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萧山机场人性化返航引思考 “身份”能否破坏规则

2013年09月23日 10:2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萧山国际机场,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挂号信。信里讲述了一份感激之情、一次不多见的返航、一个不多见的特例:9月15日,陈静正在杭州出差,突然接到家里打来的电话,称她家中的女儿和婆婆出了车祸,女儿当场就走了。心急如焚的她急于从杭州赶回长沙,但等到她赶到机场时,已经错过了最后一班从杭州直飞长沙的班机。绝望无助之际,机场叫回了已经准备起飞的班机,重新搭上了陈静,让她能第一时间赶回长沙。(9月22日 《钱江晚报》)

  赞成

  制度之上有人性

  为迟到的旅客返航,不仅在萧山国际机场的历史上不多见,在其他机场恐怕也是很罕见的。况且,这一次不是为了某个明星,不是为了某个特权领导,而是为了一位刚刚失掉女儿的普通母亲。这实在难能可贵。

  据中国消协、民航运输司发布的消费者调查报告显示,有76.5%的消费者遇到过航班延误,49.5%的消费者对航班延误后的服务不满意,表示满意的消费者仅占16.8%。现在对于航班误点,诟病颇多。造成误点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让公众难以接受的就是让领导先飞、特权人士“插队”造成的“误点”,不过,这次完全不同,是为了一个普通乘客返航。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对以往“特权至上”做派的修正。本来,一个普通人的“误点”,机场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拒绝,可机场却没有这么做,而是义无反顾地主动相助,尽自己的力量为一个普通人开辟了爱心绿色通道,只因为这是位刚失掉女儿的特殊母亲,这是人性化的体现。实在没有理由不为此赞叹。

  应该说,机场绝不是一时冲动为一个普通乘客返航,而首先是有安全保障。因为晚间萧山的航班数很少,没有对其他航班造成影响。航班原定起飞时间是凌晨,没有其他航班在时间上与其冲突;其次,在程序上做到了对其他乘客的尊重,征得了机上133名乘客的同意;再次,和机场涉及地服调度、配载等7个部门进行了有效沟通。在一切就绪之后,才决定返航的。

  这次返航,机场付出了不少代价。除了燃油消耗,还有对航空公司来说比金钱更贵的晚点率。飞机晚点了整整一个小时,其他乘客的权益也受到损害,不过,这一切,为了一位母亲,是值得的,机场的表态让人动容。虽然不可能为每一位晚点旅客返航,但只要有可能,机场就会尽最大努力,确保服务以人为本。

  制度之上还有人性。当一个孤立无助的母亲需要在第一时间“看”到女儿,机场在条件允许的情形下,为之大开绿灯。这样的做法可赞可叹。

  王军荣

  业界形象的华丽转身

  目前而言,我国已经形成火车、汽车、飞机等为运营的多种模式,而且表面上有一些垄断空间,实际上彼此之间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各方也都在拼价格、拼服务,并不断提升整个行业形象。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关键时为奔丧女折返,实在是个非常“华丽的转身”,必然在业界树立起颇有吸引力的形象。对追逐利润的机场和航空公司而言,这肉眼看是损失不小,与盈利的原则背道而驰,但跟平时高额的广告费比,实际上却又是小巫见大巫。

  再者,飞机起飞、火车启动看似有严格规定,可现实中起飞、火车晚点的现象也是时有发生。不仅这种晚点现象至今没有能力杜绝,而且长期以来民众对此情绪十分之大。别小看乘客的这种情绪,因此而衍生的纠纷,曾经让机场和航空公司头疼不已。虽然说,也不能因为火车、飞机有晚点现象就鼓励乘客不按时乘车登机,但在特殊情况下变通一下,这无疑有利于疏通公众积怨。在乘客与之积怨甚深之际,如果这么一通融能换来日后乘客对飞机偶尔晚点的理解,建立起一种相互之间的最起码信任,其收益又如何能用金钱来衡量呢?

  不难看出,一些人担忧此例一破,一些规矩方圆便丧失了,今后大家会因此受到不必要的影响。其实,这种担忧也是没必要的。一方面,机场会视具体情形而定;另一方面,乘客也不会幼稚到没有一点自知之明、凡事不知孰轻孰重的程度,或者日后总给机场出难题。更何况,那些认为机场如此做是对大家不负责,这似乎有一定道理,可这个大家难道不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个人组成,谁又敢保证这一辈子不会碰到一点特殊情况?

  贺成

  反对

  “身份”不能破坏规则

  突发的车祸,伤亡的亲人,延误的班机……故事一开始就为这次特殊的飞机返航打下了紧张、悲伤的基调,也令后面的“人性化返航”,充满温情而打动人心。

  但是,每一个样本,除了带给我们感动之外,还应该给我们以警醒,拨开温暖、陶醉的面纱,我们还要看到这次返航的巨大社会成本:最直接的就是燃油消耗及对环境的影响。再就是晚点率。虽然获得了其他旅客的同意,然而133名乘客、7个部门为一个人返航,其社会成本未免太大。而机场的跑道有限,改变起飞时间,很有可能会影响到其他航班的升降,尽管CZ6490航班原定起飞时间是凌晨,没有其他航班在时间上与其冲突。但是,我们不该忽略的是目标机场——长沙机场下一班旅客,得到的飞机晚点的真实信息是什么?还有多少不知情的人在为这次人为延误买单?

  更不容小觑的是,“人性化返航”隐隐释放出的危险信号,即飞行规则是可以随意改变的,可以根据当事人的情状、管理部门的“一转念”而转变。这其实开了一个不好的口子。众所周知,航空飞行属于特殊运输,有着诸多禁忌,比如起飞和着陆时禁止使用一切电子设备,空中管制、机场安检都有特别严格的要求,对天气状况的要求也远高于地面。一系列明确、严厉的管理制度,才是飞行安全的根本保证。一旦轻易打破,后果不堪设想。比如每一个乘坐飞机的旅客都是要赶时间,而延误班机的旅客都是有着各式各样的特殊理由,这次你为陈静开了绿灯,下一个类似情况是否会依此类推?否则,对下一个旅客是否公平?因为飞机延误,旅客大闹机场的案例我们见得还少吗?倘若特殊情况就可以打破规则,群起效尤,混乱场景不敢想像。

  权贵阶层也好,平民百姓也罢,规则面前人人平等。因为“弱势”而随意放行和因为权贵而特意媚迎,本质上并无不同,都是利用自身的“特殊”而破坏规则,无视法律和他人权益、公共利益的表现。故而,“身份”不是破坏规则的杀手锏,人性化关怀不能以牺牲制度和规则为代价。“返航特例”,当下不为例,永不为例。

  王丽美

  提醒

  最该被表扬的是乘客

  我们在为机场、航空公司叫好、表扬的同时,却不应该以沉默对待飞机上那些整整晚点一个小时的乘客们。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一个肩负社会责任的企业来说,以人为本,充满爱心,本就是应该的。实际上,付出爱心的,远不止机场和航空公司,而是包括航班上所有的乘客。在某种意义上,正是航班上所有乘客的爱心与大度,才让这起爱心返航故事尽善尽美,令人称道。从弘扬社会正能量的角度,对同机乘客爱心和大度的表扬,作用也会比仅仅表扬机场和航空公司要大得多。

  虽然面对一位母亲家逢意外时想要“回家”的迫切之情,航班乘客们的理解和支持是应该的。然而,应该的却不是必须的。爱心归爱心,权利归权利,爱心的正当不应淹没权利受损的不当,因为爱心不属于不可抗力的范畴。尽管根据现有相关规定,航班只有在晚点4小时及以上时,乘客才能获得补偿,但机场、航空公司却不应该只高调对待被表扬,而对权利受损的其他乘客采取刻意忽略和低调处置的态度。

  苛刻一个家逢意外的母亲对航班上的每一位乘客提出表扬,是不理性的。但对机场、航空公司,以及新闻媒体来说,对同机乘客发出大声的由衷赞美,则是理性的要求,并不过分。

  类似的爱心新闻不多,所以该受到关注。但类似的新闻背后,都呈现出共同的“人性弱点”,就是表扬与自我表扬,批评却不自我批评。无论是好事,还是坏事,如果我们先力求于自我批评和表扬他人,就会和谐很多,就会更大地弘扬社会正能量。在这一起爱心返航故事中,我们应该把最真挚的表扬和掌声送给同机的乘客们。

  三言两语

  不为特权,只因人世间的温暖,为南航叫好!

  ——尚伯乐

  为一人改变航行,打破规则,未尝不是一种危险的美丽,接近一种“天大的玩笑”。

  ——徐大发

  太有人情味了,赞!

  ——江清

  不仅为陈静带来希望,更为中国人带来正能量。

  ——马子晓

  同情母亲,但应该处罚相关人员。对于陈静来说是得而复失的一小时,对于飞机上的其他人,没准就是无法挽回的一小时,孰轻孰重,谁决断的了?更不要说飞机返航带来的安全隐患。人情味总是听起来很美,尊重规则才是对所有人都公平的。

  ——胡飞

  在公众的安全面前,任何人也要让步的。所以不幸的陈静在这件事上真的很幸运。

  ——吴莫丫

  机场方面为普通旅客返航,其急旅客所急的好意毋庸置疑。但在全面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服务行业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这只是一个平常之举而已。

  ——高君波

  飞机“返航”所需的各种客观因素或可能性,不可能经常因人所需或人为故意甚至恶意地“有求必应”、“幸运出现”,故而,类似陈静女士所遇见的“温暖的返航”不可能“日常化、经常化”,可遇而不可求,不必当作绝对参照或示范,难以简单“复制”。

  ——张渤宁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