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非洲巨型蜗牛入侵广西追踪:南宁急研防“牛”策

2013年09月23日 09:50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非洲巨型蜗牛入侵南宁追踪:南宁急研防“牛”策

专家发现多处这样的巢穴

非洲巨型蜗牛入侵南宁追踪:南宁急研防“牛”策

敲碎硬壳流出上百枚卵

  核心提示

  昨日上午,南宁市江南区农业林业水利局、动物卫生监督所、农业服务中心等部门派出的专家,在沙井中学周边菜园发现多处非洲大蜗牛的巢穴,砸破其中一些蜗牛,壳内虫卵清晰可见。现场的农艺师表示,非洲大蜗牛一次产卵可达150枚至300枚,为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和水资源,不提倡使用农药大面积灭杀,建议由城区政府组织人力,采用手捉方式予以控制。

  蜗牛巢穴:

  白天藏身 潮湿的石块下

  当日上午,南宁市江南区相关部门的专家以及工作人员再次赶往沙井中学,对该校周边菜园里非洲大蜗牛的危害性进行调查。

  由于非洲大蜗牛喜潮怕光,太阳一出来就躲藏起来了。为了找到非洲大蜗牛白天的栖身地,工作人员先用棍棒挑起贴在地面上厚厚的草皮,然后掀开田埂上的大石块,顿时,一个又一个巢穴显现在大家眼前。

  巢穴中,大大小小的非洲大蜗牛成团地聚集在一块,多的一窝有五六十只,少的也有十多只……不到半小时,工作人员就在沙井中学梁老师的菜园周边找到了6处这样的巢穴。

  困扰梁老师多日的谜团也由此解开。“怪不得我每天清晨来捉总也捉不完,这么多巢穴,看来,仅凭我一人之力,是无法控制得住它们继续繁衍的。”

  敲开硬壳:

  上百枚虫卵 清晰可见

  卢世深随手抓起一只个头较大的蜗牛,用砖头将其外壳敲碎,顿时,一堆石榴籽状的虫卵从壳内流淌出来。

  卢世深介绍说,非洲大蜗牛的繁殖能力极强,一次产卵可达150枚至300枚不等。其卵一般产于阴暗潮湿的表土下或潮湿的枯草堆、垃圾堆中。幼螺孵出大约3至4天后,开始啃食蔬菜的嫩芽。5至6个月性成熟后,会相互交配,再次大量产卵繁殖。因此,对非洲大蜗牛的杀灭和控制,一点都不可掉以轻心。

  南宁市江南区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梁乃仁表示,从动物检疫方面来看,如果非洲大蜗牛不能制作成鸡鸭饲料,就必须进行深埋或者焚烧处理。深埋的具体要求是:在地面2米以下分层掩埋,并且每层之间洒上生石灰。

  梁乃仁进一步介绍说,据其所知,直接敲开硬壳取出的生蜗牛肉,本地鸡鸭并不喜食,至少要剁碎煮熟,并掺入普通饲料中喂食。

  保护生态:

  不提倡使用 药物灭杀

  无论是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还是农科院专家、学者,在如何灭杀非洲大蜗牛这一问题上,都一致表示为了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和水资源,“不提倡使用药物大面积喷洒”。

  南宁市江南区农业、林业、水利局副局长朱春选说,沙井中学周边出现非洲大蜗牛在整个城区尚属首例,他本人也是第一次接触这个外来物种。看到当地农作物、菜园遭受非洲大蜗牛的祸害,他感到很揪心。下一步,将以该局名义分别打报告给市、自治区植保部门,请示如何处理。在没有得到上级指示之前,他个人意见也是不提倡使用药物大面积灭杀。

  朱春选说,就算要将非洲大蜗牛加工成鸡鸭饲料,也要进行严格的检验检疫,搞清楚这些蜗牛是否会通过鸡鸭传染致病病毒,对这个问题一定要谨慎处理,如果不行,就砸碎深埋。

  专家释疑:

  蔬菜吃前 须经高温煮熟煮透

  那么,被非洲大蜗牛啃食过的蔬菜,人吃了会有危险吗?如果皮肤不慎被非洲大蜗牛的硬壳割伤,会感染什么可怕的病毒吗?

  南宁市江南区农业服务中心农艺师卢世深解释说,只要蔬菜经过高温煮熟煮透,人吃后是不会有问题的,因此市民不必为此恐慌。至于皮肤被非洲大蜗牛的硬壳割伤会不会感染寄生虫或病毒,这还有待研究。因为蜗牛有许多种类,携带有不同的病源和寄生虫,而沙井中学周边发现的这些非洲大蜗牛,究竟有没有携带危害人类健康的病毒以及寄生虫,只有经过相关检验才知道。

  卢世深还表示,如果采取人工手捉方式控制非洲大蜗牛蔓延,参与人员必须配戴手套,使用夹子等工具,不要直接徒手去捉。在上级统一部署清剿非洲大蜗牛行动之前,卢世深希望能尽快召开一次现场会,要求江南区所辖各乡镇农业科技服务中心都安排农业技术人员前来参加,让大家能实地了解到非洲大蜗牛的习性以及危害。

  相关新闻

  广西检验检疫部门——

  南宁此次发现非洲大蜗牛 不排除省际传入可能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 冯耀华 王建伟) 针对南宁市江南区沙井镇发现非洲大蜗牛的事件,记者昨日从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广西检验检疫部门为防止外来有害生物入侵,主要采取7项检验检疫措施,包括国外检疫、现场检疫、隔离检疫、实验室检疫、检疫处理、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等。近年来,广西口岸先后截获两批次非洲大蜗牛,分别是2003年钦州检验检疫局从越南进境运输工具发现,以及2007年梧州检验检疫局从澳大利亚进境木质包装中截获,均按规定进行了检疫处理。

  据该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处生物安全科科长李树庆介绍说,非洲大蜗牛原产于东部非洲的马达加斯加,后传遍整个热带地区,是世界上最大的蜗牛。目前已扩散至南亚、东南亚、日本、美国等国家和地区,被我国列为首批16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也是我国禁止进境的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

  该局有关专家介绍说,非洲大蜗牛是世界上人为传播造成分布最为典型的事例之一。在中国,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云南、福建、台湾等地。其自然传播能力有限,成螺一昼夜可爬行50米左右。远距离传播主要通过人为方式:其一是通过人为引种传入新区;其二是通过集装箱、轮船、火车、汽车、飞机等运输工具,以及随观赏植物、苗木、板材、货物包装箱等传播。南宁市郊此次发现非洲大蜗牛,不排除省际传入的可能。(当代生活报记者 王建伟 文/图)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