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整治规范中介组织 治理寻租腐败重灾区

2013年09月17日 14:01 来源:湖南日报 参与互动(0)
湖南整治规范中介组织治理寻租腐败重灾区
     2010年10月30日,在拍卖中介机构的组织下,上海世博会湖南馆被成功拍卖。

  近日,省纪委、省监察厅、省民政厅、省审计厅、省物价局、省预防腐败局联合发出《关于清理规范省本级与行政许可、行政审批相关联的中介组织、行业协会收费行为的通知》,决定从9月起至年底,对省本级开展与行政许可、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组织、行业协会收费行为进行专项清理规范工作。

  这是我省针对中介组织、行业协会有偿收费、暗设“小金库”等问题打出的一记重拳,凸显出我省整治和规范中介组织,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决心。

  实行“五脱钩”,解决政企难分问题

  2009年,常德市经过地毯式清理,将在市农产品流通协会、智立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等近40家市直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中兼职的处级干部,全部解除兼职,并在媒体通报公布。

  政企难分,使一些中介组织和行业协会“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坐行业的轿子,收企业的票子”。

  对此,我省认真实施中介组织“五脱钩”,着力解决市场中介组织政企不分问题。按照政会分开、政企分开的原则,制定了《湖南省行业协会管理办法》和相关法规。推行与原挂靠单位在职能、机构、人员、财务、名称等五个方面的分离和脱钩,彻底割裂市场中介组织在行政隶属关系和利益关系上与政府及其部门的直接联系,确立中介组织的独立地位。

  长沙市按照“五脱钩”的要求,先后对全市141家中介机构服务收费单位进行重点清理摸排,对纳入清理整顿范围的288家行业协会进行了全面清减,已脱钩279家,298名公职人员辞去协会兼职。同时,先后出台了《长沙市行业协会管理办法》、《长沙市律师管理办法》等9个专项规范管理文件。

  今年,我省将针对群众反映较强烈的15个厅局部门,重点逐一清理,推行中介组织和行业协会与原挂靠单位“五脱钩”,彻底割裂市场中介组织和行业协会在行政隶属关系和利益关系上与政府及其部门的直接联系,着力解决政企不分问题。

  加强监管,严打违规现象

  湖南欣缔源拍卖有限公司在参与长沙县一宗国有土地拍卖时,实行商业贿赂,破坏了市场秩序。当地工商部门接到举报后,对此进行了严肃查处,对该拍卖公司处以罚款15万元。

  近年来,我省先后对全省市场中介组织开展了两次集中清理整顿。在指导思想、目标任务、范围、内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职能分工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明确“谁登记,谁负责”的原则,实施清理规范,全面铺开,不留死角。全省共查处各类中介组织违章、违法案件107起,罚款130余万元,吊销、取缔、撤销各类违法中介271家。

  省财政厅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对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考核的通知》、《湖南省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检查办法》等文件,由各级财政部门对采购中介代理机构实行定期或不定期抽查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对受理备案文件、发布采购信息、抽取评审专家、报送信息报表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规行为依法处罚,进一步规范了中介机构的代理行为,有效促进了政府采购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2012年,永州市一家评估机构违规评估,市房产局发现后对该公司作出停业整顿2个月的决定,并责令制定整改方案,重新建立一整套公司管理制度,经验收合格后方可重新营业。

  完善机制,规范服务行为

  今年7月,天健注册会计师事务所湖南分所圆满完成我国首例虚假陈述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补偿工作,在现有法律框架下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投资者利益,得到了基金管理人、政府部门和投资者的充分肯定。

  随着社会的发展,中介组织在参与经济建设和社会管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据不完全统计,我省现有行业协会7800多家,律师事务所和公证机构630多家,市场中介组织6400余家。

  我省通过完善行业规则,规范服务行为,建立行业自律机制,促进中介组织、行业协会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

  近年来,我省逐步建立以“经济户口”管理为基础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信用服务和评价体系,建立和完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对有不良记录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依据相关规定及时处理。同时,探索建立中介组织信用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加强对中介组织的诚信管理,推动建立统一的市场中介组织信用信息平台,推动诚信经营。

  长沙市房产局对全市房产中介机构建立诚信档案及公示平台,每年一次对中介机构实行信用等级评定,对机构不良行为或进入警示名单、重点警示名单的,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我省共帮助整章建制、规范经营的中介组织5000余家。(记者 刘文韬 沙兆华 通讯员 李域)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