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府部门相互推诿 农民工艰难讨薪3年无果

2013年09月17日 14:53 来源:山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图为武治国的工程队修建的长约30米的桥梁工程。

图为武治国的工程队做的路基涵洞工程。

  路修通了,钱没要回来,3年艰难讨薪,阳泉市郊区相关部门相互推诿,一拖再拖——

  9月2日一早,几位衣着朴素的农民工来到本报编辑部反映:2010年4月,他们在工程队负责人武治国的带领下来到阳泉市郊区西南舁乡为政府修路。路修好了,群众出行方便了,可是工程队为修路垫付的170万元左右工程款却成了无头债,没了出处。阳泉市郊区交通局、阳泉市郊区政府等部门相互推诿不作为,使众多农民工的生活陷入窘境,家人有病不能医,孩子有学不能上。

  武治国告诉记者,2010年经朋友介绍来到阳泉市郊区西南舁乡修公路,合同是和阳泉市郊区西南舁乡代家庄村签的,工程路段是由王家庄村(郊区)经代家庄村(郊区)到食足村(平定县)的跨县公路,西北连接盂县。工程于2010年4月1号正式开工。开工几天后,当时阳泉市的一位领导、阳泉市交通局局长、郊区副区长、郊区交通局副局长等市、区、乡领导一起到工地进行了视察,并在代家庄村村委会开了现场会,会上各级领导口头承诺了投资意向。经过4个多月的紧张施工,8月中旬路基工程基本竣工,垫付工程款220多万元,可郊区交通局却只支付了30多万元工程款,由于资金短缺,工程被迫停工。

  武治国说:“由于阳泉市郊区交通局局长的更换,2011年9月,郊区交通局在没有通知我的情况下,将路面硬化工程又转包给别的工程队,人为地把本该一体的路基、路面工程分割开来,导致我们的工程款难以兑现,农民工工资无法支付。我觉得现任局长是在以此为借口恶意欠薪。”

  9月5日,为了了解真相,记者来到阳泉市郊区交通局进行采访,局长外出学习。局党支部书记刘王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事已经引起省长信箱的重视,我局已责成纪检书记调查核实。”为了能更全面地了解该修路工程的详细情况,刘书记和记者约定,下午4时前来局里和负责处理这件事的纪检书记交流座谈。然而,当记者下午如约而至时,郊区交通局所有带“长”字的办公室门门紧锁,办公室工作人员告知:“所有局长都在外开会。”记者拨通刘书记的手机,又被告知:“你们应该找郊区宣传部,通过他们安排采访。”4时12分,记者来到郊区区委的宣传部和新闻中心,结果一个人也没有找到。我们不知道是公务繁忙,还是在有意回避。

  阳泉市郊区分管交通的副区长刘瑞生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这个问题我们正让西南舁乡政府和郊区交通局做进一步调查,了解修路背景、查看是否有立项及合同,关键要弄清楚为什么中途调整施工队?看看谁应该承担责任?尽快使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郊区副区长郭满仓 (原西南舁乡党委书记)告诉记者:“2010年开春,武治国的施工队承包了西南舁乡代家庄村修路工程,确实修了一条路,2012年已全面通车。当时得到方方面面的认可,工程质量不错。做了一件公益事业,造福了当地群众。可是由于村集体资金不足,工程款没有到位,形成了债务,我也很着急,也尽量帮他们出主意、想办法。”

  武治国委屈地告诉记者:“该工程开工时,得到了阳泉市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许多领导都多次到工地进行视察,我们就认为是政府工程,肯定不会拖欠我们的工程款。否则,我们也不敢垫付这么一大笔资金来修路。”

  傍晚时分,记者来到和武治国签订合同的西南舁乡代家庄村。村委会主任代贵存告诉记者:“几十年来,村里只有一条小路,汽车进不来,村民遇事出行非常不方便。2009年,村里开了两委会和党员大会,讨论了修路议题。村委会给郊区政府和郊区交通局都分别打了修路报告,虽然没有收到文件性的批复,但都得到了口头的许可,否则我们也不敢和人家签合同修路。因为村里很穷,没有能力,修路必须依靠政府扶持。”他叹了口气,又接着说道:武治国所做的路基工程审计结算报告已经做出来了,报告显示:总投资230多万元,尚欠170万元左右。郊区政府为这条路向代家庄村村委会拨款的25万元,村委会也陆续转给了工程队。他认为:如果不是乡领导班子频繁调整,此事也不会拖延到现在。采访中,记者看到一份由代家庄村村委会向郊区政府递交的解决拖欠工程款的报告,时间是2013年3月25日。

  武治国沮丧地告诉记者:“3年中,我几乎把阳泉市郊区的领导和相关部门都找遍了,但都没有一个人站出来为我们农民工主持公道。这3年,我借高利贷还了一部分生活十分困难的农民工工钱。为躲外债我四处漂泊,不敢回家。我不知道这种讨薪之路还要走多久?”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