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沥滘古祠堂群有望全部原址保护

2013年10月09日 10:0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未有河南,先有沥滘”,位于海珠区新中轴线南端的沥滘村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村内现有12座明清祠堂,是广府地区少有的古祠堂群。沥滘改造中,这些祠堂是原址保护还是异地重建备受关注。记者从最近开始公示的海珠生态城(首期)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中得知,沥滘古祠堂群12座祠堂均被列入了保护范围,有望获得原址保护并逐步修缮。此外,包括珠江电影制片厂建筑群以及33处民居等一共81处文物和文化遗产均被列入了保护范围。值得关注的是,对于自家房子将被列为历史建筑,部分村民担心无法在城中村改造中获得补偿,提出了反对意见。

  21处不可移动文物依法原址保护

  海珠生态城的用地面积定为52平方公里,包括海珠区广州大道至新滘西路以东区域(不包含琶洲岛及生物岛),北至珠江前航道、黄埔涌,东邻长洲岛和大学城,南至珠江后航道。

  海珠生态城(首期)控制性详细规划——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公示显示,首期范围20.61平方公里,主要包括了中轴线南端地区。规划列入了21处不可移动文物和60处文化遗产线索。

  规划范围内共有不可移动文物21处,包括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沥滘卫氏大宗祠;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赤岗塔、李福林庄园中心区住宅建筑、卫国尧故居、沥滘广州市界碑;区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李雍别墅、心和卫公祠、御史卫公祠、石崖卫公祠、志宇卫公祠;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11处:大塘村曹氏宗祠、大塘西华大街38号公馆、观荫李公祠、大塘村李氏宗祠、大塘林氏宗祠、岐周卫公祠、丽溟卫公祠、义所卫公祠、崌崃卫公祠、芝岩卫公祠、上涌村梁氏宗祠。

  规划要求,不可移动文物应依法进行原址保护,以整体性、原真性为原则,以历史原貌为依据,采取原状修缮、功能置换、内部设施维护更新及外部环境综合整治等综合性方法对文物本体及其周边历史环境进行保护和修复。

  部分村民反对民居被列为历史建筑

  规划还对尚未公布为不可移动文物的优秀建筑进行了调查,初步评估提出推荐文化遗产线索60处,包括两处广州航通船业有限公司厂房旧址、位于新港中路的珠江电影制片厂建筑群中的3栋建筑、沥滘村的33处民居和近现代住宅,还包括两所祠堂——诚斋卫公祠和大夫卫公祠,以及村里的天后庙和北帝庙,以及大塘村的一些民居和祠堂等。

  本次公示中提出了要对这些建筑进行原址保护的原则,首先确保了不会被随意拆除;其次还明确将逐步进行修缮和利用。规划中提出,推荐文化遗产线索应当尽可能实施原址保护,因公共利用需要进行建设活动,对推荐文化遗产线索无法实施原址保护、必须迁移异地保护或者拆除的,应当由市城乡规划主管部门会同同级文物主管部门报省城乡规划主管部门会同省文物主管部门批准。

  据了解,对于自家房子将被列为历史建筑,一些沥滘村村民担心无法在城中村改造中获得补偿,曾联名上书表示反对。据悉,村民在书面材料中表示:“我们对政府从未征询我们的意见便将这些房屋初定为历史建筑,表示坚决反对,严重损害了我们的知情权。我们认为我们的房屋只是一般民居,无保留价值和意义。适逢城中村改造契机,我们要求参加城中村改造以获得补偿,改善生活。”

  据媒体报道,已列入文化遗产线索名单的两处建筑——大塘村的西华四巷3号和西华大街25号在公示期间已在拆或被推倒重建。对于此事,广州市规划局昨日暂时没有予以回复。

  ■相关

  天后庙藏身小诊所

  最近,记者走访发现,沥滘村的12座祠堂和天后庙现状并不乐观。这些祠堂除了被定为广州市级文物的卫氏大宗祠保护较好外,不少都变成了仓库或者宿舍。

  东街是沥滘村一条主要街道,在村里老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东街旁的一座私营小医院,走进一楼的一间诊室,掀开窗帘,看到的居然是三块清代的古碑,而对门的另一间诊室里还藏着另一块古碑。4块古碑大小相若,大约长1.5米,宽0.5米,上面清晰可见乾隆、嘉庆年间的字样,记录着很多人名以及捐赠的财物。

  村里老人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天后庙,历史比沥滘村还长,始建于宋代,可能是广州地区最早的天后庙。清朝时曾重修,4块碑上记载的就是重修时的出资名录。”从石碑上看,省城、南番顺大大小小的村落名称都可以找到,捐赠物品由贵重的金箔、白银,到柱梁、砖瓦,到香油灯、铜镜等一应俱全,可见当时天后庙的香火之盛。一名年轻护士表示:“我在这几年了,都不知道窗帘后面有这些古碑,真的很神奇。”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