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年节老人自述:最害怕生病增加子女负担

2013年10月12日 20:2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明天是什么节日?”12日,当记者向近10名来自天津、安徽、河北等地的“80后”年轻人发问时,得到的答案令人唏嘘——“不知道,不是刚过完国庆节吗?”、“还没到圣诞吧?”、“看了台历才知道明天是重阳节!”。

  根据今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重阳节,这个在中华民族历史上传承了千百年的民间节日,被明确写入法律,成为法定节日。在首个老年节来临之际,几个最基本的命题——如何过好老年节?如何善待老年人?如何应对老龄化?值得人们深思。

  “冷清”的老年节?

  10月12日,老年节前一天,位于北京西城区某知名商厦地下一层的一间超市里,光怪陆离的万圣节节日道具早早地被摆在超市入口的显著位置,然而人们却很难在这里感受到老年节的气息。

  “为什么我们对老年节的知晓率和认同感还不如西方的情人节、万圣节、圣诞节?”在12日于北京举行的首届老年节研讨会上,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社会法研究会名誉会长贾俊玲的疑问引人深思。

  中国老龄科研中心副主任党俊武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有西方文化与传统文化相互激荡的因素,也有经济转轨和社会变迁改变了人们传统思维观念的因素,但一个重要原因是,人们还没有真正认识“老年”的涵义,以及老年节究竟为谁而设。

  “广大年轻人应该意识到,老年人不是别人,就是未来的我们每个人。今天我们关爱老人,就是关怀未来的自己。”党俊武说。

  亲身参与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的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表示,国家以立法的形式设定老年节别有深意,体现了国家对老年人的尊重,也希望借此引起全社会对老年人的关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敬老美德。

  在专家看来,老年节不仅仅是个节日,更具有强烈的倡导意味。“老年节虽然只有一天,但让老年人天天过上节,才是最终目标。”吴玉韶说,希望老年节的设立,能使敬老成为社会的常态行为,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

  “累赘”的老年人?

  “最害怕生病,增加子女的负担”,“最害怕拖累子女,成为孩子的累赘”……这些从老年人口中说出的担忧,听起来显得那样苦涩。

  “老年人要重新认识自己在国家经济社会当中的地位,我们不是一个单纯被赡养的对象,而是要通过自己的自立自强,积极、主动为社会继续做贡献。”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王建伦如是呼吁。

  正确看待老年人,需要老年群体自身的正确定位,也需要年轻人端正态度。环顾四周,老年人在社会运转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家庭中,成千上万的老年人为照顾孙辈殚精竭虑;在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和企业,仍活跃着一些被返聘的科研骨干;在社区里,老年人成为志愿服务活动的中坚力量;在电视荧屏上,老中医以身传经,为更多人传授养生知识……

  吴玉韶认为,老年人有年老体弱的弱势,但在知识技能积累、经验和阅历、参与公益的积极性上,都有独特的优势。“看看我们国家的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有多少是60岁乃至80岁以上的老年人。”吴玉韶说。

  在很多专家看来,当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完善后,如何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让他们真正能够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显得更为紧迫。中国老年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建议,要完善老年人社会参与体系,为老年人参与社会服务创造条件,真正实现老年人的自我价值,提高他们的幸福指数。

  “悲观”的老龄化?

  到2050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将占全部人口的1/3,公立养老院严重不足,失能、高龄、空巢老人养老服务需求难以有效满足……当“银发浪潮”来袭,对人口老龄化的悲观与恐惧思想在社会上蔓延,将老年人视为社会负担者有之,预言养老保险甚至整个社会保障制度崩溃者有之,危言国家财政无法承受者有之。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认为,在老年节即将到来之际,尤其需要反思对待人口老龄化的态度,以积极的心态看待人口老龄化现象。“长寿是社会发展进步最具综合意义的核心指标。因此,以寿命不断延长为主要标志的人口老龄化现象不仅不是人类社会消极发展的结果,而是一切发展成果最为综合的具体表现。”他说。

  认真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方面。郑功成说,我们欢迎长寿社会的到来,而要真正解除老年后顾之忧,就必须尽快构建起能够全面满足“老有所养”的完整制度体系,老年人福利事业特别是其中的老年服务无疑扮演着重要角色,值得各级政府作为重要的民生事业加以发展。

  近日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显示出了国家扶持老龄服务产业发展的坚定决心。根据中国老龄科研中心的推算,未来我国城市地区居家养老服务业的市场容量将由2015年的981万人增长到2050年的2087万人;城市地区居家养老服务业从业人员需求量将由2015年的123万人增长到261万人。

  “我国的老龄服务产业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只要社会各界齐心努力,就能把‘夕阳红’事业打造成‘朝阳产业’,开创老龄服务发展新局面。”党俊武说。(记者 崔静 黄小希)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