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5分钟收费200元 催乳师月入3万按坏不负责(图)

2013年10月12日 16:14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随着奶粉质量问题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父母们意识到母乳的重要性,“催乳师”也随之火爆起来。有的催乳师15分钟就收入200元,生意火的催乳师月入二三万元很平常。

  记者与催乳师宫玉(化名)约了好几次才定下采访时间。每次给她打电话,她都是在忙,不是正在给产妇催乳,就是在去催乳的路上。

  55岁的宫玉从事催乳工作7年了,认识她的人都会说:“她太火了!”“我每天最多接待10个产妇,干好了是很赚钱的!”宫玉说,她之前从事月嫂工作,经常帮助产妇催乳,掌握了经验后,她专职干上了催乳师。

  宫玉的顾客一般都是她曾服务过产妇介绍来的,收费标准也因人而异。一般为产妇开奶3天为一疗程,每次揉奶15分钟收费200元。但如果遇到奶道堵塞或胀奶后患乳腺炎的情况,费用就要高一些,每次从300元至600元不等。

  宫玉的顾客很多,每天早上5点就得起床去各家医院的妇产科帮产妇催奶,下午还要到一些产妇家中去催奶。宫玉坦言,在业内她赚得算多的,就算每天服务5名产妇,至少能赚1000元,一个月下来,就有3万元收入。“这行也有淡季旺季,就像去年,龙宝宝多,生意就多。”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产妇的家属,他们大多数认为,“刚生产完那几天,没有奶疼得睡不着吃不下,只要能让‘奶下来’,钱不是问题!”但也有人认为,虽然催乳师是急他人之所急,但收费确实有点高。

  “半调子”催乳师 催乳不成反伤身

  “催乳最重要的是手法,要使乳腺通畅。”宫玉说,要催乳必须要找到乳腺管,但是有些催乳手法没学到家的,就容易给捏坏了。有的产妇花了大价钱催乳,但因为选了“半调子”催乳师,最后导致乳腺发炎,更严重的甚至永远都没奶了。

  宫玉告诉记者,有一名产妇刚生产后没有奶,找了一名催乳师,这位催乳师检查后说,每次上门收费200元,承诺3次肯定能下来奶。催乳师用热毛巾敷,又按又揉,产妇疼得直掉眼泪,可是奶还是下不来,几天过去,那名催乳师也不来了。最后,产妇的丈夫只能求助医生,医生告诉他,由于手法不对,产妇的乳腺管已经堵塞,患上了乳腺炎,需要住院治疗。

  “是不是必需得有相关资质才能干这行?”面对记者的问题,宫玉“呵呵”一笑:“别看我顾客多,我也没有资质,这行没有地方培训,都是靠经验!”

  据了解,在国家职业大典并无“催乳师”这一行业,所以也没有相关的等级考试和执业证书。即使考资格证也只能拿到按摩资格证而不是催乳师资格证。所以对于这个群体还没有部门监管,也没有具体行业规范。

  医院“打游击” 按坏不负责

  正因为没有资质,催乳师们也成了医院里“不受欢迎”的群体。哈市一家医院妇产科的周主任告诉记者,由于催乳师的“钱景”可观,滥竽充数的人多,如果按坏了,会给患者身体造成伤害,所以医院是拒绝这类人群的。

  对此,催乳师陈云说,她每天进医院催乳都会事先计算好时间,5点半进入病房,7点半之前就要离开,避免碰到医护人员,如果碰上了,都按着事先和产妇商量好的,说是产妇的“阿姨、姑姑”之类。

  “可以说,这一个几乎没有任何监管的行业!”陈云坦言:“由于个人体质及催乳师手法的原因,有的催乳师催乳后,给产妇按得不下奶,以后孩子都得吃奶粉。遇到这种情况,催乳师一般道个歉就过去了,顾客一般也不会深究,谁会有功夫因为这事去打官司!”

  “现在这行的人员鱼龙混杂,可是没有人来管!”陈云说,她们其实一直盼着能有政府部门出面规范催乳师这个行业,也好让她们能大大方方地替人催乳。

  行业无监管 选择需谨慎

  哈医大四院妇产科的韩世玉介绍说,催乳师要学习许多科目,中医理论、乳房保健、母乳喂养、经络知识等20多种相关专业知识,还要学习基本的礼仪和育儿知识,并不是简单就可以掌握的。

  此外,一些人声称“持证上岗”也不可信,因为国家还没有对催乳师颁发相关资格证书,催乳师手里最有公信力的证件,也仅仅是按摩师资格证,那完全是两个概念。此外,产妇在购买、食用催乳汤等催乳产品前,最好到医院进行诊断,不要随便听信催乳师的推荐。

  对此,哈市卫生局医政处处长张奉国表示,多数“催乳师”都是通过“师傅带徒弟”的形式诞生,这也给一些无技术专长和资格证书的人员混迹市场提供了机会。因此,市民如果有需要,选择“催乳师”进行服务时一定要谨慎考虑。(记者 张智威)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