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昌两成大龄单身女性是“独女” 专家称缺女性娇柔

2013年09月23日 10:23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0)

  刚过去的中秋节是一个团圆的日子。在这一天,大家抬头仰望夜空中的满月,吃着香甜的月饼,与家人共同度过温馨的夜晚。许多归来的游子,在这一天也参加同学会、老乡会等各种聚会,感情状况一向是聚会的必备问题之一,这时候成双成对的“每逢佳节倍思亲”,单身一族则“每逢佳节倍心酸”。

  在团圆节未“团圆”的大龄单身女性中,有一小部分非常突出,可以说是剩女中的佼佼者,她们被称为“独女”。独女,即27岁以上独身、独居、独立的女人,她们事业有成,生活富足。南昌有多少独女?她们的状况如何?记者近日展开了一番调查。

  大龄未婚女中有两成是独女

  9月18日,记者在南昌街头和乐客在线做了一次随机调查。30名受访者普遍反映身边的独女不多,其中,60%的市民表示身边没有独女,30%的人表示身边有一两个独女,只有10%的人表示身边有不少独女。网友“wxf”表示:“身边的大龄未婚女青年倒是挺多,但有车有房的挺少,工作过程中接触过一两个吧。”市民张舒是一家公司的部门经理,她告诉记者自己两年前就是一个独女:“2003年大学毕业后,我留在北京打拼,这么多年,没人依靠的感觉太累了。2011年家人介绍了一个各方面条件都不错的对象,我就回南昌了。我现在是已经‘脱单’了,但同事和朋友中还有不少独女。”通过直接和间接途径,记者了解到,南昌的剩女中约有两成是独女。

  对独女的看法男女不一样

  采访中,记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即大多数女性都认可独女,男性则相反。“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独女什么都不缺,她们有自己的思维模式,当然想找到一段美满的感情啦。”80后喻娟对记者说。有些女性还挺羡慕独女的生活状态,刚大学毕业的小李告诉记者:“我以后就想当个独女,女性应该有自己的事业,趁着年轻没有家庭负担,好好打拼,实现人生价值。”

  然而大部分男性却不认同独女,他们认为独女之所以“单”着,是因为她们过于挑剔,挑着挑着就剩下来了。市民陈先生说,女性的青春年华很短暂,一眨眼就过去了,如果因为眼光高而耽误了青春,是得不偿失的事情。

  八成单身男士愿与独女交往

  不少男士认为,越是优秀的女人选男友的标准越高,眼光越高自然越容易剩下。市民詹先生在一家外企工作,由于工作性质,有很多朋友是独女,“这类女性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眼光高,二是喜欢享受独身的自由状态”。

  虽然大部分男士不认同独女的生活状态,但当记者问到会不会把独女作为第一选择的婚恋对象时,30%的男士表示会优先考虑,50%的人认为独女是理想伴侣,只有20%的人选择更年轻的女性。“我认为独女大部分都是因为忙于事业,没有时间谈恋爱,也有可能确实是眼光高,所以一直单身。但是这类女性的经济、外在条件都不错,有可能的话,当然会去追了。”80后单身男士郭先生对记者说。

  探因

  想嫁但不愿将就

  市区一婚介所的工作人员万大姐告诉记者,她这里登记在册的就有不少27岁以上的独女,学历高、工作好,就是不走俏。“不是男的看不上她们,而是她们自己眼光高,不愿将就。”

  万大姐的身边有几位独女,30岁的雷小姐就是其中之一。她是典型的四川辣妹子,20出头就只身一人来南昌打拼,开始在一家品牌服装企业做销售员,一直都是销售冠军的她很快被升为经理。后来,雷小姐自己当起了老板,现在房子有好几套,车子也换成了宝马的。虽然顶着“独女”的称号,雷小姐并不享受单身的状态,她一直想结婚,甚至还通过微整形让自己更能吸引男士的目光。外表看,她打扮入时,生活品质高,自己挣钱自己花,过得十分惬意。可私底下姐妹一聚会,酒入愁肠也会露出真性情:“难道我不渴望幸福美满的家庭生活吗?能配得上我的男人都已经被年轻的小姑娘挑走了,现在相亲碰到的不是年纪比我小的,就是人不靠谱的,我上哪儿找另一半啊?”

  “我很享受单身状态”

  除了愁嫁一族,独女中也有不少是主动单身的。“谈恋爱多烦呀,工作就够忙了,下了班还要约会。现在就很好,我享受单身的状态。”市民肖小姐说。

  今年35岁的肖小姐是一家公司的市场部经理,以前有一个交往多年的男朋友,是重庆人。为了与男朋友团聚,她一个人跑到重庆。在那里,她无亲无故,男友又整天忙于应酬,一直忽略她,在恋情无法挽救的情况下,肖小姐回到了南昌。“这件事以后,我逐渐认识到,对女人来说事业才是最重要的。”现在,肖小姐虽然没有男朋友,但她的生活并不是枯燥寂寞的,工作之余她有着许多坚持多年的爱好:古筝、瑜伽、游泳……她每年都会抽出半个月时间,到世界各地旅游,在旅途中重新认识自己。问到何时嫁人,肖小姐笑着对记者说:“我相信世界上有美好的爱情,但要随缘。人应该独善其身,对爱情与婚姻有自己的认知和执着。”

  专家说

  部分独女缺乏女性的娇柔

  谈到独女,高级婚姻家庭咨询分析师应汶华表示,独女的优秀,使得她们有些自我膨胀,对男士有些挑剔。一些独女在相亲时,那种凌厉的眼神瞬间把她们的内心出卖了,就像是在给对方审判打分一样;其次,她们缺乏对对方的关心,女生在要求男人无条件对你好的同时,也要想想自己能不能对他做到这些;另外,部分独女的语言过于僵硬不柔和,或许是独身时间太长或过于职业化,女性的娇柔在她们身上很少能表现出来。

  应汶华认为,八成男性考虑将独女作为婚恋对象是可以理解的,人都喜欢美好的事物,独女的条件很优秀,趋利心理会促使男性选择独女,但冷静下来后,传统思想也许还是会让男性选择“低娶”。“太优秀的女人就像壁上花,现实生活中,大部分男士还是会选择能力、地位不如自己的女性。”

  建议

  用开放的心迎接另一半

  独女该如何尽快“脱单”,迎来属于自己的幸福?很多市民表示,她们应多尝试和男性相处,用开放的心去迎接另一半。身为母亲的熊女士认为,现在的女孩都太主观了,第一眼觉得不行,就连相处的机会都不给别人。“每个女孩都说要找一个全心全意对自己好的人,但机会都不给别人,怎么知道这个人合不合适呢?”

  应汶华说,选择伴侣不是做蛋糕,每个步骤严格按照说明进行,不能出一点差错。理想与现实是有差距的,每个女生都想找一个完美的、对自己百分之百好的男人,但实际上,标准清单上的男人几乎是不存在的。“女生应该多考虑,如果你喜欢一个人,能不能去接受他的缺点,能不能和他共同承担一些责任。只要原则上没有问题,可以适当的降低标准。”应汶华说。

  1. 拥有独立的住所;

  2. 单身1年以上;

  3. 年薪8万以上;

  4. 对自己的事业充满热忱;

  5. 常被人称赞是美女;

  6. 本科及以上学历,受过良好的教育;

  7. 至少有一个坚持多年的兴趣爱好;

  8. 对恋爱怀有憧憬但并不恨嫁;

  9. 身边不乏追求者;

  10. 单身生活很自在,并不觉空虚寂寞。

  “独女”具备以下10个特征

  记者 魏莹 见习记者 曾艳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