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选出10位“最健康百岁老人” 每人获五千奖励

2013年10月12日 14:08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流利背出《陋室铭》,成为武汉最早的遗体捐献者,曾免费烧茶水给过路人……这些都是百岁老人的故事。本报“海选武汉最健康百岁老人”活动昨天评选出武汉10位百岁寿星,他们将在13日重阳节当天走上“星光大道”,展现寿星风采。

  9月19日,本报联合华夏千秋教育基金会启动“海选武汉最健康百岁老人”活动以来,有逾百名读者打来电话,推荐身边的百岁寿星。他们或是推荐自己的父母,或是公婆,或是“忘年交”,还有百岁老人自己报名参加。

  活动启动以来,得到诸多读者、网友关注。市民郑先生说:“看了报道之后,我们非常感动。”他认为,通过这样的活动,大家能够了解老年人的生活状态和故事。网友“ayaya100”说,老龄化社会,每个家庭都面临养老问题,“海选最健康百岁老人”活动将目光投向老年人,是对他们的关爱。

  通过读者各路推荐,这些具有长寿基因的百岁寿星被“挖掘”出来。经过评选,10位身体健康、思维清晰、精神状态好的老人当选“最健康百岁老人”,他们是佟裕琦、田光章、余瑞海、黄小桂、李先英、王耀中、夏枝菇、温改栓、熊礼兴、刘家元。老人们走过一个世纪,经历人生的风风雨雨,如今仍健康、开朗、豁达。

  10月13日重阳节,也是我国第一个法定的老人节。当天10位百岁寿星将走上“星光大道”,领取寿星奖牌,以及由华夏千秋基金发放的每人5000元的爱心奖励。

  海选最健康百岁老人

  田光章

  男,101岁,当年是一名“板车哥”。老人思想开明,看待事物很豁达。十几年前,他做了件在当时“开风气之先”的事——报名捐献遗体,成为武汉市最早一批报名捐献遗体的人。他认为这是为社会贡献自己最后一份力量,

  长寿秘诀:天性乐观,对任何事情都很少计较。按时吃饭、睡觉,饮食注意营养均衡。

  黄小桂

  女,刚满100岁,30多岁丧偶,含辛茹苦带大4个孩子。黄奶奶每天都下楼和老伙计们聊天,别人家接新娘子她也挤过去看热闹,还特别喜欢看电视相亲节目《桃花朵朵开》。黄奶奶对打牌很上瘾,儿媳认为这对老年人锻炼大脑有好处,能帮助保持思维能力。

  长寿秘诀:爱动、爱热闹,不挑食,早睡早起,中午午睡。

  李先英

  女,101岁。不仅身体好,精神也特别好,爱玩爱笑。能在健身器材上前后90度“甩腿”,也能从养老院里偷偷溜出来步行去儿子家给全家人一个“惊喜”。

  李奶奶还是十里八村著名的“老好人”,经常在家门口烧水泡茶,免费给过往的村民喝,直到前几年老人被儿孙们接到武汉市里养老,善举才中止。

  长寿秘诀:一年四季穿袜子防寒气。

  温改栓

  女,100岁。90岁去张家界爬山,96岁回山西探亲,98岁去三亚看海,100岁去庐山避暑……这些全是活泼好动的百岁老人温奶奶的旅行路线,不仅如此,老人的身体机能很好,98岁时在三亚不慎骨折竟能自行痊愈。

  长寿秘诀:胃口好、爱旅游、保持童心。

  熊礼兴

  男,102岁,身体好,生活自理能力很强,自己单独居住,儿孙隔一天去看他一次。从家乐福买袋20斤的米,他一个人能从花桥背到苗粟路,一共五站路,一个人一口气就背回来了。

  长寿秘诀:饮食简单,以素食为主,喜欢散步、慢跑。

  佟裕琦

  男,100岁。佟老平时在家里“偷”着做家务。他思维清晰,每天读书看报,还能流利地背出《陋室铭》。

  长寿秘诀:为了锻炼身体,佟老每天到公园“暴走”两次,每次都要走上一两个小时。

  夏枝菇

  女,103岁。夏婆婆蛮“讲究”,床单必须一周一换,衣服每天都要洗。

  长寿秘诀:“看天”作息,随着季节变换,遵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自然规律。

  王耀中

  男,103岁。王爹爹每天自己把米淘好,煮米饭,切菜也切得有板有眼。他每天看报,一定要关注当天的天气预报,向家人“播报”天气。

  长寿秘诀:早起锻炼,每天看报、练字,从不挑食。

  刘家元

  男,100岁。64年前赶着马车送解放军进城,战乱岁月三次死里逃生,堪称奇迹,拿了40多年退休金,捐了10万元助学。

  长寿秘诀:每天要喝8杯水,每天要走8000步,睡眠保持8小时,吃饭保证八成饱。

  余瑞海

  男,100岁。余瑞海说话声音洪亮,精神矍铄。一套太极拳打下来一气呵成,出拳有力。

  长寿秘诀: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爱吃肉,坚持锻炼。(文/记者拱岩颜 王雪)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