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今后5年将建设市级绿道1000公里

2013年09月17日 11:3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获悉,经过3年努力,到今年6月底全市已新增城市绿地面积约3000公顷。仅今年全年,本市城区就将新增绿地1000公顷,完成立体绿化20万平方米。

  据《北京市“十二五”时期园林绿化事业发展规划》,到2015年,北京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8%,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7平方米。

  市园林绿化局经过统计,全市近3年来共完成新建、改建道路绿化1500公顷,补种增种各类乔木50余万株。在城市绿化的过程中,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在百姓居住区周边大量建设小公园,供百姓休闲娱乐。

  据统计,近3年来本市各大居住区周边共计建成广渠秋韵、天宁寺、北极寺、科丰、石榴庄等60余处城市休闲公园,不断扩大了公共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

  在城市绿化过程中,房顶绿化被作为重点推行,在北京“十二五”园林绿化规划中,明确了“十二五”期间全市完成100万平方米屋顶绿化。截至目前,全市已实施屋顶绿化160多万平方米。

  另外,今年7月底,《北京市级绿道建设总体方案(2013-2017年)》正式对外发布,提出了北京市级绿道“三环、三翼、多廊”的总体布局,计划在今后5年内投资30多亿元,建设市级绿道1000公里,并示范带动1000公里的区县绿道建设,形成覆盖城乡、特色突出、功能多样的绿道网络。

  此外,今年城区胡同、街巷也启动了大规模的绿化工程,虽然在胡同和街巷中寻找可绿化区域十分困难,但是相关部门通过拆除还绿等一系列措施,为胡同增加更多的绿地,特别是在历史文化保护区,更是加大力度。目前,启动的胡同绿化工程主要分布在东西城区。

  释疑

  屋顶绿化有何效果?

  屋顶绿化区域空气质量提升

  由于北京的城市空间规模有限,在进行城区绿化的过程中,自然把眼光“放高了”,开始研究发展屋顶绿化。

  有关研究显示,屋顶绿化对降解大气飘尘具有一定作用。花园式屋顶绿化年平均滞尘量12.3g/㎡,平均滞尘率31.13%;简单式草坪屋顶绿化年平均滞尘量8.5g/㎡,平均滞尘率21.53%。

  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东城区环保局曾对东四六条一万多平方米屋顶绿化的效果做过一个数据统计:与上年没做屋顶绿化的1-7月同期比,该地区好于全市平均值天气由83天上升到144天;等于的由17天上升到24天;差于北京平均值的由113天减少到44天。

  此外,屋顶绿化在截留雨水、保温隔热、可缓解城市热岛效应等方面有一定功效。

  2005年,北京市政府把屋顶绿化列入为民办实事折子工程,每年政府资助屋顶绿化建设基本都在10万平方米以上。2011年,市政府为推进城市空间立体绿化建设还专门下发文件,为立体绿化建设发展提供了保障。新建小区、机关单位、学校越来越多地出现了屋顶绿化建设。

  建成千公里城市绿道有何目的?

  慢行道路让市民感受慢节奏

  规划中的北京城市绿道包括环城公园绿道、郊野休闲环绿道、森林公园环绿道、多廊滨水绿道、东翼大河绿道、西翼山水绿道、北翼山水绿道,覆盖全市16个区县,贯通11个新城,串联200多处公园、风景名胜区、历史文化遗迹。城市绿道定位为慢行和骑行道路,在城区范围内建设宽度相对比较狭窄,机动车不能驶入。

  2012年,北京已经实施了营城建都滨水绿道建设(木樨地到白纸坊桥)一期工程,全长4.2公里,总建设面积13.6万平方米。该条“绿道”建设通过生态护岸景观改造、亲水设施建设、挖掘历史文化内涵等方式,提升滨水整体景观。在绿道建设中,首次引入慢行系统,让市民感受慢节奏生活带来的舒适与安逸。

  此外,在绿道的观景平台、驿站和沿河公园内还设置了40个WiFi接入点,方便游人上网,实现信息化服务。

  据悉,今年本市重点启动二环路滨水绿道、海淀三山五园绿道、丰台园博绿道、温榆河滨水绿道、东郊森林公园绿道等长度达200多公里的试点工程建设,部分项目已开工建设。

  如何绿化胡同?

  拆违还绿见缝插针

  今年,针对中心城区胡同、街巷缺绿少绿的现状,结合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本市充分挖掘可绿化空间,采取拆违还绿、见缝插绿、垂直挂绿、增加路灯、设置座椅等多种措施,开展100条胡同街巷绿化美化提升工程。

  启动大规模的胡同街巷绿化,今年本市是头一次。但从去年起,东城区、西城区已有部分胡同开展试点。以西城区义达里胡同为例,通过摆花钵、建花池,这条窄窄的小巷一下子增加绿化面积100平方米。

  “北京城里可利用的绿化空间越来越少,主干道两侧能栽上树的都栽上了,现在该挖掘胡同里的绿化空间了。”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启动的100条胡同绿化主要分布在东、西城地区,特别是历史文化保护区。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