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假日办网上问计反遭追问:如何保障“假日品质”

2013年10月12日 17:2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全国假日办10日起通过互联网发布的“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引发网民对“调休”和“拼假”的热烈讨论。12日17时,这一调查截止。不少关注此项调查的都市上班族认为,问卷调查并未回答与“假期品质”有关的问题:“对法定假日权利落实情况是否满意?”“对现行假期交通是否满意?”“对现行景区票价是否满意?”“对现行旅游服务行业质量是否满意?”——即使有了合理安排的法定节假日,这些问题得不到关注,那“品质假期”的理想仍将遥遥无期。

  追问一:不满意的仅仅是放假安排?

  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在新浪网、搜狐网、腾讯网、凤凰网、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站发布“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问卷主要包括4个问题,大意为:“您对现行的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是否满意?”“您认为调借周末形成的7天长假应不应该保留?”“您认为有无必要将1天的节日调借周末形成3天小长假?”“您对法定节假日安排有什么意见?”

  记者从发布问卷的多家网站看到,多数参与调查的网民对现行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表示不满意,但在就调借周末形成假期的两个问题上,意见分歧明显,甚至有不少网民表示“无所谓”。

  记者注意到,问卷中请参与者发表意见的环节引发网民“吐槽”,网民认为,放假安排只是影响假期品质诸多因素中的一个。他们认为,不少上班族“法定假日”权利遭遇“缩水”才是假日办首当其冲该调查、解决的问题。“要立法保护全体公民享受法定节假日的权利!在热热闹闹讨论如何休假的同时,还有多少打工者连基本的11天法定节假都没有!”

  网民“年年月月”留言认为,假日办更应关注法定节假日的落实情况:“政府职能部门要建立专门网络平台,统计、举报、曝光那些黑心企业,下限时改正命令,并加以惩戒……”

  此外,围绕假期“乘车难”“景区拥堵”“旅行社欺客”等现象的评论也十分突出,一些参与者留言认为,休假方案的科学合理的确非常重要,但这并非影响假期品质的唯一原因。“今年国庆长假出现的‘黄金粥’,有假期安排、景区管理、执法监管等等多方面的原因”,署名“正义一师”的网民分析认为。网民“PENGLI”直言:“现在的长假出游真是受罪又受气!”

  追问二:假期品质何时“出问卷”?

  “以后假期,我再也不出去耍了,除非出国。”重庆沙坪坝区一家建筑企业负责人杜女士告诉记者,这次假期出游成了个别导游抵触旅游法的牺牲品:“导游在车上一句话也不说,请她介绍景区情况和当地特色饮食,她说:‘我什么也不能告诉你们,否则有诱导你们消费的嫌疑’”。她坦言点开问卷调查的内容略有失望:“为什么不问问我们对假期出游哪方面最不满意?”

  不少通过在网上填写问卷的调查参与者和杜女士一样,在认同假日办网上问卷形式的同时,认为问卷的内容单一,不足以集中参与者对法定假日的意见。

  香格里拉个别旅游执法人员让游客“滚蛋”、庐山景区“通票不通”、九寨沟景区游客滞留事件……今年大学毕业进入重庆一家媒体工作的小侯不假思索就能向记者讲出国庆假期影响游客假期品质的代表事件,为“避堵”,他这个假期选择回青岛老家探亲。小侯认为假日办的问卷还可以多添加一些问题,比如:“对国内哪个景区票价最不满意?”“对哪家旅游服务企业质量最不满意?”“对国内哪个地区道路交通最不满意”……和这次问卷一样,每名参与者查询问卷结果,作为下次假期出游的指南,同时,在调查结果的影响下,各旅游行业也可以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游客假日出游的品质。

  追问三:旅游法时代,如何保障我们假日品质?

  在“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中发表评论的网民各抒己见,或建议恢复五一长假,或建议拉长春节假期,或建议停止现有的调休制度等等。但是,也有不少参与调查者担忧,这只是一个网络调查活动,即使是在旅游法实施的第一个黄金周,多地仍出现违反旅游法,侵害游客利益的事件,究竟如何才能使普通游客的假日品质得到保障?

  保障假日品质,必须先解决旅游法在旅游景区所在地难落实的问题。西南政法大学法学教授王安白说,执法者与旅游景区之间的利益关系,让旅游法在不少地区成为尚未发挥效力的法条。旅游法虽然出台,但主要依靠旅游景区所在的执法部门执行。旅游景区、执法部门和当地政府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当人地两生的游客与旅游景区或旅行社发生纠纷时,游客处于弱势地位,如果没有通过媒体曝光,景区所在地的执法者多采取默不作声或息事宁人的态度,这无形中使在法定节假日不愁客源的景区滋生“欺客”之风。

  王安白认为,监督难,也是旅游法在旅游景区所在地难以落实的一个原因。游客流动性大、维权成本高,如果游客放弃维权,旅游法对违法景区或旅行社等的问责则难落到实处。

  此外,相关部门的影响力也应得到足够的重视和更好的发挥。专家认为,全国假日办此次通过互联网进行的问卷调查活动,参与者以百万计,这说明,不具有执法权的部门仍然有号召社会监督的强大影响力。

  重庆师范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张世友说,如果全国假日办等相关部门能够在问卷中增加与景区游客素质相关的问题,如“哪些游客的不良行为最影响你的度假心情?”等,则能够引导社会更好形成文明出游的氛围,帮助游客从自身立场保障大家的假日品质。(记者 茆琛)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