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养老护理员流失率达40%至80%

2013年10月09日 11:1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养老护理员龚艺红准备将一名行动不便的老人从床上抱到轮椅上外出散步。记者莫伟浓 摄

  广州养老护理员流失率高达40%~80% 预计明年将缺2000名养老护理员

  早上6点,料理老人起床、穿衣、洗漱。8点,给老人喂早饭。9点,帮失能老人做康疗……时间表一直排到晚上8点,密密麻麻写满一张纸片的正反两面。

  脏、累、苦,收入低,有时不受尊重,这是龚艺红的工作感受,然而,因为文化程度低,年纪偏大,她找不到更好的就业出路。眼下大多数养老护理员也面临着这样的职业和生存困境。

  随着近3年养老护理床位的大幅增加,养老护理员紧缺状况凸显,预计明年广州缺少养老护理员2000人。针对现状,广州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广州将在中职、高职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为养老护理员队伍储备高端人才。今后,获得高级养老护理员的外地人士还有望在积分入户时获得加分。

  护理员碰上了“恶老太”

  “我不吃饭,让我饿死好了!”80多岁的梁婆婆曾重度中风,生活无法自理,但她不配合康疗,还动不动就搬出“三不政策”——不起床、不吃饭、不睡觉。

  初进老人院,梁婆婆一天只吃一顿饭,“只有晚上他儿子来看她的时候,亲手喂,她才肯吃。”也不肯按时服药,养老护理员上前问询总被“打”出来,“她躺在床上,随手抓到什么就往你身上扔。”

  阿红了解到,前年梁婆婆中风,半身不遂,没多久,她的媳妇被查出患上癌症。儿子一人照料不了两个病人,于是决定将她送到养老院。

  儿子前来探望的次数日渐减少,梁婆婆脾气变得异常暴躁,将“三不政策”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内急时,她故意不叫阿红帮忙,直接拉在床上。阿红来帮她换洗,将她抱上轮椅,她故意将手甩来甩去,令阿红失去重心,差点摔倒。

  “好声好气跟她说话,好好地陪着她,好好地哄着她。”龚艺红用“三好办法”来对付梁婆婆的“三不政策”,无论梁婆婆用多么刻薄的话语责骂,她都以微笑回应。无论梁婆婆提出多么刁钻的要求,她都尽力做到。

  梁婆婆爱听粤剧,而且偏偏爱在半夜三更的时候,将音量开到最大,用粤剧来“送”夜宵和催眠。龚艺红找来一副耳机,千方百计哄她带上耳机听粤剧。为了哄梁婆婆吃饭,阿红还专门学唱梁婆婆最爱的《昭君出塞》《卖荔枝》,边唱边喂,“有时,她夸我唱得好,我就哄她吃两口饭。”

  在护理过程中,龚艺红发现,梁婆婆的腰间一直系着一条沉甸甸的护腰带,轻易不让人碰。原来,得知儿子要将她送进老人院,梁婆婆用了三四天的时间,将2万元的积蓄,缝进保健腰带里。她认为,儿子这个唯一的亲人也要将她抛弃,更要设法保住这些“私己钱”,“危急的时候用来救命,将来谁愿意照顾我,对我好,这笔钱就给谁。”

  “阿红,我百年之后,这些钱全部给你。”梁婆婆这番话,让龚艺红受宠若惊,但她没有当场拒绝,因为她深知梁婆婆的倔强,借此机会,她劝梁婆婆将腰带摘下,锁在保险柜里。

  其后,梁婆婆由于老年痴呆症加重而转入新病区。龚艺红将这2万元交还给梁婆婆的儿子。进入新病区,梁婆婆又开始“绝食”,原来她只记住龚艺红,一定要她来喂饭才肯吃。

  4大困境难留人

  事实上,和龚艺红一样,有耐心,有爱心,又掌握专业护理知识,而且十多年来一直坚守养老护理员岗位的人,少之又少。

  据广州市民政局一项面向全市养老机构的人才数据统计显示,养老护理员的流失率一般在40%左右,个别民办养老机构的养老护理员流失率高达八成。截至去年底,广州已经有126.4万老年人口,为适应老年人口急剧增加的趋势,广州市启动了养老床位升级计划,最近3年新增养老床位达到2.2万张。也因此,养老护理员紧缺,成了更为迫在眉睫的难题。目前,广州市养老护理员缺口为500人,而明年将可能达到2000人。

  困境一 工资低 民办院期盼政府给予“人头补贴”

  “伺候人的活,端屎端尿,穿衣吃饭,没什么技术含量,收入低,还不受尊重。”去年投身月嫂行列,月薪从2500元涨到了5000元的刘阿娣这样看待自己曾经从事的养老护理员工作,她认为:“月收入两千多元,压力很大,动不动就受气是熬不下去的原因。”

  目前,养老护理行业的从业人员绝大多数是40~50岁的农村妇女,工资收入低的养老护理员工作,是她们进入城市的跳板,“一旦发现家政行业收入更高,她们就匆匆转行了。”民办养老机构负责人劳惠敏说,政府在支持民办养老方面,每新增一张床位给予1万~1.5万元资助,每收住一位老人给予100~300元/月的资助。但是,劳惠敏更期望政府对养老护理员给予“人头补贴”。他建议,按照资格等级给予“人头补贴”,有助于护理员队伍的素质提升。

  困境二 压力大 误解多 流失率高

  收入低,无疑是流失率高的重要原因。工作压力大,误解多,也是不容忽视的原因。

  当养老护理员1年零3个月,林玉芬决定转行,就是难耐高压工作。她说,不少老人的子女,将老人送到养老院,请了养老护理员之后,就对老人不管不顾了,平时来探望,稍微有什么不如意,就对护理员责难。而且,养老机构人手紧缺是常态,她常常是一个人负责照料8~10个老人的生活起居,“常常忙得吃不上饭。”

  此外,照料失能老人,除了端屎端尿,还是力气活,两小时翻一次身,每天三次到户外康疗,“我1.5米不到,要抱一个160斤的老人上轮椅,而且,一天抱好几次。”

  困境三 文化低 缺专业水准 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广州市社会福利服务协会秘书长钟仕雄表示,目前养老护理员的上岗培训率还不足60%。个别机构因为人手不足等原因,岗前培训率还不到10%,严重影响服务水平。

  钟仕雄称,在加大现职养老护理员的培训力度以外,还要大量地吸纳新鲜血液。“如果‘80后’‘90后’愿意加入,这支队伍才有希望。”

  而广州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则透露,今后养老护理专业培训将进入职中和高职院校,职中或高职院校学生在学期间即可考取养老护理资格证,“这是为养老护理员行业贮备高级人才。”

  这位负责人称,广州还将学习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如江苏,考取养老护理资格的中职或高职学生,而且愿意从事养老护理工作5年或以上,将返还全部学费。

  困境四 职业认受度低 成就感弱 乏人问津

  广州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将联合人社部门出台养老护理员薪酬指导价,尽力提升养老护理员的收入,“今后,养老护理员的薪酬将与专业资质及劳动强度挂钩。如果获得高级资质,薪酬有望达到四五千元。”

  为了提升养老护理员的职业成就感,这位负责人表示,将力促养老护理员优先获得积分入户加分,以及在评选劳模等方面优先推举。“我相信,养老护理员获得积分入户加分资格应不难。多年前,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就已获得这项优惠。”她指出,虽然养老护理员的人数远不及环卫工人多,但是这个行业的重要性更不容忽视。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