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500万珠宝落出租车内 警方查20多处监控找回

2013年09月17日 16:08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13日19时许,浙商王先生心急如焚地拨打了110报警电话,表示随身携带的拉杆箱遗落在出租车后备箱内,箱内装有参加展会的各种珠宝,价值500多万。交通治安分局刑侦大队的民警经过三天不间断工作,王先生价值500多万元的珠宝被找回,为其挽回了巨大的财产损失。(摄影记者 孟楠)

  警方帮助浙商追回的大量珠宝。

  价值500多万珠宝遗落出租车内

  13日17时许,从浙江到大连参加服装节展销的王先生和朋友,在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下飞机后来到世博广场参加展销活动。之后打车到饭店聚餐。19时许,聚餐接近尾声,尚在餐桌上的王先生猛然想起,随身携带的拉杆箱落在了来饭店时乘坐的出租车后备箱里,箱内装着这次展销用的各种珠宝和首饰,最贵的一颗珍珠价值15万左右,总价值500多万。王先生当时就傻眼了,在朋友的提醒下,他拨打了110报警。

  王先生20年积累的家产都在箱内

  王先生向记者讲述了20年的辛苦,他说“20年前,我开始做珠宝生意时,只有几千元的家产,一开始只能进很少的货,等赚了钱以后再多进一点货,我是一点点积累到今天。 20年来,我经常到各地出差或参加展会。由于赶时间,晚上常常只睡两三个小时,丢箱子的当天我就是只睡了两个小时。箱子内装的珠宝是我这20年辛苦的积累,也是我的所有家产,如果找不回来,我就会完全破产,一切辛苦都将归零。 ”

  妻子得知消息后3天来以泪洗面

  王先生是受浙江外经贸委的邀请,来连参加服装节期间的展会。计划从13日开始一直展销到17日。远道而来的他本来想赚一点钱以后,就回家与妻子团聚。结果却因为大意,将装有珠宝的拉杆箱落在出租车内。

  王先生十分沮丧,开始时没有抱找回的希望,当天晚上就打电话告诉了妻子,妻子听了以后失声痛哭。这3天以来,远在浙江的妻子一直以泪洗面。王先生说:“我妻子是个非常好的人,在我贫穷的时候选择了我。 ”

  侦查

  调取各单位监控录像20多处

  交通治安分局接警后,正在分局值班的周炎常务副局长高度重视,认为案值巨大,立即指派刑侦大队开展工作。接到指令后,刑侦大队田远涛大队长带领案审中队刘顺璞副中队长及部分民警随即开展工作。

  刘顺璞副中队长告诉记者:13日19点左右,接到报警以后,我们连夜到达王先生和朋友的打车地点,经过现场实地勘查后,调取了附近商铺和企业的监控录像20多处。经过连夜观看监控录像,民警确定了王先生所乘出租车为白色顶灯的中华轿车,有黑色轮毂,车的左后侧保险杠有一个明显刮蹭痕迹。但因为图像不清,车牌号码无法判定。 14日、15日正赶上周末,民警都没有休息,一直全力查找出租车的线索。

  三天来不间断调查锁定目标

  交通治安分局刑侦大队的民警们为早日找回珠宝,三天不间断调查,不停调取监控录像。终于在16日10时许,民警在调取王先生所乘车辆行进路线监控录像时发现了线索,进而锁定了车辆的号码为:辽BT××××。民警立即将司机邬某传唤到大队。

  邬某到刑侦大队后,民警经过对其进行思想教育,打消了其心理包袱,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沟通,邬某承认了其13日确实在世博广场拉过一个拎拉杆箱的乘客,并将乘客的行李箱拿回了家中。民警立即赶到邬某家中,找到了行李箱。

  各方说法

  司机妻子:以为装的都是假货

  民警从邬某家取回箱子,并当场查验,发现珠宝完好,并无丢失,但是拉杆箱的锁已经被破坏。出租车司机邬某说:“昨天有个乘客乘车,往后备箱中放东西时,发现有个棕色拉杆箱,我想交通广播台能有失物招领的提示,我就没在意,拿回家,给了我的妻子。 ”据邬某的妻子说:“丈夫走了以后,我打开箱子一看,里面装了满满一箱的珍珠和首饰。我以为是假东西,我就把箱子合上,放在一边,打算以后送人。 ”

  警方:司机是否违法尚需判定

  出租车司机在拾到拉杆箱以后,没有及时送往车管处,而是送回家中,其妻子还将拉杆箱的锁破坏。 16日被传唤以后,邬某并没有马上承认拾得拉杆箱,最后还是在警察的一再劝说下,才承认将拉杆箱送回家中。警方将继续调查此事,对王先生的珠宝价值进行评估,还需判定司机是否有侵占遗失物品的行为。

  声音

  失主:大连人让我体会到异乡的亲情

  王先生本来打算在13日至17日期间参加展会,但是16日才找回珠宝,这次展会算是白来了,没赚钱还赔了路费和住宿费。但是,珠宝丢失以后,警方三天不间断调查,大连多家媒体都关注了此事,昨天还通过本报发出寻物启事,但是由于箱内珠宝价值高达500多万,本报只在文中提到是有重要意义的纪念品。王先生说:“在我最困难的这几天,大连人对我的关怀和帮助,让我体会到异乡的亲情。 ”

  律师观点

  若主动归还本可索要报酬

  辽宁仕鹏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甲明认为,珠宝是权利人的遗忘物,而并非是抛弃物,故司机若将权利人的遗忘物非法占为己有,且涉案财产数额极其巨大,不仅侵犯权利人的财产权,还涉嫌构成侵占罪,可能需要承担相应刑事责任。

  辽宁新世纪律师事务所律师牟飞告诉记者,根据我国法律之规定,捡到东西后替失主保管,可以要求失主支付一定的费用,具体支付多少,要视具体情况,由双方协商而定。如果捡到东西的一方拒不归还失物,在民法上就属于不当得利,失主可以去法院起诉对方。但若经过商量,失主同意支付对方要求的费用,那就可视为双方已经达成协议。(半岛晨报 记者王琳 见习记者梁美华)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