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复印身份证为何多付费?商家理由五花八门难成立

2013年10月13日 11: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复印身份证等证件的费用是复印普通文件价格的两倍甚至更高,“身份证涉及个人隐私”、“复印证件对机器耗损较大”都成为店主给出的理由。这些理由是否成立?专家称,在成本一致的情况下,应采取相同的收费标准。如果确实因为成本上存在差异,商家必须要事先明示。”

  “使用的都是普通A4纸,为什么复印一张身份证的价格是普通文件的两倍?这里面是否存在收费不合理的问题?”近日,市民陈先生反映,他在同一家复印店里遭遇的不同收费价格让他十分费解。

  据了解,一般文件的复印价格为1角到3角不等,而身份证等证件的复印费用则多为5角或1元,至少是复印普通文件价格的两倍。

  现象

  身份证复印价格普遍高于一般文件

  昨天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朝阳区团结湖附近的一家复印店,店内复印普通的A4纸文件收费1角,而证件类的复印价格则是普通文件的5倍。“不管复印身份证的单面还是双面,收费都是5角。”店内工作人员表示,“市场上都是这么收费的,别人怎么收我们也怎么收。”

  在不远处的另一家复印店里,工作人员称,“如果只印身份证单面,收费5角,印身份证双面收费1元。”

  而在海淀区万泉庄公交站附近的一家复印室内,普通文件收费3角,而证件类复印价格为5角。

  在中国人民大学一家规模较大的复印店,价目表上注明,普通A4纸文件复印价格为每面1角,双面复印每面8分,而身份证、荣誉证书等证件复印价格则为每面2角。

  在北青报记者随机走访的几家复印店中,身份证等证件的复印费用至少是普通文件价格的两倍,甚至更高。

  声音

  证件复印价格由市场自发定价

  北青报记者致电12358北京市发改委价格投诉中心咨询,接线人员表示:“身份证复印件价格是放开的,由经营者自行定价,不在政府的定价范围之内,建议您选择性消费。”收费处工作人员表示,身份证复印费不属于政府定价的范畴,已经是市场调节价了,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这个政府不管,完全是市场调节行为。”

  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邱宝昌认为,商家应该明示复印收费价格,不能因为复印身份证就高价收费,在成本一致的情况下,应采取相同的收费标准。如果确实因为成本上存在差异,而采取不同的收费标准,商家必须要事先明示,若不明码标价则涉及价格欺诈的问题。

  探访

  商家说法不一 理由五花八门

  说法一:机器损耗说

  在海淀区万泉庄附近的一家小型文印室,店主表示复印身份证要每张5角。当被问及原因时,老板称:“普通文件通常只印一面,但是印身份证正反两面要走两遍机器,收费价格自然比普通文件要高。”另一家店的店主解释道:“因为复印身份证对机器的磨损较大,所以收费价格高。”

  然而当北青报记者拿出学生证(只印一面)给员工复印,同样支付了5角的价格。北青报记者提出疑惑:“印一面的学生证怎么和复印两面的身份证价格一致?”店内员工则给出了和之前不一样的说法儿,称“只要是复印证件,一律收费5角,和复印程序并没有什么关联。”

  北青报记者拿出一张已经影印好的身份证复印件(A4纸)准备进行二次复印时,却发现仍需支付5角的费用。“耗损”程度减少了,为什么还不能执行普通文件的收费标准?一家店的店主表示,“只要是证件类的都是这么收费。”

  说法二:承担风险说

  在一些复印店,商家表示复印身份证涉及个人信息安全的问题,因而消费者需要支付较高的费用。对此,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显东分析,把个人隐私和复印价格挂钩的说法没有道理。“这两者没有任何关联,不过是商家给出的一个借口。”

  伴随着复印技术的改进,市场上不少复印机都带有存储功能,而这和复印店收费价格的高低并没有什么关联。

  说法三:量小价高说

  一家复印店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通常身份证的复印量较小,而普通文件的印量较大,因而一般证件类收费价格较高,北青报记者在探访中发现,单独复印一张普通A4纸文件,复印店也并未多收费,而多印身份证,商家也不降价。

  一位店主直接表示:“普通的A4纸文件复印,其实挣不了几个钱。就靠复印身份证和其他证件赚钱呢。”(记者 桂田田 实习记者/盛明 陈晨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线索提供/杨先生)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