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天河公园挖树修地铁 市民担心地貌难恢复

2013年10月09日 15:3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高处俯瞰,天河公园中的地铁围蔽工地确实让人心惊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天河公园可谓广州都会区中心地带的“绿肺”,因为年底要修地铁,园内8万平方米的绿化被铲除,4000多棵树一棵不留,被全部挖光、移走,公园十分之一的面积被剃成光头,令不少市民心痛、唏嘘(详见本报8日A4版报道)。报道出街后,不少读者向羊城晚报记者反馈了几大疑惑。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天河区农业和园林局及天河公园相关负责人。

  一问:8个月后真能还地吗?

  今年6月5日,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作出批复,同意天河区土地开发中心临时占用天河公园71789平方米的绿地用于修建地铁,占用期从2013年6月10日至2014年6月10日,临时占用期满后该地块立即交由天河区农业和园林局实施绿化恢复。

  针对该批复,有市民质疑:从现在起到明年6月10日仅剩8个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地铁21号线天河公园站能修好吗?被借土地真能如期还回来并实现“复绿”吗?政府部门这么说,是不是忽悠老百姓,让老百姓觉得公园用地也就仅仅被借用一年而已。

  天河区农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8日晚告诉记者:“这是市局的批复,不是天河区局的批复,我们也搞不明白为何市局只批复一年的临时占用期。地铁21号线的工期至少要两年,地铁天河公园站到明年6月10日肯定修不好,届时被临时借用的土地很难还回来,因此,天河公园‘复绿’也就没那么快。我们估计,一年的土地占用期到期后,地铁总公司会重新申请续借。”

  二问:公园地貌会否恢复?

  熟知天河公园的人都知道,被围蔽的十分之一园地中,大部分是自然形成的体量很大的山丘,也有一小块湿地,不少被挖走的参天大树都长在山丘上。目前,在被围蔽的工地上,除了有花木公司及负责前期测量的中铁三局广州公司在施工外,还有负责平整土地的施工人员,大型钩机正在平整山丘,拟将其铲平。接下来,大部分场地要硬化,上面拟建地铁施工人员办公室、员工宿舍及各种硬件。市民担心:借出的土地是山丘、湿地,起伏错落,很具美感,到时还回来的估计是像飞机场一样的平地,天河公园原有的地形地貌遭到毁灭性的破坏,“复绿”时会否恢复公园过去的原状?

  天河区园林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个问题我们还没考虑这么深入、细致,被借土地还回后,我们争取按公园过去的地形地貌进行重新规划,但做到原样也很难。轨道交通既然是广州市的民生重点工程,我们只能配合,为了公共交通,公园势必会作出一些牺牲。”

  三问:大树是否活着回来?

  天河公园一次性迁走4000多棵树,尽管园林部门表态,待地铁工程完工、被占用园地还回后,那些被迁走的树木还会“回迁”至园内,但包括挖树的工人都承认:“树挪死,人挪活”,一些树龄较大的老树一旦迁移,很难再活。市民担心:一些被移走的大树恐怕很难活着回来。

  针对这个问题,天河区园林部门表示“这也是没办法的事”,一些树在移种时,难免伤筋动骨,必然要死掉一部分,特别是那些老树、大树。因此,在复绿时,园林部门会尽量补种一些大树,“其实,我们不大喜欢种大树,种上小树,过个三五年,照样能长得很高。最舍不得迁走天河公园大树的,是我们园林部门,我们天天对着它,比一般市民更有感情。但因为要修地铁,园林部门必须配合。”

  四问:产生的费用由谁出?

  天河公园十分之一的土地被借用、4000棵树被迁走,将来还要回迁、并对“斑秃”地块进行“复绿”,如此一来二去,必然会产生很大费用。市民好奇:这笔费用会由谁出?

  天河公园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是要产生比较大的费用,但这笔费用是由广州地铁总公司支付,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临时占用土地的补偿费,一个是恢复绿化的补偿费。至于前一项费用的数额,广州地铁总公司会通过天河区土地开发中心与天河区农业和园林局协商决定;对于恢复绿化补偿费,根据《广州市绿化条例》有关规定,对于区属绿化,此次用地单位必须缴纳恢复绿化补偿费1641.7603万元。复绿所需具体资金,以现行的工程计价方式报送财政局审核后确定。

  链接

  3条地铁交汇天河公园

  21号线:广州东西轨道交通大动脉,从员村经天河公园至增城,计划今年年底动工,2016年建成通车

  11号线:环线,从广州火车站经天河公园至广州东站再到广州火车站,何时动工不详,计划2018年开通

  13号线二期:从朝阳经天河公园至鱼珠,何时动工、开通不详(13号线一期从黄埔鱼珠至新塘象颈岭,今年年底动工,2017年建成)(记者 林圳)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