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要长假不要“挪假” 网友吐槽假日办调查太保守

2013年10月13日 11:5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中秋国庆长假所带来的“非正常”生活时间终于在昨日画上句号,但对于这段“晕菜”经历的讨论却依然火热。在这风头浪尖时刻推出的国家假日办问卷调查也在无意之间进一步点燃了大家的“吐槽”热情。

  截止于昨天下午17:00,该部门在凤凰网、人民网等网站推出的问卷调查正式结束,在凤凰网的调查中,68.57%的人表示不满意现行的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而新浪的这一数据更高达82.5%,大家表现出了对于这个“调休长假”的巨大愤怒。但是另一方面,节假日汹涌增长的消费数据却又说明大家长假出游的热情。

  为什么大家一面享受着长假出行的便利,另一方面却又抱怨不已呢?对此,不少网友表示,大家不满的并非长假,而是调休凑假的做法,大家纷纷质疑调查中为什么不设置“增加休假日期”的选项,业内更是发出了恢复“五一”长假的呼声。

  “增加法定休假日与完善带薪休假制度应该并行不悖,我认为这一次的调查应该更加开放一些。”一位业内人士就表示,国家假日办的调查显得太过保守,虽然动作积极,但却未能发映出全面的民意。

  要放就放干脆些

  昨天是国庆长假后的首个周六,却没有如期休息。央视评论员白岩松在前日《新闻1+1》中还戏称这种利用双休日来上班是“为休假来还账”。

  正是大家普遍存在的这种情绪令所有人对这个长假真是爱恨交加。紧随着假期之后到来的首个周末的补班让许多网友高呼“伤不起”。“朝三暮四”的调休安排也让部分人彻底晕了,网友“@梦霖——Irene”发微博吐槽:“既然都放假了,就放得干脆一点,不仅要保留,还得解除这种‘还假’,我这一连串上两个星期的课还活不活了。”

  对于拆解周末凑假的情况,大家的吐槽早已不是新鲜事儿。记者身边的不少朋友也都纷纷出现了“不看日历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上班”的“脑空白”时刻,而断断续续的工作不仅毫无效率,还让人的疲劳感不断增加。

  然而,在凤凰网的调查问卷,网友在“您认为调借周末形成的7天长假应不应该保留?”一项上形成了近乎势均力敌的两个阵营,其中有44.82%的人赞同,50.61%则表示不应该,相差人数77367人,剩余还有4.56%的人表示无所谓。

  根据记者的跟踪统计,此次问卷调查过程中,以凤凰网的参与人次最多,按照记者统计,共有1349751人参与了调查,居六大网站参与人数之首,具有较强的代表性。不过,这一现象同样也出现在了其他网站的调查页面中。

  不赞同一方的痛苦已经清晰无疑,但反观赞同“凑出长假”一方的观点却也合乎情理,@走过高考见小郭就在微博中高呼:“全指着长假和小长假回家探亲呢!有点人情味行不?还有有关部门别让单位克扣我们的探亲假!”而像他一样的却是数目庞大的外出工作人员,所有这些声音汇集在一起,便让凑出长假成为顺应民意的产物。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庆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4.28亿人次,比2012年中秋节国庆节假期增长0.7%(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5.1%),旅游市场呈现热点景区普遍爆满,各地旅游接待出游人数再创新高,多景区出现爆棚等现象。这些信息同样透露出这样的信息,那就是国人对假期出行的热情十分高昂,一面是休假的巨大需求,另一面是随之“打包出售”的周末调休,人们在这两边的纠结选择成为了这一问题的症结。

  为啥没“增假”选项

  虽然各家的问卷均显示有多达7成甚至以上的人反对现行“调假拼凑长假”的做法,但也有不少网友纷纷质疑这并没有传达出真正的民意。

  “我只是反对调假的做法,但并不反对放长假,这一句‘不同意’好像把所有都给否定了。”一位参加问卷的朋友就表示,调查中为什么没有任何增加假期的选项?“只在原有的盘子里进行变更,难免有‘朝三暮四’的嫌疑。既然要反映民意,为什么不涉及增加假期的选项。”

  而这一问题也被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清楚地点了出来,他在节目中就指出看凤凰网的结果,认为调借周末形成的七天长假应不应保留一项中,选择不应该的有49.49%,“这里的坑和陷阱在哪儿?认为不应该是49.49%,占的比例最大,但是请问,他是认为七天长假不应该保留呢,还是认为调借周末形成的七天长假不该保留呢?一下子这个问卷数据开始失真了,因为这里其实隐含着两个限定,如果要说七天长假应不应该保留肯定不是这样的数据,所以这就有问题了,到底要调查什么呢?”

  广东决策研究院旅游产业研究主任李铭建也认为,大家反对“调价”带来的混乱,但并非反对休长假,“我就建议增加法定假期,让大家好好享受假期,自然就不用调假了。”

  对此,不少网友也都纷纷拍手称快,微博网友“@尼玛的奇迹”就表示:“放假是必须的,拼假确实没有必要。‘十一’、春节法定假日3天,何不增加2天。其它节日赶哪天休哪天,岂不更好。”网友“@铭铭V58”也建议增加法定假日,形成一长或两长带几短的放假模式,调不调无所谓,增加假期才是根本!

  “很多人说节前节后大家上班不积极,带来社会成本,那当然啦,多放的假都是我原来的周末,放完之后,还要加班工作,谁会有动力?”前述填写问卷的朋友也认为,问卷中放大了大家对调假的厌烦,却没有反映出大家对假期的期待,显得有些不合理。

  对此,也有不少专家表示认同。“这个问卷开始统计的时间也并不合理,我们刚刚从长假中走出来,心里还有着对这个假期的浓重情绪,就像两口子在吵架的时候,双方都无法理解,大家的不满情绪有被放大的可能性。”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就表示,“问卷开始调查之前应该首先介绍意图,同时让大家阅读问卷,并对问卷本身提出意见,帮助大家理性地填写问卷,从而获得更加真实的意见。”

  ■观点

  带薪假不能取代法定假

  “不管假期怎么调整,如果说你现在的假期配置还是采用‘资源集中释放’的方式,那就是不合理的。”在面对记者采访时,酷讯旅游网CEO张海军表示,要解决这一问题,增加一个长假以及带薪休假制度的不断完善是必须要做的两个工作。“而在全国带薪休假制度尚不完善的背景下,恢复‘五一’长假或者是一个选择。”

  对此,刘思敏也表示赞同,“小长假与周末区别大吗?对于大家来说,缺少的不是性价比一般的小长假,而是能够用于长途出行的长假。所以用调假来凑出小长假的制度我不赞成,但是通过适当调整来恢复‘五一’长假还是有必要的。”

  “小长假就不用通过调假来凑了,碰上哪天算哪天,如果大家想休长假,就通过个人休年假来补充,这样就不用这么折腾了。”李铭建在反对为了小长假折腾的同时,坚决主张增加法定假日,“‘五一’三天假期恢复,再给春节增加两天假期,增加长假资源以增加大家的选择。”

  除此之外,带薪休假制度的完善也被再次提起。张海军就表示,酷讯除了保障员工有法定休假时间外,还为员工提供了每年15天的年假时间,并为员工提供旅游基金来鼓励大家出行。“如果更多的企业能够健全年假制度的话,就可以使旅游高峰期进一步平缓下来,分流长假的压力。”

  不过,接受采访的各位专家也都纷纷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带薪休假制度绝对无法取代法定假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到2020年,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才能基本得到落实。这也就意味着在此之前,通过法定假日来保障大家的休假权利依然是必不可少的。”刘思敏表示从现在来看,我们法定假日的总量在全球属于平均水平,但考虑到带薪休假的缺口,我们就和国际水平有10天以上的差距,“增加5天的法定假期是有必要的,而且也不会为全社会带来太大的压力。”(记者 钟啸 实习生 李季蔚)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