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年光楼搞装修构件被毁 志愿者担心老建筑被破坏

2013年10月12日 10:0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光楼内部装饰被全部拆除。

  在广州长堤民间金融街西端、爱群大厦对面,有一座5层高的百年建筑——光楼。光楼所在地最初是教会建筑,1913年光楼建成后,多家保险公司巨头进驻;1933年广州市立银行搬入,解放后收归市政府所有。近日民间文保志愿者发现,老建筑正在动工装修,将成为医院办公用地。文保志愿者担心百年老建筑受到不可预知的破坏,呼吁政府将其纳入历史建筑。

  “有关长堤金融街的报道不断出街,但金融街上各机构的历史还是很模糊,我们希望通过整理资料和实地考察去理清这些建筑背后的历史。”一直关注长堤一带发展的民间文保小组“@省城风物”表示。

  “光楼”毗邻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医院的前身“眼科医局”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西式医院,于1835年建成,这里是西方医学最早传入中国的地方。

  根据1930年《广州市政公报》记载,光楼所在地块最初是在清光绪年间,由广东博济医学堂向地方政府租赁,“建筑习医馆及房屋之用”;1913年,博济医局暂租给美商湛罗弼“建筑书楼”。

  “@省城风物”成员陈晓平说,根据一张摄于约1901~1910年的老照片显示,招牌名为“博济医学堂·Medical College”的中式风格建筑楼高3层。但一张1930年前后的老照片显示,同一位置上的建筑变为西式风格的“光楼·Missions Building”。

  盛况

  长堤繁华引市立银行进驻

  广州成为外国人眼中的“摩登”大都市,可追溯至上世纪30年代,而长堤被认为是广州最“摩登”的地方,多家保险公司巨头和广州市立银行进驻“光楼”,或可为长堤金融业的繁盛作一注脚。

  1932年,广州市政府通过拍卖方式将光楼收回,之后由广州市立银行以22万元投得光楼。据《广东省志》记载,“广州市立银行”在1927年10月1日成立,地址位于广州西濠嘉南堂东楼18、20、22号。1933年4月14日,迁往长堤潮音街口光楼办公。1938年10月23日,广州市立银行因日军进犯广州而停业。1945年10月8日原址正式复业,并改称“广州市银行”。广州解放后,广州市银行被人民政府接收。

  提起光楼,不得不提杨新伦。1928年至1938年,他因任职美亚保险公司广州分公司经理,成为出入光楼的常客。

  杨新伦在回忆录中提到,广州西堤潮音街口光楼大厦是五间保险公司的营业处,美亚、友邦在三楼,联邦、泰山在四楼,四海在五楼。

  如今

  搞装修墙饰扶手均被拆

  1990年8月,广州第一家连锁西式快餐店“添美食”在光楼开业。“@省城风物”成员叶先生回忆说:“广州人认识薯条、汉堡包,就是从添美食开始。”资料显示,当时“光楼”的登记地址为长堤382号。

  如今,长堤382号门牌号已消失,光楼被重新编号为“潮音街1号”。记者看到,5层高的光楼是西式风格的骑楼,一层由四根巨型上海批荡(洗石米工艺)罗马柱作支撑。如今外墙被粉刷为淡黄色,但二楼外墙的连排西式的各种浅浮雕图案仍然保存完好。三楼和四楼的两层高罗马柱是仿西方新古典主义的爱奥尼式柱头。

  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汤国华介绍说,建筑原为4层,最高的一层是后来加建的,从檐口的齿式看,明显比四层檐口齿式偏大。现在表面的假石漆和外墙涂料,是从10年前开始多次整饰的结果。

  “@省城风物”数位成员表示,近日他们在光楼一带“扫街”时,看到一位收破烂的阿姨从光楼走出来,手上拿着一些旧式楼梯扶手装饰的四方铁枝。见到他们上前询问便慌张离开。“我们怀疑内部在搞装修时进行‘破坏性装修’,把一些有价值的构件拆毁。”

  前日下午,记者来到光楼,其临街门口大门紧闭,门口张贴的海报告示:因长堤宿舍楼房改造,医院体检中心在2012年8月27日搬出。记者经西侧门口走进内部,老房子1~5层内部原来的地砖、墙饰、大门、楼梯扶手等已全部被拆,荡然无存,只见裸露的水泥地面上堆满了装修的建材。施工人员在2、3、5楼进行铺水泥、装窗户等内部装修。在工地现场的“工程概况牌”上,写着工程名称为“中山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办公用房改造工程”,并公示相关内容,但“开工日期”和“竣工日期”两栏并无填写任何内容。

  记者从越秀区文广新局及越秀区规划局了解到,光楼尚未被纳入文物线索及历史建筑线索。专家表示,光楼如果被纳入历史建筑线索,需要先停工,向相关规划部门报批后才能继续动工。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