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受台风影响 四百游客昨日一度滞留厦门鼓浪屿

2013年09月23日 14:10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受台风影响四百游客昨日一度滞留厦门鼓浪屿
 旅客聚集钢琴码头附近广场等待复航。(叶女士供图)
    昨日16时30分,鼓浪屿开通应急厦鼓航线,滞留游客开始离岛。(记者 王协云 摄)

  昨日中午的滂沱大雨浇得滞留旅客叶女士“透心凉”——“早上没下雨就停航,现在雨一大我们更走不了了!”受台风“天兔”影响,厦鼓轮渡昨日7点开始停航,有四百余名旅客因此滞留鼓浪屿钢琴码头前广场附近。由于赶飞机、赶火车心切,不少游客情绪激动。

  事实上,自前日上午9点开始,岛上就以“全覆盖”的形式发布“随时停航预警”,因此,也有网友呼吁滞留的游客“别拿预警不当回事,要为自己的留岛选择负责”。

  记者连线

  滞留游客因停航错过航班

  昨日上午10点,正在钢琴码头盼着复航的叶女士与记者取得手机联系。

  叶女士说,自己是21日上午10点左右搭乘轮渡上岛,“到了下午也告知轮渡随时可能停航。”“随时可能”四个字使叶女士怀抱试一试的心理,“既然只是说随时会停航,我就想第二天一早离岛应该没什么问题,所以一大早就把房退了来等船,赶去坐中午的飞机呢!”

  其他滞留游客则更多地把矛头指向停航原因,“今天有些时段风浪相对平静,还没有前一天的风浪大,为什么之前可以通航,今天就非得完全停航了呢?”

  更加引发滞留游客骚动的,还是昨日早些时候,他们亲眼目睹一艘船的离开。“出于安全考虑航线停运我们也可以理解,但早上我们眼睁睁地看到有一艘船载着人从三丘田码头离岛,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这艘船能开,里面是不是有什么贵宾?”对此,一些游客愤懑不已。

  昨日下午4点30分,鼓浪屿开通应急厦鼓航线,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台风影响的减弱,将视具体情况决定试通航的航班数量及复航时间。”

  轮渡回应

  台风天里海上情况难预知

  对于游客的焦急心理,轮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理解,但由于全市启动了二级应急响应,所以所有的海上客运航线都必须按要求停航,“这么做是出于安全考虑,毕竟台风天风云变幻,不能拿旅客的生命开玩笑。”

  负责人表示,为了能及早复航,他们也尽了最大努力,“其他船都停在避风坞里,只有我们的船还冒着危险停在码头,一旦满足复航条件,我们将立即开航”。

  轮渡公司老船员纪师傅告诉记者,前晚行驶最后一班渡轮时,船只在转弯时就晃动得厉害,“前晚台风离得远就存在这样的危险,第二天台风越来越逼近,谁敢保证不会出事?”

  纪师傅从他的专业角度介绍,即便表面看风平浪静,但台风天气下,海上的情况是难以预知的,突发状况随时可能发生,“我们的船只只能抗7到8级大风,但22日的预报说风力会达到9到10级甚至更强,出于对乘客安全的考虑,在未达到出航条件下,我们说什么也不能复航的。”

  至于叶女士等游客看到的“有船一早从三丘田码头离岛”,鼓浪屿管委会方面回应,这艘船主要载有码头工作人员,“由于工作需要,必须将工作人员载到对岸,并非如游客所猜测的贵宾。”

  【网友议论】

  别拿预警不当回事

  值得一提的是,从真正停航前的22小时——21日上午9点——轮渡公司就已经开始通过广播和屏幕发布“随时停航预警”,通知游客渡轮因受台风影响随时可能停航。

  鼓浪屿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与轮渡公司的“停航预警”同步,21日上午,他们也以“全覆盖”的方式向全岛发送了台风警告,“所有上岛的旅客都能收到我们发出的短信通知。”为确保通知到位,管委会也联系了家庭旅馆,让家庭旅馆配合一道发放通知。”

  家庭旅馆协会的许先生告诉记者,21日上午家庭旅馆协会的60余家会员都向住客发放了台风通知。此外,许先生表示,台风天气属于不可抗拒因素,如果有旅客因为台风想提前解除预订,家庭旅馆将极力配合,“我们会把事先交的订金全额退给旅客”。为此,面对微博上情绪激动的滞留游客,也有其他网友呼吁:“别拿预警不当回事,为自己的留岛选择负责。”

  【温馨提醒】

  厦金厦漳航线今日复航

  市防汛办介绍,今天7时,厦漳航线将恢复通航;今天上午10时,海上看金门等海上观光旅游航线恢复营业;今天中午12时,大小嶝航线恢复通航;今天13时,厦金航线恢复正常营运。(记者 陈镌娟 殷磊 卓悦佳 黄晓波 见习记者 林露虹 通讯员 柳伟伟 熊浩天)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