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养肥大雁不料没销路 市民放生后大雁主动回家

2013年09月23日 11:15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碧绿的小草,清澈的河水,57只大雁正在悠闲地嬉戏。此情此景,却让蹲在一旁的大雁主人李永谦五味杂陈。“天就要冷了,这些大雁将无法出来觅食,我现在想继续给它们喂食却没有钱,想把它们放归大自然,可它们却‘赖着’不走,这可咋办?”昨天,家住苏家屯的李永谦向沈阳晚报、沈阳网求助,他养了三年的大雁马上面临断炊的危险,希望有人能给他出个主意,让这些美丽的生命能继续留在沈阳。

  别出心裁:别人放羊他养大雁

  2010年5月,李永谦在电视上看到江西有人通过家养大雁致富,就花了5万元买了200只雁雏,并在苏家屯红菱镇北红村以2000元/年的价格租了一户农家,开始了养雁生涯。

  小雁一天天长大,李永谦却发现,5万元的投资根本只是杯水车薪,200只大雁一年的饲料钱就得五六万元。李永谦是下岗职工,没有劳保,平时只靠打零工。养了大雁后,他所有的积蓄都投了进去。

  一天早晨,家里的饲料彻底见了底,可习惯了这个时间吃食的大雁们却“嘎嘎”地围在李永谦的身边,伸长脖子在李永谦的手上蹭来蹭去。看着地上空空的饲料袋,李永谦鼻子一酸,眼泪扑扑地掉了下来。“看着这些美丽的生命,我就想,既然养它们,就不能让它们饿死啊。”那一天,李永谦决定,将自己在和平区的唯一住房以15万元的价格贱卖,为大雁们换粮食。

  身陷困境:后投的15万也见底

  房子卖了,大雁们暂时告别了饥饿。于是,在李永谦租房地不远的那个小河边,就出现了一幅动人画面:200只大雁在河中尽情嬉戏,不远处,蹲着一个向远方眺望的人。

  谁也没想到,2012年,一场疾病夺去了半数大雁的性命。“200只一下子变成了100只,看着那些大雁的尸体,我真是欲哭无泪。”此后,李永谦再出去放大雁时,更加小心,唯恐雁儿们染上疾病。

  “别人放羊、放牛,就他放大雁,那些鸟儿也听他的话,真是神了。”李永谦的邻居赵大爷说,正因为李永谦的特别,他们都开玩笑地叫他“大雁司令”。

  可李永谦说,他这个“大雁司令”其实并不好过。“养这些鸟儿非常烧钱,现在,卖房子的15万元投进去后又见了底。”李永谦说,当初电视里说,养雁群可以搞旅游观光,也可以卖给高档酒店做野味,但他生活得闭塞又没有人脉,大雁除了一天天长大没有任何价值。“养的时间长了,就像自己的孩子,我舍不得杀了吃肉。为了生活,我只有把大雁蛋按照鹅蛋价,以每个5元的低价卖给当地农民,换几个钱儿糊口。”

  忍痛放生:大雁却主动回家

  9月18日,李永谦又像往日一样出去放大雁,可雁群在回来的路上遇到机动车干扰,被惊得四处乱飞,等到晚上清点数量时,只剩下了57只。李永谦搂着两只头雁,呜呜地大哭。悲伤过后,李永谦又释然了,“天一天天冷了,大雁不能再像夏天那样出去觅食了,家里的饲料又要没了,如果它们能飞到有食物的地方,我也算心安了。”

  安慰完自己,李永谦还是无法释怀。“家里剩下的57只大雁怎么办?它们也马上就要断炊了,不能眼瞅着让它们饿死。”思来想去,李永谦决定把大雁放归大自然。9月21日,李永谦将大雁们领到家后边的小河边,就悄悄地回了家,狠心地锁了家门。“如果它们自己飞走,能自己找到食,对我对它们都是个解脱。”

  傍晚,李永谦躺在炕上。突然听见外面传来杂乱的“嘎嘎”声,李永谦起身打开门,只见大雁们在头雁的带领下步伐整齐地走进了家门,一个都没少。“然后,它们就围着我使劲儿地叫,好像怪我丢弃了它们。叫得我那个心酸啊,我当时就知道,我不可能再离开它们了。”

  面临断炊:谁能和我一起养?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苏家屯李永谦租的“家”。李永谦刚一露面,刚刚还平静如水的雁舍立即炸了锅,大雁们争先恐后地向他扑来,“嘎嘎”地叫着。“孩儿们,快出来晒晒太阳吧。”李永谦随即打开雁舍的大门,大雁们一窝蜂似地挤到了院子里。大雁的翅膀是灰黑色的,嘴也是黑色的,和家鹅的差别比较明显。

  “嘎嘎”、“嘎嘎”……李永谦走到哪里,57只大雁就跟到哪里。“它们又饿了,早上没喂它们,唉,还是带它们出去找食吃吧。”随后,李永谦打开家门,雁群们鱼贯而出。“它们都很聪明可爱啊。如果能专门训练,它们还可能做特技表演呢。”

  到了河沟旁,李永谦向下面的小河一指,雁群很快便落到了小河里。“大雁司令,又来放雁了。”旁边,一位放羊的邻居调侃。“他们哪知我的痛啊,这些大雁,还能有多少这样美好的时光,一想到它们要断炊了,我的心就难受。”

  李永谦说,南方的大雁一般都不在沈阳停留,在沈阳很难看到雁群。“希望这些美丽的生命能继续留在沈阳,希望有人能和我合作一起养育大雁。”

  记者 张晓宁 实习生 李聃 摄影记者 聂焱鑫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