强制权、对无照店铺没有查封的权力,行政执法强制力不高。

  “我们只能对烧烤店的店外经营行为进行管理,也就是说,最多只能暂扣店外摆放的桌椅。”这位负责人说,“一套桌椅几十元,今天扣了明天再买,违法成本很低。”

  多次暂扣、警告无效,城管部门还有行政处罚的权力,“可是,从取证、约谈、告知、处罚,一个执法程序往往需要十几天,而且,按照行政处罚法相关规定,街道城管分队的处罚上限是1000元,1000元以上就要报区城管大队进行听证。处罚额度相对于非法经营所得来说太低了。所以,这么多年来,摊主一直和城管打‘你查我关、你走我开’的游击,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更令城管队员头疼的是,由于城管执法不具有人身强制权,又缺乏有效的司法保障,在遇到现场纠纷时,极易发生围观、拥堵,执法人员往往势单力薄,孤掌难鸣,有口难辩。在此情况下,不管,降低了城管执法的公信力;严管,则会激化矛盾、扩大事态。

  市民陈先生住在“老六烤串”旁的小区里,多次见到城管执法受到阻挠,他说,“如果城管不管,任由烧烤摊乱摆,这个城市得有多脏多乱?摆摊的人侵犯了大多数市民的权益,他们不能算是弱势群体,现在反而是城管更像弱势群体。城管处罚占道经营很轻微,而烧烤摊一个晚上就可以赚好几千。不能因为一少部分人的阻挠而减弱执法,城管应该更强有力些。”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认为,依法行政是城管执法者的工作职责。一方面,在执法过程中要自身过硬,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权限、程序、方式执法;另一方面,行政执法相对人和老百姓也要提高法治意识,才能维护良好的公共秩序。他表示,有些地方的城管部门创新方式,采取柔性、人性化手段执法,只要合理合法都是可以接受的,但一些方式并不值得赞许,比如全部买下摊主货物,这不是在执法。

  6家穿制服的

  取缔不了一家无照烧烤

  12年无法取缔一家非法经营的烧烤摊,暴露出的不仅是城管部门执法难的问题,还暴露出城市管理缺乏合力的问题。

  就拿“老六烤串”来说,涉及到了无照经营、露天烧烤、安全隐患等多项违法行为,但是经营十多年,没有一个部门行使“依法取缔”的权力令其关张,症结到底在哪里?

  采访中,八里庄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国章告诉记者,这家烧烤店早就被列为治理重点,仅今年以来,已经组织过5次联合执法,每次都有城管、工商、公安、消防、卫生等6家执法单位参与。但是工商部门只对店内有包装的食品进行检查;卫生监督部门只对现场加工食品进行取样,消防部门只对其使用明火的情况提出整改和告知……对于其存在是不是合理合法并不深究,这在某些方面给城管工作带来了难度甚至产生冲突。

  “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谁能取缔这个无照烧烤摊,”赵国章无奈地表示,“现在就是靠城管队员天天蹲守,这不是个长远办法,八里庄街道辖区面积4.4平方公里,临街店面以数千计,而城管分队仅23名队员,人力上就做不到。”

  多部门联合执法,都有权力管,反而变成了都不管。看上去分工严谨,结果却是各管一摊,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追问

  解决症结的办法在哪里

  不仅仅是露天烧烤,还有私搭乱建、游商占道、非法广告……这些“乱象”不及时遏制,城市环境就会陷入混乱,给市民的生活带来极大困扰。一家小烧烤店的背后,暴露出的是城市管理的大问题。

  按照目前我国的管理体制,涉及城市管理的部门众多,自成体系,极易出现各自为政、相互推诿的现象,仅靠执法部门不能解决城市的日常管理问题,造成一些痼疾顽症长期得不到解决。

  如何使各部门形成合力,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有关部门及各区县都在积极探索。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周霆钧说,目前,正在尝试建立以街道、乡镇为主体,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执法部门的城市管理体系。

  在这个体系中,明确了区县街道、乡镇政府是城市管理第一责任方,有权对派驻的派出所、城管执法队、工商所、食品监督所等部门领导、整合、协调,并对这些职能、执法部门进行绩效考核,对干部任免有建议权,而派驻部门必须服从街道、乡镇政府的领导并主动配合工作,积极履职。

  此外,各街道、乡镇要建立一支综合巡逻管护队伍,对辖区公共环境秩序进行日常巡查和维护,负责对各类违法行为的发现、制止、上报等职责。

  “这样一来,由基层政府整合各部门力量,杜绝推诿,管理形成了合力;另一方面,建立起日常巡查队伍,不会再有违法者‘打游击’的情况。”周霆钧认为,这个管理体系可以整合城市管理资源,理顺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关系,提高管理效能。

  目前,在东城、西城、海淀、顺义等区县,已有部分乡镇、街道开始试行这个以“属地管理”为原则的城市管理体系,收效明显。

  此外,各区县也在加强网络化管理、建立联合执法机制等方面做出城市管理新尝试,不管形式如何,归根结底,是要使城市管理更加行之有效,行政执法顺理成章,不再出现无照烧烤摊12年管不了的局面。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