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盘点游客不文明行为:家长托举孩子爬明城墙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0月03日 02:08 来源:央视 参与互动(0)

  《新闻1+1》2013年10月2日完成台本

  ——公路免费 不等于违法免责!

  节目导视:

  解说:

  预料之中的堵,预料之中的乱,预料之中的不文明行为。

  记者:

  为什么要让小朋友在这里小便呢?

  游客:

  我们不知道哪有厕所,他想在这里拉,我们就让他在那了。

  解说:

  车多必然要乱,拥堵就可以违法吗?

  高速公路支队成雅一大队交警:

  这个客车停靠在应急车道上,然后上客后面等会还有一个乘客往上走。

  解说:

  高速公路堵应急车道被占,高速公路不堵,应急车道也被占。

  汪小姐:

  这些照片是不到一分钟我连拍的。

  湖南高速警察临长大队民警 段灿:

  你还走路肩,你是不知道该是?

  驾驶员:

  没有看到交警。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公路免费,不等于违法免责!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年十一黄金周在节前的时候旅游部门就作出过预估,说今年的出行的人次是在4.3亿人次左右,那么比去年同期的数字要多18%,每年到了这个时候都有一个共同的话题被大家提起,那就是旅游文明,今年又到这个时候了,我们不妨看一看在过去的这两天的黄金周假日里面都有了哪些不文明的行为。

  解说:

  期待已久的假期,预料之中的拥挤,国庆长假第二天高速公路、商场、酒店各大景区在,欢度假日的人群里,各种不文明的行为也在不出预料的上演,在四川宽巷子的中国红博物馆内,一棵乌木木雕吸引着游客,然而很多人对“禁止触摸”几个大字视而不见,不应该的伸出了自己的手。而当被记者问及为什么会明知故犯时,多数游客都否认自己触摸过。

  游客:

  我没有触它。

  游客:

  我没摸呀。

  解说:

  不让摸我偏摸,博物馆又有什么办法呢。

  博物馆工作人员 梁丹

  这个骆驼原本是非常完整的,跟旁边一样的,雕刻非常好,因为游客的话他喜欢这个价值非常高,很多人会去触摸它,在我不注意的时候,就偷偷把头给搬掉了。

  解说:

  在一些景区的小吃街,像这样随意丢弃的纸屑、食物比比皆是,环卫工人需要时刻站在街道旁及时清理保持卫生。

  环卫工人 李女士:

  他没素质的,他们要乱丢,你喊他不丢他都要丢,他还骂我们。

  解说:

  最后媒体记者也不出预料的拍到了很多不文明的行为。

  记者:

  为什么要让这个小朋友在这个地方小便呢?

  游客:

  我不知道哪里有厕所,他想在这里拉,我们就让他在那了。

  解说:

  没看到标志找不到厕所,或牵强或坚决的理由中,很多人对自己的行为似乎并不在意,国庆首日旅游不文明现象盘点,媒体记者拍摄的图片也大多不出所料。

  10月1日,几位小朋友在家长的托举下攀爬上已有600多年历史的南京明城墙,在苏州市玄妙观入口,这位爬上银杏树采摘银杏,而河南省焦作影视城几位游客旁若无人的骑到了雕塑上拍照留影。在媒体记者的镜头里,还有一个现场格外引人关注,昨天十一万人冒雨在北京天安门观看升旗仪式,而离去时他们留下的不仅仅是脚印,还有多达5吨的垃圾,最终150名保洁员,两辆清扫车,两辆垃圾收集车,用了30分钟才将这些垃圾全部清理干净,天安门的5吨垃圾成为了今天人们讨论的反思的话题,而为了接待游客就在十一之前,天安门广场的保洁员们才刚刚进行过一次大扫除。

  天安门环卫队 蔡辉:

  来,好,走了,一,二、三,快呀,快呀。

  解说:

  用高压水枪冲洗平时扫不出来的泥渍,有钢刷、钢丝球清理黏在地上的口香糖,而几天来他们的清扫工作都是在游客散去的夜晚之后进行。

  记者:

  最不愿干的活是哪种啊?

  天安门环卫队 王东芳:

  最不愿干的就是清理大便啊,或者吐了的。

  记者:

  整个天安门保洁区有28万多平方米,相当于四十来个足球场,烟头、鸡蛋壳、果皮、纸屑、吐掉的口香糖,这些垃圾都是大家随手扔下的。

  记者:

  (捡烟头)有多少啊?

  天安门环卫队 彭建国 何纪元:

  两三千个吧,就是气味太浓了,有点恶心。

  解说:

  今年国庆节天安门的保洁人力增加到了400多人是日常维护的四倍,面对往常上留下的垃圾,他们心情复杂。

  主持人:

  在国庆前夕的时候央视的记者也进行过一个街采,问题是这样问的,爱国是什么?那我想在十一国庆节的这天早晨那么多的人,从那么大老远的地方跑到天安门广场,而且那天北京的天气也很不好,温度很低,而且是下着雨,在那样的一种情况下到天安门广场去看升旗,无疑是爱国的一种表现。但是爱国的这种心情表达完了,却留了一广场的垃圾,实在是让人不知道该说什么好,面对这样的一种现象,很多媒体也纷纷亮出了自己的一些观点,我们从标题中就可以看到:5吨垃圾大煞风景,广场的5吨垃圾是一面镜子,还有垃圾成堆,折射出的是监管缺位。

  从这个评论里面可以看到,其实说到这样的垃圾成堆的现象,一方面跟自身的修养教养有关系,其实另外一方面跟监管甚至和硬件也是有关系,说到这里我们今年关注的是天安门广场的5吨垃圾,而我们去年此时关注的是在海南大东海的一个海边的景区,到处都是垃圾,这是去年人们关注的焦点,有环卫人员在清扫。今年情况发生了大大的好转,海滩上已经没有垃圾了,但是我们可以看到遍地全是垃圾筒,真是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全部都是垃圾筒。垃圾筒的设置原则理论上应该是说,让大家看不到垃圾才是,但是你看在海滩上,我们满布都是垃圾筒,应该说垃圾的确是入筒了,但是这种方式有人说,的确是不美观,但是它有效果,当地的管理人员也说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不知道您看了这件事做何感想,我们之所以今年非常关注旅游文明这样的话题,那是因为从今年10月1日《旅游法》就开始实施了,我们注意到《旅游法》里面是有这么一条,13条,给大家念一下,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众秩序和社会功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的规范。有人就说了,这个法进行的是一种倡导,并没有说如果你违反了该要怎么样,的确是这样。你说到道德和文明这种事情更多是发自内心的,用内心的一种力量去约束自己的行为,如果说我们的法律已经要到去规范,比如说看到刚才短片中种种行为,比如说上树摘果实、爬到一些建筑物上合影等等,如果要用这些行为还要用法条去规范去说怎么罚的话,这不是文明是耻辱,我们继续关注旅游文明的其他现象。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