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探营全国高校首个老年体验中心

2013年10月12日 14:4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记者探营全国高校首个老年体验中心

  护腕、沙袋、护目镜、耳塞、手指限制器……当这些模仿老年人肢体和感官特点的体验服一件件穿戴在身上,记者突然“变老”了:迈不开腿、看不清路、直不起腰、握不住筷子……

  今天上午,记者走进中国人民大学老年体验中心,独家探访并体验了这个全国高校首个根据老年人特点和最新科研成果设立的体验中心。在这里,年轻人可以穿戴上特制的体验服,在体验中心营造的各种生活场景中体验老人爬楼、就餐、睡觉、视听等方面的生活细节,感受老年人因年老在生活中的各种不便。

  今天揭幕的老年体验中心坐落在中国人民大学北校区内,是一间面积约80平方米的房间,划分出6个功能分区,分别包括出行、用餐、起居、购物、数码和视听体验。其中摆放了助步器、轮椅、餐桌椅、单人床、超市货架等设备,模拟出行、用餐等生活场景,体验者穿着体验服可以完成拄拐杖上下楼梯、上下床翻身、用筷子夹豆子等动作。

  戴上护目镜,周边的视觉顿时模糊;戴上耳塞,耳背让人听不清谈话;背部保护器卡在肩膀和后背上,被迫弓腰驼背的姿势让心肺觉得有很强的压迫感;特制手套让人分辨不清衣料的薄厚;护膝和护踝双腿双脚有“灌铅”的感觉。

  如果楼梯太高,膝关节的限制会让人迈不开腿;如果床铺太矮太软,不用双手费力支撑自己根本站不起来;如果没有带扶手的坐便器,上厕所将是个大麻烦;如果不随身携带个放大镜,买东西根本看不清价签……在体验中心的各种生活场景中,记者穿戴着体验服走了一圈,这些家具和公共设施对于年轻人来说根本没有障碍,但是对于老年人来说有诸多不便。

  “这正是我们研究的目的,让体验者感受老年人生活不便的同时,提醒年轻人在生活中要为老年人提供更适合他们的生活环境,关爱、尊重、理解老人。”老年体验中心的牵头人、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老年学研究所教授杜鹏说。

  从今天开始,社会团体、养老机构从业者等群体可以预约体验。

  采访手记

  穿上它们 突然想哭

  穿上体验服,记者突然有种想哭的感觉,以前从来没有意识到,60多岁的父母和90多岁的姥姥,他们原来是这样:迈不开腿、看不清路、直不起腰、握不住筷子……

  脱下体验服,记者最大的感觉反而是疲惫,心理上更多的则是无助。当眼前的视线一片模糊,当耳里传来的声音并不清楚,当脚下的步伐特别沉重,就更想看清,更想听清,更想走稳。作为年轻人,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趁我们还年轻,力所能及地为老年人提供一个更舒适的生活环境吧:跟老人说话的时候声音响亮而清晰,超市结账的时候耐心等一等前面动作迟缓的老人,过马路的时候扶他们一把,在他们一个人的时候多倾听多陪伴……让他们知道自己并不孤独无助。

  相关

  近两成老人不知道如何报销

  中消协上午发布《老年消费者权益保护调查报告》

  近两成老人不知道如何报销

  虽然医疗保险已经逐渐普及,基本上实现了医有所保,但仍有近两成的老年人未参加医保或不知道如何报销。明天是重阳节,中消协今天上午发布《2013年中国老年消费者权益保护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老年人参保意识薄弱;过于迷信保健品功效,迷信保健品对疾病的治疗效果,从而降低了对产品成分和质量的防范意识。

  今年7月起至今,中消协在全国15个大中型城市开展了“老年人消费者权益保护公益调查”。调查主要针对目前老年人比较关注的4大方面:医疗保健、旅游出行、娱乐健身、养老生活,同时涵盖了老年人的一些生活背景调查。

  结果显示,食品、日用品、医疗是老年消费群体的三大主要消费需求,近7成的老年人日常消费支出集中在食品上。同时服装、餐饮、旅游、营养保健、娱乐健身正成为老年消费群体的新增需求点;与朋友、家人自助旅游和参团旅游是老年消费者的首选旅游方式。

  此外,老年人购药需求较高,购买药品时倾向于选择药店和看病所在的医院;超过4成的老年消费者认为保健品能“提高身体抵抗力或者免疫力,预防疾病”,而娱乐健身目前消费支出比例不高。D044

  新建小区将配建养老服务设施

  今后新建小区,将按照规定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以满足社区养老的需求。据悉,东城区总院社区、前永康社区等首批社区健康公益工作站已于近日挂牌。由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主办的“中国老人节 健康进社区”活动:计划在全市建立100个健康公益工作站、1000个健康血压自测点,为社区居民提供1万台精密准确测量血压的“脉搏波血压计”。

  据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昨天透露,本市近期将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要求新建社区必须有专门的养老设施,如托老所、育托所等。老的社区要通过挖潜、置换、购买等方式,配套建设新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目前在全市建立了近300家以“家庭准确自测血压”为核心的健康服务点。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保健与长寿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吴小光表示,未来协会将进一步发展和完善社区血压自测点和健康公益工作站,在关注血压健康的同时,还将向社区老人传播防治这些疾病的适宜技术。

  另据了解,60岁以上老人免费申请参加的“我陪父母游园博”活动已结束,目前园博园已经恢复正常入园。(记者 杨滨 叶晓彦 刘航 摄)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