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礼品回收遇冷 保洁员:几乎看不到高档礼盒垃圾

2013年09月29日 10:19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中秋过后,本是高档礼盒等“副产品”出现在各小区垃圾桶以及礼品回收店的高峰期。今年中央屡出硬招,狠刹“四风”,让奢华礼品行业应声“服软”。记者节后暗访调查发现,高档礼盒少了,生产商、回收商生意不好做了,一个侧面折射出节俭新风深入人心。

  礼品回收遭遇“寒流”

  往年中秋节后,礼品回收都是旺季,今年中央的禁令让这个原本火热的市场突遭遇“寒流”。记者调查发现,礼品回收市场上购物卡、高档烟酒成了“紧俏货”,多数回收商直呼生意越来越难做。

  记者来到南京丰富路飞剑烟酒商行,狭小的店面挂着一块牌子:高价回收各种卡券。店老板开价一张面值1000元的金鹰卡出价920元。“一张卡我也就挣10块钱,你要能有上万元的卡,可以给你提高一两个点。”问起最近生意如何,她摇摇头,“今年就没做过几万元的‘大单’,以前这些可能都是公款消费的,现在很少了。”

  根据网上信息,记者拨通南京宏源礼品回收网负责人耿先生的电话。听说记者对礼品回收感兴趣,他很热情地提出可以上门收购。记者约他面谈,他爽快答应。记者注意到,网上留的公司地址在新街口,但等了半个多小时后,耿先生才开车姗姗来迟,说是公司已搬到建邺区了。他把记者让进车里,不断问是什么货?“现在一个星期都接不到一个单子。”看记者总是在打探行情,半天不交货,耿先生翻脸把记者“赶下车”,气哼哼地走了。

  回收生意惨淡并非个案。在徐州中心商圈的金鹰、家乐福、中央百大等商场超市,往年中秋节一过,周边至少有三四十名回收购物卡的小贩,可今年难见踪影。

  高档礼盒垃圾难觅

  26日一大早,位于南京市建邺区的海棠园小区内,每栋楼前的垃圾桶都放满垃圾,记者将一栋楼房前的6个垃圾桶逐一掀开看,只见除了牛奶、水果箱盒外,并没有高档月饼、高档酒的包装盒。

  “清理垃圾时,几乎看不到包装很精美的盒子。”在小区已工作3年的保洁员王桂侠说,“与去年和前年中秋节比,今年高档礼品包装少了很多。”

  小区的保洁主管张菊香介绍,“去年中秋前后,月饼、白酒、茶叶等包装盒,还有装螃蟹的篮子,多得不得了,有些高档礼品盒还用上了绸缎。”随着入住业主增多,小区垃圾需要“日产日清”,每逢节假日,清运任务非常繁重,但今年中秋垃圾主要是餐厨垃圾,“月饼、螃蟹、茶叶等礼品的高档外包装少了一半。”

  记者在南京金鼎湾小区采访时,一位保洁员说,去年他还能在一些盒子里找到一两块完全没有拆封的月饼,“今年连吃剩的小月饼块儿都少见。”他表示,“去年过节前老能看见有人提着礼物来,今年没见着几个,礼品包装也比较简单。”

  高档礼盒少了,连废品回收人员也备感凉意。在南京七家湾的一废品站,摆放着一些废旧报纸和塑料泡沫,不见花花绿绿的高档礼品盒。“今年收到的高档礼品盒比去年少了2/3,烟盒、酒盒几乎收不到。”老板张女士表示。

  下游产业转型心切

  高档礼品盒虽小,但牵扯的产业链众多。无锡“彩印之乡”锡山区鹅湖镇副镇长丁维伟告诉记者,鹅湖印刷包装产业年产值22亿元,其中月饼包装约2亿元,目前镇上多家企业正忙着转型。

  无锡文教印务公司今年的月饼盒销售业务收入近2000万元,同比跌了35%。“月饼企业压缩产量,宾馆酒店订单减少,直接导致包装盒需求锐减。”在仓库,企业负责人华约伯指着堆在墙角的月饼盒说,一家月饼厂家预订的5000套礼盒,现在已成库存。

  华约伯介绍,按照过去经验,普通月饼盒的利润在10%以上,豪华包装盒能达到20%以上,因此企业都愿意生产豪华月饼盒。今年月饼走“朴素装”,锦盒、仿红木、有机玻璃等材质基本没用到,月饼盒的利润被压缩到8%左右,包装企业都在探寻新的生意。

  除月饼包装之外,酒类包装虽然总量没有下降,但高档礼盒明显受到压制。为了填补月饼包装订单减少的空间,无锡恒昌包装彩印厂今年首次涉足酒类包装,但仍以中低档酒类包装为主,比如沱牌舍得酒、会稽山黄酒等,最便宜的包装一个不到两块钱。

  “我们的消费需求、产能发展不能靠铺张浪费、大吃大喝来带动,‘副产品’遭遇寒流,恰恰说明消费要向理性和本质回归。”江苏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副教授唐其宝表示。

  狠刹“四风”不是一阵风。对于相关行业来说,不仅是阵痛,而要面临永久性“寒流”,所以要正视这个问题,及时应对转型。江苏省委党校廉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世谊认为,反腐新风能吹多久,大家还有忧虑。“屡禁不绝的节日腐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没有持续的高压,让一些官员和从事相关行业的人有了侥幸心理。这就需要把行动变成制度,要有‘抓铁留痕’的力度和‘咬定青山’的韧劲。”(记者 王 岩 王佩杰 浦敏琦 黄 伟 沈峥嵘)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