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庭药箱进万家活动:受益家庭达到3000万

2013年09月23日 16:2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参加活动家庭与药箱人偶欢乐合影

中药辨识区里人头攒动

  九月的莲花池公园,碧波荡漾,荷花飘香,布置得古色古香的健康社区里传来阵阵腰鼓声。由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心系女性”活动办公室主办的“中国梦 健康家”——“心系女性——家庭药箱进万家”百场社区系列宣教活动拉开了新一年度的序幕。此项活动得到了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的积极支持,展示了老字号同仁堂的国药文化、传递“家庭药箱”、“宝宝药箱”等健康知识和理念。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名誉顾问顾秀莲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理念

  家庭药箱

  “走”社区“进”家庭

  “家庭药箱进万家”活动是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面向全国妇女及家庭开展的一项科普宣教活动。活动提出的“家庭药箱”理念,不仅指家庭储备药物的实物“药箱”,更旨在在家庭中倡导提前进行健康管理的新理念,通过为家人建立健康档案、了解合理用药、急救、药品存储知识等一系列方式普及家庭健康管理理念。自2012年9月开展以来,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心系女性”活动办公室已将此项活动辐射到了全国20个大中城市,发放了400万册宣教手册,6万套宣传画,4万张宣教光盘,20个巨型药箱体验模型,2000个爱心慰问药箱,10万个纸质小药箱,开展了200场健康大讲堂,20场社区示范宣传活动,近1000万户家庭通过活动了解了家庭药箱的概念,学习了家庭药箱的健康知识。

  助力

  国药同仁堂情系中国梦

  作为“家庭药箱进万家”活动的协办单位,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弘扬传统医药文化、传播中医药保健知识为己任,始终恪守“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古训,积极为社会作贡献。北京同仁堂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陆建国表示,将以实际行动支持“家庭药箱进万家”系列宣教活动的持续开展,让家庭药箱理念深入人心,为提高国人健康水平作出企业应有的贡献。

  项目

  “家庭药箱”——“宝宝药箱”

  作为“家庭药箱进万家”项目的延展,“宝宝药箱·空中课堂”项目今年将走进125万户儿童家庭。项目由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与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集团共同开展,以手机短彩信新媒体方式,直接将健康知识、儿童用药方法以及婴幼儿疾病预防等理念及时、快速发送给儿童家长,实现即时阅读、动态传播、实时互动。

  “宝宝药箱·空中课堂”的主要受益人群是80后、90后父母,为了能与年轻父母更好地交流,主办单位领导表示空中课堂专门配有年轻编辑,他们会把专家讲述的专业术语译成网络语言,变成年轻人愿意学习的知识,让年轻父母愿意看、愿意参与活动。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集团的领导也表示,“宝宝药箱·空中课堂”有很好的互动性、科学性,希望能将同仁堂几百年来丰富的中医学知识和药品品种资源,与这种新型的传播方式有效地结合起来,更好地传播儿童用药理念。

  意义

  健康小家汇集中国梦

  今年,“家庭药箱进万家”系列活动将走进全国40个重点城市、100个街道社区,通过“百万册宣教资料下基层”、“百场专家大课堂”、“百场社区示范宣传活动”、“赠送家庭小药箱”、“全新推出宝宝小药箱”五大举措,加大“家庭药箱”、“宝宝药箱”理念的倡导与宣传,扩大项目影响。年度受益家庭将从1000万增至3000万。

  通过这些深入社区和家庭的活动,让人们更方便地学习健康知识,亲身体验拥有家庭药箱的好处,从而由女性带动家庭,全面提高家庭预防疾病的意识与能力,共建和谐家庭与和谐社会。

  家庭药箱小知识

  什么是家庭药箱?

  “家庭药箱”顾名思义是家庭成员在家中设立的放置常用药品的药箱,这种药箱中应该备置一些常用药品,同时,应该配合医院医生治疗、针对家庭常见病治疗、辅助治疗及保健养生进行使用。

  为了做到科学、安全地用药,平时应多观看或阅读一些医疗保健的节目和书籍,多掌握常见病用药知识,保证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但在发生急症或重症时,应遵照专业的急救知识进行紧急处理,随后及时拨打120或999,送到医院诊疗,以免贻误。

  如何建立家庭药箱?

  1) 建立家庭成员健康档案:建立包括家庭成员姓名、血型、遗传病史、药物过敏史、手术史、儿童牙齿、视力情况、老人血压、血脂情况等内容的家庭成员健康档案。

  2) 设置分类药盒:家庭药箱内可分设常用药盒,急救药盒以及养生保健盒等。

  如何管理家庭药箱?

  1) 建立药品登记表:药品登记表能够帮助我们及时了解药物的消耗情况,详细记录适应症、用法用量和有效期,可以有效避免药物滥用和药品过期浪费。药品登记表还具有索引定位功能,可以设立“序号”、“药品名称”、“规格数量”、“适应症”、“用法用量”、“有效期”、“注意事项”和“存放位置”等项目。家庭存放的药品最好用原包装,如果原包装破损,一定要重新标注药物的名称、适应症、用法用量以及有效期等信息,避免紧急情况下吃错药物。

  2) 各类药品分开管理:内服药品与外用药品分开;儿童与成人药品分开;计划生育用药与普通药品分开;同一品种不同批次药品分开等。(记者 许前程)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