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汽车陪练市场乱象丛生 监管盲区亟待弥补

2013年09月29日 10: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随着购买私家车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为“新手”服务的汽车陪练市场也越来越大。记者近期在海口等地的汽车陪练市场调查时发现,由于缺少明确法律法规的规范,导致没资质、没合同、没监管,所谓的“三无”汽车陪练公司大量存在,驾驶学员的安全问题存在极大隐患。

  一张名片一台车开起“陪练公司”

  最近,海口市民小孙新买了一辆小轿车,但是持有驾照多年的他却不敢驾驶,于是通过街头散发的名片找到了一位“汽车陪练”。可是花了200多元练了三个小时,小孙感觉没学到什么东西还不少挨教练的骂。“实用的技术一个都没教,我真怀疑他是不是正规的教练。”

  小孙的质疑不无道理,随着汽车陪练行业日益壮大,陪练水平良莠不齐,无证经营的,无资质教学的现象层出不穷,而消费者很难判断这些“陪练”是否正规。

  记者在“58同城”网上搜索“陪练”“陪驾”等关键字,搜索到相关信息上千条。而在街头搜集的“陪练业务”名片内容也类似,多是标榜自己是专业陪练公司,有一支驾驶经验丰富的教练团队,可提供一对一指导,短时间内可让学员掌握驾驶技巧,价格从每小时50元到100元不等。

  记者根据一张名片上标注的电话号码,联系到海口市秀英大道一家名为“诚信汽车陪练”的公司,一位自称姓吴的教练开价每小时50元,并且强调自己是正规公司,有6名经验丰富的教练提供陪练服务。约好时间后,吴教练开着一破旧不堪的“长安之星”面包车前来见面。

  当记者提出要去公司看看规模,并要求签合同、提供发票时,吴教练却表示出了为难,坦承自己是小本生意,不提供发票,但可以搞到。而记者提出想换一名教练时,吴教练说其他教练不在家。最后,他无奈地说出名片上所谓的公司并没有在工商局注册,自己是“光杆司令”,“公司”只有他一名教练和一辆面包车。

  记者了解到,海口的汽车陪练行业鱼龙混杂,真正具备营业执照和相关资质的很少,靠一部电话、一张名片和一台车就可以招徕生意。海口市工商部门表示,目前在海口登记注册的陪练公司只有十几家,只要无法出示营业执照的都是“黑陪练”,消费者应该谨慎选择。

  “陪练”三大乱象暗藏诸多隐患

  海南省汽车行业协会负责人冷辉表示,汽车陪练行业如果健康有序发展,是一个潜力巨大的服务性行业。但是它起点低、门槛低,而且没有专门的政府职能部门对其进行监管,滋生出了几大乱象,已经严重制约了行业发展。

  乱象一:教练资质难确定水平良莠不齐

  针对汽车陪练教练资质问题,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和海口市交通局道路运输管理处方面均表示,目前尚没有“汽车陪练”教练这一职业的相关培训标准和资格证,提供陪练服务的人员只要不违反交通规则,持有驾照,交管部门并无权予以处罚。

  海口南端汽车陪练公司是一家成立十余年的正规驾驶培训公司,公司负责人周吉平告诉记者,公司的教练员驾龄都很丰富,但一些没注册的小公司就不能保证了。海口市民王女士和卢女士还遭遇“黑教练”骗取钱财和性骚扰的情况。

  乱象二:“口头协议”难保证消费者权益

  周吉平说,正规陪练公司在教学开始前会跟学员签订协议,约定陪练价格、车型、安全须知等。如果发生安全事故,则按照保险公司的相关规定进行理赔。“签订书面协议对学员和公司双方都有好处,明确各自的权利义务,以防出现问题后纠缠不清。”

  而记者假扮学员身份采访的吴教练则表示,有人预约时先谈好价钱确定陪练后才能见面,一般没有什么协议,顶多就是口头交代点注意事项。

  乱象三:陪练车陈旧安全隐患大

  周吉平说,正规公司的陪练车辆会有专人定期保养,检测手续齐全,车况良好,而一些“黑陪练”购买的车辆大多数是二手车,甚至报废车辆,不光车况差,而且存在安全隐患。导致的结果是练习效果不好,如果一些“新手”不当操作,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行业调研和规范制定需尽快提上日程

  一些专家表示,我国的机动车驾考人数每年都在增加,相关的衍生产业市场潜力大,比如陪练行业就已经在不少城市兴起了十几年。但是我国在驾考方面的制度已经比较严格,而与之相关的行业还缺乏法律法规约束。

  海口市一些从事驾驶培训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他们都曾想涉足汽车陪练行业,但是由于缺乏监管,加上一些“无资质”公司的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正规公司已经很难分到一杯羹。

  周吉平建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快研究这个行业的发展思路,进行市场调研,对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进行市场细分,包括学员对陪练公司的技术条件、硬件设施、服务内容等方面的要求都要有大致把握。

  业内人士认为,制定规范汽车驾驶陪练的相关管理办法也要尽快提上日程,以保障服务双方的合法权益。目前,杭州等城市的交通部门已经出台了《汽车驾驶陪驾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行业规范和从业者资质等方面都有了明确规定。

  海南东方国信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取华表示,消费者在选择汽车陪练时一定要确认陪驾公司的资质,有无工商营业执照,并且签订书面协议。这样才能保证安全学车,也能保障自己的权益。(记者夏冠男)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