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治理大气污染 确保退出十大重污染城市

2013年10月09日 13:43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为持续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共建碧水蓝天的家园。10月8日,兰州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下发《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总体工作方案(2013—2017年度)》(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方案》从环境立法、工业减排、燃煤减量、机动车尾气达标、扬尘管控、林业生态增容减污、空气清新工程、环境监管能力提升工程等8方面对未来4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细化。到2017年,兰州市优良天数逐年增加,各项污染物排放浓度达到国家控制目标,确保退出全国十大重污染城市行列,并力争退出全国后二十位重污染城市行列。

  确保退出全国十大重污染城市行列

  《方案》中明确到2017年,兰州市优良天数逐年增加,各项污染物排放浓度达到国家控制目标,确保退出全国十大重污染城市行列,并力争退出全国后二十位重污染城市行列。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细颗粒物年均浓度较2012年分别下降15%、14%、8%、5%,臭氧污染得到初步控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工业烟粉尘排放量按“十三五”规划进一步削减,城市降尘强度以及钢铁、水泥、化工、石化、有色金属冶炼等行业的排污强度在2012年基础上分别下降30%以上,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防治工作全面展开,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低到65%。力争再用五年或更短时间,逐步消除重污染天气,全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完善环境立法为治污“保驾护航”

  建立健全完善的地方性大气污染防

  治法律法规体系,加快依法治污进程的同时为我市环保工作“保驾护航”。修订《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办法》,研究增加对恶意排污、造成重大污染危害的企业及其相关责任人追究刑事责任的内容,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制定《兰州市煤炭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实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规范煤炭市场,管控煤炭质量,建立“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修订《兰州市机动车污染防治暂行办法》实行低标号燃油退市,淘汰“黄标车”等老旧车辆,完善禁行、限行措施,新车入户、车辆转入等一律执行国Ⅳ标准。制定《兰州市城市扬尘污染管理办法》,规范管理施工、土壤、道路和堆场扬尘,特别是控制细颗粒物污染。

  严控“两高”行业实施工业减排工程

  按照控、搬、改、关、停、清的思路,分类实施工业企业治理,大幅减少工业污染物排放。严控“两高”行业新增产能。严格控制钢铁、电解铝、水泥等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的新增产能,四城区禁止新、改、扩建火电、钢铁、建材、焦化、有色、石化等行业中的高污染项目。提高行业环保准入“门槛”,全面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并实施区域性季节性排放总量控制;新建项目污染物排放实行现役源两倍削减量替代。实施重点行业环保核查制度,落实火电企业脱硫电价政策,分步推进脱硝加价。

  冬季采暖期对主城区三大电厂实行限煤质、限煤量、限排放的“三限”和限电保热措施,每年削减工业用煤100万吨。于2015年底前完成一轮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按照全市产业布局与园区发展规划,并结合淘汰过剩产能、节能减排和企业兼并重组,主城区全面“退二进三”,有序实施城市主城区的钢铁、石化、化工、有色金属冶炼等重污染企业的搬迁改造,分期分批向兰州新区集聚发展,调整全市产业结构。对布局分散、装备水平低、环保设施差的小型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制定综合整治方案,实施分类限期治理,对经限期治理后仍不达标的予以关闭取缔。

  实施城区燃煤锅炉

  “双清零”行动

  2013年主城区基本实现供热无煤化,2015年主城区削减生活燃煤150万吨,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实施城区燃煤锅炉“双清零”行动,今年基本实现主城区燃煤锅炉及其污染“双清零”,削减燃煤用量140万吨。2015年前对主城区外延周边10公里范围内全部燃煤锅炉推广使用地热能等清洁和准清洁能源,2015年该区域全面禁止使用有烟煤。四城区及主城区外延10公里范围、远郊县区政府所在地、兰州新区禁止新建分散原煤燃煤锅炉。

  “油、车、路”管控机动车尾气

  加快车用燃油低硫化步伐,力争2013年底与全国同步供应国Ⅳ车用汽油(含硫量不大于50ppm),2014年底前全面供应国Ⅳ车用柴油。严格执行“黄标车”等老旧机动车强制报废制度,推进城市公交车、出租车、客运车、运输车(含低速车)升级换代、集中治理或淘汰。对不达标车辆不予核发环保合格标志,协同公安部门禁止不达标车辆上路行驶。2014年1月实现主城区无标和黄标车禁行,并研究制定外埠车辆限行制度。政府机关率先使用纯电动等新能源车型,环卫行业推广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作为燃料的机动车,采取直接上牌、财政补贴等措施鼓励个人购置新能源汽车。

  制定并落实机动车保有量(重点是出行量)调控政策,2015年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5万辆。冬至前后40天及重污染天气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制度。

  加快北绕城东段高速路和南绕城高速公路建设,核定载质量8吨(含)或三轴(含)以上大型货运机动车一律从城区外围绕行,不得进入主城区过境穿行;尾气不达标的客运车辆禁止进入市区。

  加大扬尘管控推进绿色施工

  积极推进绿色施工,施工扬尘监察监测结果纳入建筑企业信用和资质管理,作为招投标的依据。2015年四城区降尘强度在2012年基础上下降15%以上。2015年底密闭运输车辆在城管执法部门备案并安装卫星定位系统;建筑及道路施工场地必须全封闭设置围挡,严禁敞开式作业,施工现场道路、作业区、生活区必须进行地面硬化,出入口规范化设置洗车平台,杜绝带泥上路;拆迁工地必须以签订抑尘防尘合同作为施工的前置必备条件,同时实施高空喷雾作业,抑制扬尘污染。破损路面要在发现之日起15日内修复;道路开挖应分段错时封闭施工,前一次施工结束后,及时恢复道路原貌,

  否则不得进行下一阶段的施工。

  减少餐饮油烟污染

  2015年完成市区所有餐饮企业清洁能源改造,并配套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备或采用专用烟道高空排放,推广使用高效净化型家用吸油烟机,减少餐饮油烟污染。市区主次干道严禁露天烧烤,烧烤摊点一律疏导至定点夜市集中区,并强制推行清洁无烟烧烤。2014年底完成全市加油站、储油库和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工作。每周发布四城区降尘量和重点工业污染源状况,定期开展空气质量评估,实现环境信息全民共享。

  如果您对《方案》中的措施有独到的见解或者对我市未来的环保工作有好的建议。可于10月15日前传真至兰州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传真:0931—2127770),电子版可发至lzhbdqc@163.com,也可前往兰州市环保局大气污染防治处进行面谈。(记者 杜志超 实习生 齐凌姜)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