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牲口被盗200多头 村民组护村队向盗牛贼“宣战”

2013年09月29日 16:16 来源:贵阳晚报 参与互动(0)

护村队领到了简单的灭火工具,王贤正在演示使用方法

  安顺市镇宁县黄果树镇烈山村,有一支由当地村民组成的“护村队”。12年前,村里连续被盗200多头牲口,村民王贤在1176余人的村子中广发“英雄帖”,向盗牛贼“宣战”。

  此后的12年里,护村队的职责不断扩大。如今,防范和紧急救援森林火灾成为护村队的日常工作,但组织者王贤笑着说,他们的“武艺”还需要提高。

  牛马被盗 成立护村队

  “那个时候可不像现在。”说起12年前的夜晚,黄果树镇烈山村村支书王贤心有余悸。

  2001年,村子里面200余头牛、马被盗。而在村民们的传说中,偷牛盗马的贼人不仅神出鬼没,手中还有枪。

  那时晚上没有灯光,“像是另一个世界”。天黑以后,村子里面的身影很可能就是盗贼。每天早上,都有农户发现丢失了牲口。

  当年的夏天,一户村民在一夜之间丢了一匹牛、一匹马,连猪也被牵走了,家中变得一贫如洗。这一年,王贤43岁,是烈山村计生协会的副会长。他决心要和这群猖狂的盗贼斗一斗。

  “村里要组织护村队了。”村里的喇叭传出王贤的声音。语尽,他加了一句:“不怕死的跟我来!”

  很快,王贤有了一支16人的队伍。每天晚上,4人一组,胸口挂着口哨,提上大手电开始彻夜巡逻。

  凌晨“鏖战” 逼退盗贼

  “叮铃铃……”2002年冬天里的一天,村里值班室的电话响起,王贤醒来看了看手表:凌晨四点。

  电话是从关岭县八德乡打来的。3名男子偷了当地一头水牛,正朝烈山村的方逃窜。放下电话,王贤即扭开喇叭:大家注意了,到村口集合,抓偷牛盗马的贼!

  一盏灯打开,接着是两盏灯、三盏灯……村子瞬间“醒”了过来,一时哨声四起。5分钟后,包括16名队员在内的近50名村民围在村口,简单分成两组。大伙捡了一堆石头,藏到路两侧的坡后面。屏息趴了一个小时,人群里传来了轻微的呼噜声。

  “人来了,人来了!”大家各自推醒。路口三个红点忽明忽暗,嬉笑的声音越来越近。

  “打!”三名男子走进埋伏后,王贤一声令下,石头像雨点一样落下。混乱中,被盗的牛惊叫一声,滚下路边的农田。

  “啪!”坡下传来一声枪响,村民们立即闷头卧倒在草丛里。接着,又是两声枪响,王贤果断带着村民撤回村里。

  天一亮,村民回到凌晨“鏖战”的地方。牛已没了踪影,大家在一根牵牛绳边上,发现3粒弹壳。

  不过,经此一役,当地再没发生过偷牛盗马的事情。而16人的护村组也未就此解散,反而负责起更多的工作。

  除夕夜 救火再守岁

  2004年1月21日,除夕夜。

  虽然村里多为布依族和苗族,但这一天依然十分热闹。从下午开始,村里各户就开始准备年夜饭。晚上20时,春节联欢晚会的声音从每家每户的电视里传出。

  这时,一名村干部急急忙忙地冲到王贤家中:“着火了,着火了!”村里的哨声随之响起。屋外,不少村民已经站了出来,望向天心桥方向——山上火光映红了天。“着火了,大家跟着护村队一起去救火!”

  村庄距离天心桥约5公里。两辆面包车载着人往现场赶,其余的人则跟在后面奔跑。“车子到那放下人,再返回,不停地运人过去。”当晚,烈山村105人到达山火现场。

  “半个山都着了。”没有装备,村民们就折下树枝,朝着边上的火苗拼命拍打,阻止火势蔓延。不久,消防队赶到现场。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晚上23时许,火情得到控制。

  此时,村民们身上全是汗,一边轻松地聊起刚刚发生的一切,一边迎着冷风往家赶。“到家的时候,电视里面还没有敲新年的钟声。”一位村民说道。

  第二天,村里面喷嚏声不断,不少人感冒了。

  “防火技能 还需提高”

  2002年前后,烈山村附近在搞退耕还林,周围的山上常出现山火。“有天晚上,我们总共三组队员,周围四面山上都有火情,跑都跑不赢。”护村队队员侯进书说,现在,大家还要定期巡山。

  除夕救火之后,烈山村的护村队在周围出了名。县林业局专门来到村里,给队员进行了灭火常识培训,同时带去了简易的救火工具。“这就是我们的一套救火装备。”王贤身上挎一个铁皮水壶,手里拿着的木棍末端,绑着几根胶条。他一边说,一边比划救火的样子。

  “现在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王贤感叹道,目前,护村队队员增加到了24名,基本都在40岁上下,“慢慢也感觉到了巡山的吃力。”(李丹 李定林 记者 彭亮)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