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没物业卫生费收不齐 老旧小区垃圾清淘成顽疾

2013年10月09日 14:42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巷报头条·关注老旧小区垃圾问题调查

  ■没物业卫生费收不齐,工资低没人干

  ■做好居民不乱扔垃圾,该交的自觉交

  家是温馨的港湾。然而,当你漫步小区,看到垃圾箱外是成堆的生活垃圾,不时还散发出阵阵食物腐蚀后的恶臭味,心情会如何?类似这种情况,一般多出现在老旧小区。

  7日、8日,记者走访调查了多个老小区,发现由于没有物业管理、卫生费收缴不到位、个别居民随意乱堆垃圾等原因,导致小区垃圾清扫情况不尽如人意。那么,该如何破解老小区这一顽疾?

  【读者反映】

  事件一:楼下开起小饭店 垃圾堆成山

  李先生家住中南小区1号楼,这里是个老小区。以前卫生费每个月收3.5元,垃圾清理得还挺及时。去年,一楼住户家逐渐出租,破墙凿洞面朝南二环开了几家小饭馆,单元楼前的卫生脏乱差问题开始凸显。

  李先生说,小饭馆的老板平时也将经营垃圾与居民的生活垃圾扔在一起,堆在居民窗下,有烂菜叶、剩饭剩菜、塑料袋、使用过的餐巾纸等。一天里,垃圾就堆成了小山。工作量增大,工资不涨,引起了清洁工的不满,慢慢地就不来清垃圾了。“半个多月不清垃圾,又脏又臭,尤其在夏天,根本无法开窗。”他说,后来,有居民找到居委会,经过协调,每家小饭馆每月交50元,作为卫生清理费。然而,仅仅清理了两天,清洁工又“罢工”了。

  “刚干净了两天,就又脏了,天天住在这样的环境里可真闹心!”李先生气愤地说。

  事件二:交了卫生费 垃圾仍成片

  高柱小区上世纪八十年代建成,有住宅楼数十栋,是省会有名的“大杂院”小区。郭女士是小区71号楼的老住户。据她介绍,最初,住户都从垃圾道扔生活垃圾,由于个别人不自觉乱扔,再加上清理不及时,垃圾道时常堵塞。前不久,小区整体改造,垃圾道堵住,单元楼前设了垃圾桶。

  “小区环境确实有所改善,可是,垃圾桶数量不够,两个单元共用一个,人多桶少,有时清理不及时,垃圾外溢,桶外都堆了一片,让人看着很不舒服。”郭女士无奈地说,尤其是夏天,垃圾外溢,蚊蝇飞舞,情况有点糟糕。

  64号楼的曹女士1986年搬进小区,小区大,产权单位多,再加上没物业。这些年,都是居委会雇人清扫小区卫生,每个季度,楼长会上门收取卫生费,“拉垃圾的做不到一天一清,再加上有人不自觉乱堆乱扔垃圾,小区卫生环境不尽如人意。”曹女士无奈地说,老小区没物业,卫生环境确实不好管,可若大家都交了卫生费,看到垃圾外溢,心里总会不高兴。

  【记者调查】

  老小区卫生状况探究

  7日、8日,记者走访了中南小区、高柱小区、市政府宿舍、油脂厂宿舍等七八个小区,这些小区无一例外都是没物业的老小区,居民普遍反映存在垃圾清理不及时、影响居住环境的问题。那么,老小区垃圾清理难,到底难在哪?

  卫生费收不齐 无奈

  不少老小区居委会负责人都会提到难在“卫生费收支严重不平衡”。

  8日,高柱一社区居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高柱小区是个典型的老小区,小区无物业,最初小区卫生、垃圾都是由居委会雇人清扫和清掏,支付的人工成本费,本应靠收取居民卫生费来支付,但收取率仅为60%-70%,差额部分都是由办事处来垫付。

  联盟街道办事处城管科负责人说,该办事处辖区有高柱小区、联盟小区、联强小区等多个无物业的老小区,由于卫生费收取率不高,再加上人工成本逐渐增加,一年光垫付的差额费用就高达十几万元,为此,他们苦不堪言。据悉,这一现象在裕华区一些老小区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

  工资不涨任务涨 罢工

  面对居民埋怨,不少老小区居委会连连“叫屈”,不是他们不聘请清洁工,只是垃圾增多,工作量加重,而清洁工的工资却“原地不动”,久而久之,清洁工频频“罢工”,垃圾清理不及时,小区环境脏乱差,居委会只能想方设法地留住清洁工,要么涨工资,要么说好话。

  中南小区清洁工“罢工”就与工资低有关。居委会人员解释说,新客站建成后,1、9号楼的一楼陆续开起小饭馆,产生了大量垃圾。以前一天拉两车垃圾,现在一天要拉五车,工作量增大,但清洁工的工资没涨。更糟糕的是,垃圾转运站到点就关闭,垃圾太多,清洁工在规定时间完成不了。居委会出面协调,希望饭店老板每个月每户交50元,当作卫生费,但8月仅有一半人交费,9月无一人交费。

  “小区没物业,缺乏管理,居委会今年自费清理过一次,可我们资金有限,不能每次都管。而且我们没执法权,不能强制收费,只希望商贩们自觉,也希望房东主动帮忙协调。”他说。

  据悉,小区垃圾成堆还与个别居民乱扔乱放有关。由于个别居民不自觉,不往垃圾桶内扔垃圾,甚至还有人直接扔到垃圾道口,这对原本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环境无疑是“雪上加霜”。

  【解决对策】

  统一纳入政府管理

  昨日,记者从新华区卫生队得知,据悉,自今年5月,新华区政府为了改善老旧小区内的环境卫生,投入巨资,将辖区内10栋楼以上的老旧小区,院落清扫和垃圾清掏工作,交由新华区卫生队来统一负责,相较于以前由各个居委会雇人清扫来说,小区卫生状况有所改善。

  受益社区之一的柏北二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华区卫生队接管小区后,小区环境卫生大为好转,垃圾清掏及时,时常有人来小区内捡拾白色垃圾。至于人力成本,一部分是各个小区收取的2元卫生费,还有一大部分就是政府垫资。

  此外,小区居民要提高自觉性,主动交纳卫生费,不随手乱扔垃圾,共同维护好小区环境卫生。(文/图 社区记者 卞静 杜慧)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