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地创“虚拟养老院” 尚需多部门联动建长效机制

2013年10月12日 17:3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和养老服务需求不断增大,而养老机构普遍存在床位紧张、服务内容单一、护理人员短缺等问题。为了弥补机构养老“短板”,满足老年人多层次、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多地开始探索建设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通过整合社会服务资源,提供为老服务。以信息平台建设为基础的“虚拟养老院”是否受老人欢迎?能否有效缓解当前的养老困局?

  提升为老服务水平 多地创建“虚拟养老院”

  我国是发展中国家中人口老龄化最严峻的国家,截至2012年底,全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94亿,公立养老院“一床难求”,私立养老院价格高昂,养老矛盾日渐突出。

  为缓解机构养老的压力,宁夏智能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于2011年正式投入运行。该平台与500多家服务商签订了服务协议,为注册用户开通家庭保洁、管道疏通、超市免费送货、生日及吃药提醒、走失老人卫星定位等45个服务项目。

  除了宁夏,很多地方都开始探索建设“虚拟养老院”。2009年至今,兰州市城关区已有7万多名老年人加入了“虚拟养老院”;天津市从去年开始选择部分条件适合的养老机构试点社区延伸服务;今年重阳节前夕,长沙市雨花区社区为老服务信息平台正式挂牌,已有6000多位老人“入住”。

  “智能化居家养老既保留了传统的家庭养老方式,又把社会养老服务延伸到家庭。”宁夏老龄办副主任岳秀霞说,目前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由政企共建,政府为城市散居‘三无’老人和五保老人的呼叫器和信息费买单。宁夏计划到2015年,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网络覆盖所有城镇困难老人家庭。

  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认为,传统的家庭养老是经济供养、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完全从家庭中获得,而居家养老是一个资助来源多样的模式,其经济供养可以来源于社会保障,生活照料来自社会化的服务。虽然养老地点都在家庭,但是两者有根本的区别。

  老人称赞“来得快” “虚拟养老院”提供实在服务

  走进设在银川市的宁夏智能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接打热线,面前的屏幕上显示着有关老人的详尽资料。

  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老人使用的呼叫器和固定电话“二机合一”,设有“紧急呼叫”红键和“生活帮助”绿键,老人只需按一下,信息中心便会收到呼叫,随后回拨过去询问需求,并帮助联系服务商提供上门服务。

  常年独居的石嘴山市惠农区河滨社区78岁老人王兰英说,她住在4楼,腿脚也不好,以前买米买面只能找邻居帮忙或等儿女回来,现在只要按一下机子,就有人给联系好送过来,还不多收钱。

  据河滨社区服务中心主任沈美凤介绍,辖区60岁以上老人的家里都安装了呼叫器,有些老人不会用电话,想找子女也按一下,工作人员很快就让子女打电话回来,老人都叫它“来得快”。

  除了生活上的帮助,信息平台在关键时刻还能成为老人的“救命热线”。惠农区腾飞小区董明生老人告诉记者,他患有矽肺,一天夜里突然感到呼吸困难,情急之下他按下“红键”,服务中心立刻联系120,并通知了他子女。“医生跟我说,再晚来30分钟命就没了”。

  据宁夏老龄办介绍,宁夏的智能化社区居家养老平台已为8500多户家庭安装了呼叫器,一年服务中心能收到50多万人次的求救求助呼叫。

  专家普遍认为,按照我国“9073”的养老目标,居家养老将占90%,成为主流养老模式,而智能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则是居家养老的重要支撑,它能够整合社会资源,延伸为老服务触角,降低机构养老压力和成本。

  岳秀霞说,平台通过虚拟的方式提供了“实在”的公共服务,它是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服务范围可延伸至每位有需求老人。

  “老年人希望能在自己熟悉的环境里得到照料,智能化居家模式比较符合他们的意愿。”杜鹏说。

  “智能居家养老”尚处起步期 需多部门联动建立长效机制

  专家认为,包括智能化居家养老信息平台建设在内的居家养老模式,正处于起步发展期,面临资源整合程度不够,资金、服务人员短缺等问题。

  杜鹏说,现在各地都在进行居家养老服务硬件建设,而软件建设则需要较长的过程,一个完善的居家养老体系需包括医疗、护理、心理等多种服务功效,要整合不同部门的具体服务,才能发挥居家、社区为老服务优势。

  “目前服务加盟商为老人提供的多为简单的家政服务,缺乏为老服务专业知识,难以满足老人个性化服务需求。”岳秀霞说。

  此外,资金问题也影响着居家养老信息平台的建设。从事这一行业的石广勇告诉记者,前期企业主要靠呼叫器和信息费获取利润,按测算至少安装1万台才能获利,而目前由于老人自主购买服务的意愿还不是很强,政府买单的数量也有限。

  “企业投入资金短时间难回笼,影响了后续投入,平台覆盖面窄也影响了服务商的加盟热情。”他说。

  国务院日前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网络。专家认为,为提升为老服务的公益性,政府应加大购买力度,把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列入固定“资助项目”给予补贴,为更多老人购买信息平台基础服务,实现信息平台、加盟商和用户间的良性互动。

  据了解,目前宁夏已将部分城市老人的特困补贴统一“打包”给援通公司,由其专业服务团队为这些人群提供需要的服务。(记者 赵倩 张亮)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