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以租养贷”遇尴尬:月租不及还贷一半

2013年09月29日 14:34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沈阳一些房屋租40年才能收回全部投资专家认为现在已经不适合以租养贷

  用房租抵消大部分甚至全部房款,还完贷款后能净剩一套房——多年前,随着房产逐渐成为财富核心,这种以租养贷的方式圆了很多人的财富梦。

  但近几年,沈阳房租涨幅开始慢于房价,租金已经无法满足动辄数千元的房贷,出租房屋的投资回报率下滑,甚至还比不上一年期定期存款,出现了因担心断供而想卖房的房主……

  案例:租金不到房贷一半

  2011年,市民何先生在大东区北海街某小区购买了一套50多平方米的住宅。“总房款超过40万,10年贷款期每月还款3000元。”何先生说,而这套房子月租金只有1400元,还不到贷款额的一半,1600元差额只好用工资填补。

  和何先生一样,同一小区的李女士也是以租养贷,但下手比较早,因此实现了以租养贷目的。“2005年买的,当时每平方米才3000多元,我们贷了11万。”李女士说,此后每个月还款八九百元,在住了一年多后,她将这套房子租了出去,月租金最初是800元,现在涨到了1300元。“现在这套房子每平方米价格应该在8500元左右,翻了一番还多,而租金没能翻番。”

  记者日前在对沈阳部分中介调查中发现,很多在售房产都是有按揭贷款的。“一些客户原本打算以租养贷,但是发现租金太低,和贷款相差太多,每个月不得不用其他收入来填补这一缺口,因为太累所以想卖房。”置业顾问小于说。

  背后:房租涨幅低于房价涨幅

  早在几年前,很多售楼员在推介房产时,都会提到“以租养贷”字样,而如今几乎不会有人提及。为何出现如此大的反差呢?业内普遍认为房租跑输房价是主要原因。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字,全国住房租金自2010年以来一直保持持续上涨的趋势,沈阳市房屋租赁管理中心此前统计也显示,2010年沈阳市住房租金开始呈现普涨的局面。

  “沈阳房租肯定是一直在涨,但涨幅不大。”大东区上园路一家中介负责人说,6年前附近某小区一套50平方米的房子,月租金大约900元,现在1400元左右,上涨了56%,而此地的房价已经由6年前的4000元/平方米多一点涨到了8000元/平方米,涨幅近100%,房租跑输房价,所以现在买房然后靠房租来赚钱已经不划算。

  来自沈阳市房产局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沈阳房屋租赁市场每年的需求量至少在60万套以上,占到全市个人存量住宅的30%。在沈阳市城镇居民家庭中,有近30万人拥有两套或以上住房,这部分人群拥有的多余房屋构成了私人住房租赁市场的主要来源。此外,近年来沈阳大力实施的保障房制度,特别是公租房的大力推广,在一定程度拉低了房租价格,这些因素都导致房租跑不过房价。

  -算账

  刨除房屋增值收益不如一年期定存

  在过去的几年中,不少人利用以租养贷模式净赚了房产,而随着房产的增值,个人财富也急剧增多。不过,当前投资房产能否还能延续过去的辉煌,很多中介持保守态度。“如果刨除房价上涨带来的收益,仅靠租房来赚钱就没什么意思了。”沈阳某中介负责人说。

  -专家

  收回房产投资要40年

  以租养贷已不合时宜

  辽宁大学商学院管理系主任曲赜胜关注沈阳房价与房租市场多年,比较赞同早年以租养贷的方式,“当年房价处于上升阶段,且处于较低的水平,租金合理,所以投资回报率较高。”曲赜胜说。不过,他认为现在已经不适合以租养贷,因为租售比太低。

  据介绍,租售比指每平方米月租金与每平方米房价之间的比值,国际上衡量一个区域房产运行状况良好的租售比一般界定为1:200~1:300,即200~300个月(大致相当于16年至25年)的房租就可以将房产的投资全部收回。比值越高(比如1:100、1:150),说明房子投资潜力相对较大,比值越低(比如1:500、1:600),意味着房产投资价值相对变小,房产泡沫已经显现。公开数据显示,纽约曼哈顿地区租售比在1:110,东京1:308,新加坡为1:256。

  记者选取了大东、皇姑、沈河、和平及铁西五个区的房产租售情况进行对比发现,除了部分小户型能够达到1:200~1:300之间外,租售比多低于该区间。

  以大东区北海街某小区为例,其50平方米的房屋租金一般在1400元左右,而售价约为40万元,租售比为1:286,勉强高于1:300。不过,大户型普遍低于1:300。同样该小区一套100万元的三室一厅,月租金大约3000元左右,租售比为1:333。对于一些老旧小区来说,其租售比更低,有的甚至达到1:500,这样算来500个月即40多年才能将房产投资全部收回。

  曲赜胜认为,租售比数值直接拉低了投资回报率,房屋出租未来或征税费等消息,也都对租赁市场形成制约,在房价上涨空间不明了的情况下,以租养贷已经不合时宜。((华商晨报 记者张林林)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