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车主拆牌停车成风 一条街五六十辆无牌车

2013年10月10日 11: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大白天里瑞兴街上停了许多“拆牌车”。 记者苏俊杰摄

一车主拆下车牌放进后备厢。

  越秀区的淘金东路、蟹岗道,海珠区的金禧路、逸景路,白云区的悦云路,天河区的瑞兴街等停车难点区域,都成了“拆牌一条街”,“拆车牌、防抄牌”再加上法不责众的心理就成了拆牌车猖獗的原因。

  泛滥

  一条瑞兴街夜停

  五六十辆无牌车

  近日,记者扫街发现,天河区广州大道北瑞兴街长300米的街面上竟然停放着30多辆“拆牌车”。有街坊告诉记者,这些车大都是附近小区业主所停,属于违章停车,拆车牌是为了防止交警抄牌罚款。

  记者蹲伏良久,现场“逮”到几个拆牌车主:其中有一个车主竟然在20秒内就完成拆牌。

  神速:“啪”一声车牌被拆下

  天河区五仙桥瑞兴街,是一条夹在时代花生和五仙花园小区的“内巷”,西接广州大道北,东通银利街的粮油市场。近日,瑞兴街上的商铺和街坊们有些“上火”,一天到晚,街面上停满车,而且,车主熄火后就拆掉车牌。导致整条街停满拆牌车,真正变成了“拆牌一条街”。

  “拆牌一条街”在保安罗先生眼中名副其实。昨日下午2时,记者来到瑞兴街,在短短两小时内目睹多位车主拆卸车牌。在该街中段,只见一位年轻男车主刚买菜归来,熄火,下车后走到车头,只听“啪”一声,就取下了车头车牌,然后绕到车尾,又听一声响,两个车牌都“下岗”了。他拿着两个车牌,放到后备厢,然后转身离开,全程用时不到20秒。

  不罚?交警渐渐不来了

  到了下午3时,上班时间已过。300米长的瑞兴街两旁仍停有大量已卸车牌的车子,记者数一数,共有30辆左右,以小轿车为主,也有部分面包车与小货车。少数车辆蒙了灰尘,多数车体干净。

  街坊叶先生称,早在一年前这种情况就出现了。“开始只是有几辆车拆牌,后来越来越多。”叶先生说,几个月前,交警还会过来锁车、拖车,后来就渐渐不来了。“这些车主将车子停得紧贴马路牙子,交警很难拖走。”

  “死街”:街坊报警才能出去

  在附近居住的陆女士说,这里晚上一般会停上百辆车。“每到晚7时左右,瑞兴街就会停满卸掉车牌的车,至少五六十辆。”

  据陆女士介绍,瑞兴街贯穿时代花生和五仙花园小区,本是一条有双向车道的规划路,西边连接广州大道北,东边通向银利街的粮油市场。但不知为何,2年前,道路东边围上了铁栅栏,瑞兴街也就变成了一条“断头路”。

  “本来这是市政路,很少有私家车停在路边。但自从变成断头路之后,感觉上成了小区里的道路,越来越多车主就把车停在路边了。”陆女士说。

  晚上的瑞兴路,就成了一条“死街”。附近商户刘先生说,晚上这条路会被完全堵死,进来了就出不去,生意几乎被截断了。更麻烦的是,回家也成问题,“我的车根本出不去,好几次都是报了警,交警来找到业主将车开走,我才能出去。”

  委屈

  车主:停车难逼的

  车主刘小姐告诉记者,“我是住在附近时代花生小区的业主,整个小区有300多户人,但是仅有100个停车位。”刘小姐称,一开始停在路边,结果被交警贴了罚款单,无奈之下想出卸掉车牌的主意。“我们这样停其实也不安全,常常发生车辆被盗或被刮现象。”

  除了附近小区业主,也有不少在此送货的车辆,也将车辆卸下车牌后停在路旁。“现在停车费太贵,在这里停车能省不少钱。”货车司机武师傅说道。

  家住五仙桥的蒋先生说,瑞兴街是出了名的停车难,刚开始大家只是忙着抢车位,后来有车主尝试路边“拆牌”停车,不仅省了停车费,还逃过了罚款。法不责众,更多街坊效仿。

  20秒

  记者目击:一位年轻男车主买菜归来,熄火,下车后走到车头,只听“啪”一声,就取下了车头车牌,然后绕到车尾,又听一声响,两个车牌都“下岗”了。他拿住两个车牌,放到后备厢,然后转身离开,全程用时不到20秒。

  交警:

  正在推广锁车器

  对于这种情况,广州交警正在推广锁车器。“以往执法手段主要以拖车为主,但近来发现多条‘拆牌街’,处罚量比较大,锁车器因其体积小、执法方便而得到认可。”一位交警表示。

  目前,市公安交警部门各辖区已全面配备锁车器。一旦发现拆牌乱停车且驾驶员不在车内,执勤民警将用锁车器锁住该车的轮胎或拖移车辆。未来相关执法将常规化。

  物管:

  车位稀缺是主因

  时代花生物管说车位稀缺是“拆牌街”的起因。“没有地方停车,车主也没办法,基本上交警看没牌也就算了”。车位均价为30万左右,而且售罄。昂贵而稀缺的车位让拆牌停车成了看似最好的选择。

  据了解,时代花生和五仙花园小区约有1200户人家,但停车位只有500个,且大多数为私家车位。周边的牛利岗虽有一些临时停车位,但也只有80多个,车主们只好停在路边。

  处罚

  罚400元扣9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五条规定:故意遮挡、污损或者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依照第九十条的规定,将处以200元以下罚款。根据相关规定,拆牌乱停放的车主要受到两项处罚:车辆未悬挂车号牌需罚款200元扣6分,乱停放罚款200元扣3分,一共是罚款400元扣9分。

  黄石路一晚曾罚

  16辆“拆牌车”

  据报道,近年来,广州交警对市区道路“拆牌乱停车”展开多次专项整治。去年8月,市公安交警部门在白云区黄石路天云街就查获16辆拆牌乱停车辆,予以扣9分、罚款400元的处罚。交警部门表示将严打拆牌乱停车,并且将常态化执法。

  2011年4月一次整治中,交警在不到300米的淘金东路上,也发现了20多辆无牌私家车。一些收到风声的车主迅速把车开走。一小时内,交警对4部违章车进行拖车处理,并对车主进行相应处罚。

  据交警部门表示,大多数无牌车的车主就住在附近,在执法过程中,不少车主闻讯到场,企图重新装上车牌,其中不少车主专门购置了拆牌器,拆装过程仅用几秒钟。

  车主心仪

  “淘金东模式”

  去年7月12日,广州交警首次在淘金东路试行夜间占道停车措施,时间为每日19时至次日7时共12小时,不在该时段停放的车辆,交警部门将按照违法停车予以处理,严重影响交通的将拖移车辆。在采访中,瑞兴街的不少车主也呼吁推广淘金东路停车模式。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