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菲特”对浙江省综合影响强度 历史排名第二

2013年10月12日 10:51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晚上6点,省防指和省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当前汛情及救灾情况和“菲特”台风暴雨的综合影响强度。

  综合来看,“菲特”对我省的综合影响强度,历史排名第二,仅次于1956年8月登陆我省象山的5612号台风,该台风当时造成我省4900多人死亡。

  多处超历史最高水位

  本次台风降雨量之大、分布范围之广为我省历史同期罕见。在强风暴潮及强降雨作用下,我省八大水系中的鳌江、甬江、苕溪、杭嘉湖东部平原(运河水系)等四大水系发生了超历史最高水位的洪水。其中余姚最高洪水位3.46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0.53米;嘉兴最高洪水位达到2.59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0.06米;温州鳌江站实测高潮位5.22米,超历史最高潮位0.42米。

  本次台风暴雨中,全省有11个市80个县(市、区)986个乡(镇、街道)874.25万人受灾,紧急转移103.92万人,因灾死亡7人,失踪4人,倒塌房屋3.06万间;余姚、奉化、安吉、上虞等18县(市、区)城市受淹。因洪涝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75.58亿元,其中损失较大的有宁波、温州、嘉兴、湖州等市。

  为防御“菲特”台风,全省各级防汛水利部门全力做好水库河网调度工作,采取预泄预排和拦洪错峰措施。在台风来临前,全省水库河网预泄1.68亿立方米,在强降雨过程中,全省水库共拦蓄洪水25.1亿立方米;沿海平原排涝闸泵排水15.2亿立方米。目前,宁波市姚江地区和杭嘉湖东部平原汛情仍然非常紧张,全省其他地区已趋于平稳。

  余姚水位回落还需三四天

   为尽全力加快降低余姚水位,尽快恢复城市正常生产生活,上虞市顾全大局,全力支持下游余姚排涝。昨天16时,余姚水位已从最高洪水位3.46米回落至2.90米,24小时回落0.18米,较前24小时回落0.14米有所加快,但仍超保证水位(危急水位)一米。10日姚江大闸一天外排水量5600万立方米,相当于近4个西湖的水量,较前两天增加近20%,对降低姚江上游余姚水位较为有利。据推算,姚江平原余姚水位回落至保证水位还需三四天。

  截至昨天16时,杭嘉湖南排工程已外排2.19亿立方米,前24小时嘉兴水位下降0.14米,目前正利用小潮汛有利时机全力排涝,近日每天外排5500万立方米左右。嘉兴水位已从9日22时的最高洪水位2.59米回落至2.39米,仍超保证水位(危急水位)0.53米,前一天嘉兴水位普遍回落了0.15至0.25米。

  据估算,杭嘉湖东部平原水位降到保证水位以下,还需五六天。

  各类物资紧急支援重灾区

  为支持各地抗灾救灾,省防指统一及时调配防洪抢险救援力量、物资紧急支援重灾区。

  截至目前,省防指组织调运冲锋舟63艘、橡皮艇78艘、救生绳索抛投器16套、照明设备13套、发电机10台、合金网兜1000只、水泵1163台、铁锹3000把、麻袋13万条、救生衣1000件、电缆1000米等18批次防汛物资支援出险和受灾地区。

  同时,还调配省防汛机动抢险温州支队、金华支队携带大流量强排车赶赴宁波排涝抢险。省军区、驻浙部队和武警、边防、消防部队发挥了抗灾救灾的主力军作用,共出动8余万人次、近2万件各类抢险装备器材,驰援我省重点灾区。

  为10月份登陆我国大陆最强台风

  今年第23号热带风暴“菲特”于10月7日凌晨1点15分在浙闽交界处(福鼎沙埕镇)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强台风,近中心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是1949年以来在10月份登陆我国大陆最强的秋季台风,登陆强度排名第二的是1961年10月4日在三门县登陆的6126号台风,登陆时强度13级(40米/秒)。

  “菲特”的北侧云系范围宽广,登陆前的螺旋云带和登陆后的主体云系一直覆盖我省,大风、强降水主要出现在我省境内,后期还与冷空气结合,给浙北带来特大暴雨。

  根据风雨强度、风暴潮以及影响范围等综合评估,与登陆我省的台风相比,“菲特”的综合影响强度排名第二位,次于5612号台风(1956年8月登陆我省象山,死亡4900多人),略强于9417、9711、云娜台风等历史特重影响台风,这三个台风大风影响范围比“菲特”大,但强降雨范围及强度弱。

  在非登陆我省台风中,“菲特”的影响强度是最强的,强于在福建连江登陆的6312号台风和6214号台风。

  多项数据破历史纪录

  “菲特”呈现了秋台风的特性,雨量大而范围广。10月6日至8日,我省出现罕见暴雨和大暴雨天气。5日晚上8点至9日上午8点,全省面雨量207毫米,是1949年以来我省台风过程降水量第三位,浙北14个县(市、区)过程雨量破当地台风过程雨量极值,超过或接近百年一遇。

  7日全省面雨量149毫米,是我省有记录以来(含梅汛期)的最大日面雨量,超过历史第2位40毫米,历史第2位是1962年9月6日的109毫米,6214号台风影响所致,重现期为120年。

  浙北和沿海的奉化、余姚、上虞、慈溪、绍兴、杭州、宁波、湖州、瑞安等13个县(市、区)日雨量在200—400毫米之间,破当地日雨量历史纪录,其中奉化日降水量为397毫米、余姚394毫米,超百年一遇。

  杭州日降水量246毫米,重现期为150年。

  宁波市7日至8日两天面雨量328毫米,是该市任意两天最大面雨量,比原历史最大多50毫米。

  “菲特”登陆时恰逢农历9月初大潮,我省沿海高潮位全面超警戒潮位,鳌江站实测高潮位5.22米,超历史最高潮位0.42米,接近百年一遇;温州、瑞安高潮位分别超警戒潮位0.92米和0.84米。

  “菲特”导致我省直接经济损失276亿元,是我省1949年以来的第一位,第二位是“海葵”影响损失236亿元。死亡人数7人,是1949年以来影响我省台风的第52位。

  从降雨影响强度排序,最严重的前10名为:余姚、奉化、上虞、宁海、慈溪、宁波市区、安吉、三门、温州市区、杭州市区。(记者 章高航)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