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限流能否缓解景区拥堵?门票预约制度须防黄牛党

2013年10月09日 09: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禾木村初秋的早晨。余桂申 摄

  刚刚结束的国庆黄金周被网友们调侃成“一锅粥”,原因显而易见,景区人满为患、拥堵不堪,与其说看景,不如说看人。国庆黄金周期间,九寨沟景区发生游客滞留事件,令景区限流话题再次成为社会焦点。事实上,《旅游法》第四十五条对景区流量控制制度作出了相应的规定,但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大部分景区和主管部门尚未落实该条款,业界人士表示,就算景区公布最大承载量,限制流量,仍然不能根治黄金周拥堵问题。

  景区承载量核算标准尚未出台

  “景区最大承载量有无统一核算标准?”在国庆节前的一次关于《旅游法》宣贯会上,广东省内某景区负责人陈力(化名)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实际上,很多景区的有关负责人也有着同样的疑惑,《旅游法》第四十五条规定,景区接待游客不得超过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景区应当公布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对景区接待旅游者的数量进行控制。最大承载量是如何测算的?是否有统一的测算标准?

  对此,广东省旅游局规划统计处处长陈瑞东表示,目前国家旅游局正在制定景区最大承载量的统一核算标准,不久后将会出台。这也就意味着景区不久后将有一个统一的测算公式,每个景区可以套用这个公式进行测算出最大承载量。他坦言,正是因为每个景区的情况有所不同,因此究竟该怎么统一,还需要专业人士进一步研究和讨论。

  记者调查发现,测算景区最大承载量所涉及的要素是多方面的,基本包括设施容量、空间容量、社会心理容量以及生态容量等,目前一些景区自己所测算的最大承载量多数指的是最大空间容量,尚未考虑游客舒适度和承受度等其他因素。

  陈力告诉记者,景区客流量受多种因素影响,是不断变化的。比如,一家知名风景名胜区的最大承载量是4000人次/天,但下雨天或许景区内涌入3000人就已经让游客感到拥堵难受;一些景区仍在不断扩建中,对外公布的是扩建后的最大承载量,但现在它未必能容纳那么多游客;一些景区将周边设施、道路及停车场的容量也考虑在内,有些景区则要算缆车的承载量,每个景区都有自己的测算方式,他表示,很难想象这个测算模式能够统一。

  业界人士表示,最大承载量的计算要做到合理科学,要多重评估,不断调整与更新,这样才能避免景区私自虚报最大承载量的情况发生。

  多家景区最大承载量与事实不符

  这个国庆黄金周,拥堵不堪的热门景区被聚焦在闪光灯下。按照《旅游法》第四十五条规定,景区应公布最大承载量。记者在九寨沟景区的官方网站上看到,该景区最大承载量为4.1万人次/天,最佳承载量为2.3万人次/天。而就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里,九寨沟发生游客滞留现象。事实是,景区内的游客已被堵三小时,景区仍不断放游客进去,原因是还未达到最大承载量。

  所谓的“最大承载量”难道虚高了?实际上,一些景区只售出不到最大承载量一半的票,景区内已是人满为患,拥堵不堪。

  据媒体报道,四川螺髻山景区,10月3日、4日迎来客流高峰,每天2000张门票从早上7点半开始发售,8点多就已售罄,景区已经满负荷运转,这和景区对外公布的6000人次最大承载量并不相符。据了解,6000人次的最大承载量指的是新索道扩建后的标准。

  除此之外,一些景区车位不够、观光车不够,以及车辆运转不灵,同样让景区接待人次远不及公布的最大承载量,但景区实际已经不堪负荷,让排队等候的游客感到难受不堪。

  从崂山回来的三年级小朋友小李笑言,此次黄金周出游他最深的感受是希望自己可以长得再高些,这样或许能从人挤人中有些优势,看得到风景。他的父亲告诉记者,他们早上5点出门,排队买票等到中午11点钟才上山,黄金周旅游留给他最深的感受就是累,一路排队,拥挤不堪,“与其说是旅游,不如说是遭罪。”

  限流与景区、游客都有利益冲突

  按照《旅游法》第四十五条规定,景区在旅游者数量可能达到最大承载量时,应提前广而告之;当地政府对景区流量控制负有统筹职责,当游客数量可能达到最大承载量时,应当指挥、引导、协助景区及时疏导、分流。景区主管部门具有核定和监督景区承载量的职责,景区采取流量控制的主要方式包括门票预约、合理设计景区内游览线路、设置明确清晰的景区指示牌、提前公布景区流量等。

  但根据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情况来看,要落实《旅游法》中的内容,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除了最大承载量尚未有统一核算标准外,并非所有景区都对外公布了其最大承载量。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表示,景区无论从安全角度,还是从环保角度,均应该对流量进行控制,但如果每个景区都未对外公布自己的最大承载量,这将很难判定它是否违法,因此旅游者很难依这条法律条款来维权。

  景区限流,一直以来是一个悖论:限流会造成门票收入直接下跌,而不限流,则会导致人们的旅行体验下降,游客满意度大幅下滑。在刘思敏看来,这就是限流和景区利益之间的矛盾所在。刘思敏分析道,对于景区而言,黄金周是其客源最集中的时期,这个时期的门票收入占全年收入比重很大,以牟利为目的的景区很难产生控制流量的动力。

  另一方面,景区限流也和游客利益之间存在矛盾。“只能在黄金周出游的消费者,山长水远到了景区门口,却被告知不能进了,游客能满意吗?”刘思敏说,某种程度而言这也损害了游客的利益。

  实施门票预约制度须防黄牛党

  基于目前的情形,不少业界人士呼吁建立门票预约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解读》一书中指出,门票预约是国际上普遍采取、比较有效的一种流量控制方式,尤其是对旅游团队实行预约制度。

  门票预约制度在我国国家博物馆、布达拉宫等著名旅游景区已经开始实施,并正在逐步推广实行。

  但门票预约也存在潜在问题。在刘思敏看来,一旦门票成为稀缺资源,很有可能滋生高价倒卖景区门票的黄牛党。“最可怕的情况是景区和黄牛党内外勾结,倒卖门票,小部分人在其中牟取暴利。”他建议各大景区可从平时就建立起门票网上预约制度,并给予预约门票的游客一些奖励,比如门票价优惠,或优先入园等。重在通过舆论引导及优惠奖励,逐渐培养游客自觉提前预约门票的消费习惯。

  记者观察落实带薪休假是“治堵”根本

  每年黄金周落幕,景区治堵都是业界热议的话题。专家表示,治堵根本在于分流,分流根本在于进一步落实带薪休假。

  业界人士表示,黄金周旅游市场井喷,热门景点爆棚,是消费者对旅游强烈诉求的表现,其背后也存在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与带薪休假制度难以落实等之间的矛盾与尴尬。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关于治堵的问题,不少业界人士呼吁恢复“五一”黄金周,或增加其他公休假期等建议,其目的均为分流国庆黄金周超负荷的客流。刘思敏表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才是缓解黄金周拥堵的根本之道。

  实际上,2008年起施行的《职工带薪休假条例》就对带薪休假权有明确规定,2011年12月28日,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国旅游业发展情况时透露,在加大对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支持上,我国将制定国民旅游休闲纲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但至今落实带薪休假仍然阻力重重。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对媒体表示,一方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或增加人力成本,用人单位尤其是民营企业缺少推动带薪休假制度的动力。另一方面,职工一旦要求落实休假权,或将面临就业权得不到保障。更重要的一点是,尽管有关法律法规对于落实带薪休假作出了相应的规定,但却没有法律责任追究条款的细则,相关执法部门对用人单位的监督不到位,执法监督缺位,也使得带薪休假制度难以落实。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