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外不解黄金周:中国人相信人多的地方才是好地方

2013年10月09日 15:5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黄金周长假,广州街头人头涌涌 羊城晚报记者 朱文海 摄

  有人选择出境游,当然也有人选择留守。昨天,羊城晚报记者也采访了三位不同身份却都留在广州过节的市民,向他们了解怎样度过这“黄金周”,如何选择信任的消费场所,以及怎样理解假期里“漫山遍野都是人”的状况,他们的想法,和您的一样吗?

  个案1

  姓名:Alex(亚历克斯)

  国籍:美国

  职业:教育机构教师

  来华时间:1年半

  关键词:中国人“信任人多的地方”

  对于居住在广州的美国小伙子亚历克斯来说,“黄金周”的概念是最近才树立起来的。“美国没有这样的概念,学生们问我的时候我还去查了词源,‘golden week'是日本人开始使用的,强调假期经济。”亚历克斯说,美国人类似的长假在圣诞节和复活节。但是并不需要“凑假”。“放假重要的是和家人在一起,放松,但是我的中国同事们都在说去了多少景点、买了什么东西,我觉得他们回来上班时好累,还没有从假期恢复过来。”亚历克斯在学中文,他还特别用了一个例子来“证明”:“假期的‘假’和真假的‘假’是同字不同音,我觉得也许中国人很早就觉得,放假不是真‘休息’吧。”

  微对话  

  羊城晚报:留在广州过中国的国庆有什么感觉?

  亚历克斯:说实话除了看到商场门口挂了五星红旗,好像也没有特别的感觉(笑)。我觉得在中国还是传统的节日比较好玩,家里人在一起做一些活动,比较有趣,国庆节好像就是出去玩儿。

  羊城晚报:在国庆期间,消费上有没有遇到什么差异?

  亚历克斯:在中国跟平时差不多吧。这点也挺特别的,在美国假期的时候,很多商店都会关门,特别是圣诞假,有人说圣诞促进消费不是因为那几天人们有空,而是之前大家要储备很多东西。但是中国假期就不一样。而且我觉得中国人最爱去人多的地方,旅行也是,像我喜欢去爬爬野山之类的,人越少越好,中国人不会,觉得人多的地方“比较值得信任”,一定是好地方。

  个案2

  姓名:徐婷芳

  老家:湖北

  职业:财会人员

  工作时间:1年

  关键词:网络“点评”很重要

  徐婷芳是大学毕业后陪男友来到广州的,“我俩来了一年了,连上下九都没去过,每天都是单位家里两头跑。”不过,婷芳并没有选择向同事咨询有什么好玩好吃的场所,而是选择在网上做好功课。对婷芳这个“数据控”来说,“更多图片更多资料”等于“更多欢笑”。最后她做出了一份“EXCEL”数据表格,标明各个场所的预算、需时,圈定有哪些必去的场景。“我觉得现在网络生活真的很方便,可以发现一些冷门的但是好玩、有特色的地方。如果只靠朋友推荐,毕竟爱好不一样,如果问了朋友推荐地方之后又没去,或者去了别人再问怎么样的时候,又不知道怎么回答,真的很尴尬。”

  微对话  

  羊城晚报:计划实施如何?

  徐婷芳:很不错。第一天去了珠江新城,从早到晚,吃的看的都很喜欢,特别是图书馆和博物馆。之后去了西樵山,这是对比了几座山的资料后才决定的,看了很多网上的资料,我觉得它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整体都很好,而且顺德有很多好吃的,也是看资料我才知道西樵大饼、牛角酥这些。男友一开始觉得我搞一个表格实在是“太夸张了”,后来觉得选择不错。

  羊城晚报:出行都很信任网络资讯吗?有没有不尽如人意的时候?

  徐婷芳:网上的资讯也有很多种,一般的宣传网站用来查门票、开放时间,论坛用来看晒图和点评,以及类似推荐和对比,微博看一下有什么注意事项或者“消费陷阱”,肯定要对比来看。而且看这些资讯,内心要有适当的宽容和一定的惊喜接受度。比如去荔枝湾涌,我觉得确实跟网上说的一样很有特色,但是老房子好像没有在北京那种“生活感强”,更多的是一种展示性的。后来走着走着迷路了,绕到内街里面,感觉就不同了,听到房子里面都是粤剧的声音,吃到又滑又香的肠粉,这是只看网络资讯做不到的,一定要自己走走。

  个案3

  姓名:黄伯

  年龄:68岁

  身份:国企职工退休在家

  关键词:广州总有新变化

  这个国庆,女儿一家三口到远在东北的公婆家去了,家住东华东路的黄伯总算和老伴过上“二人世界”。“好久没喝喝早茶,逛逛街啦。”黄伯掰着手指给记者算有哪些地方要去:“小儿子接我们去番禺吃饭,去老工友家里下棋,爬白云山唱歌,对了,最重要要去看看海珠桥!”几天下来,黄伯说自己感觉广州“总有新变化”。“好多地方看起来既陌生又熟悉。”黄伯说,觉得广州越变越好,也更有人情味了。“其实早几年的时候,街上的垃圾真的很多,尤其是上下九、北京路这些旺地,白云山也是,满地烟头,这个国庆节我一看,很多地方都改善了,不过还不够完美,我觉得有些文明行为是要通过提醒和社会大氛围来提升的,广州人的自觉性也是越来越好了。”

  微对话  

  羊城晚报:觉得这个假期和以往比有什么新变化?

  黄伯:我2日去白云山真是人山人海,但是秩序还不错,我注意到很多家长都会让孩子不乱丢垃圾,不乱摘花,景区里看起来也不脏乱。对了,现在假期消费也合理多了,工友推荐我们去“小蛮腰”上面喝茶,居然也不是很贵,没有涨价。

  羊城晚报:觉得还有什么是可以改进的?

  黄伯:我觉得很多问题还是人多吧。人一多,大家往往会想着怎么能够最大程度方便自己,而没有互相体谅。去番禺吃饭那天有点堵车,我看到旁边有条道空着,有时候有车走,我觉得很奇怪,儿子说是应急车道。那为什么有的车就不管不顾地照走呢?如果为了省一点时间,走了应急车道,万一前面出了车祸,交警不就过不去了吗?我觉得信任的基础是大家彼此理解和体谅,不能只为了自己,要将心比心。(记者 褚韵)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