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一酒店11人疑似食物中毒 当日390人就餐(图)

2013年10月13日 12:3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10月12日中午,事发酒店食客正在就餐。

经理介绍事发当天餐厅接待情况。

  目前成都市疾控中心正对就餐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昨日上午,宋翔林(化名)一家来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神经内科住院病房办理入院手续。除了他及家人,部分亲属也出现了头晕头痛,视线模糊,吞咽困难等症状,他们是在参加完一场寿宴后出现的不适。目前成都市疾控中心正对事发当天在酒店就餐的人展开流行病学排查。

  昨天上午,宋翔林(化名)带着父母、妹妹,还有妻子和3岁儿子以及另外一位亲属来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神经内科住院病房,焦急地等待办理入院手续。9月19日中秋节中午,宋先生一家人在温江一家酒店参加完了一场寿宴后,陆续出现头晕头痛,视线模糊,吞咽困难等症状,疑似是肉毒杆菌毒素中毒。而出现类似症状的并非只有宋先生一家。

  目前,成都市疾控中心已启动调查程序,并逐一对当天在同一家酒店就餐的390人进行流行病学排查工作。

  事件还原

  参加寿宴后相继入院

  “9月22日一早起床,父亲就说视线模糊。”最先出现不适的是宋翔林61岁的父亲,随后,宋翔林与母亲、妻子及妹妹也先后出现头昏、复视、面部肌肉麻痹、眼睑下垂等症状。

  “上海的一个亲戚也出现类似症状住院了,我们才怀疑是中秋节那天的寿宴有问题。”宋翔林说,9月19日中秋节那天,全家应邀参加一场在温江一家酒店举办的寿宴。

  昨天上午,记者在华西医院了解到,已经收治了两例与宋先生一家相似的患者。“怀疑这两名患者是肉毒杆菌毒素中毒,我们立即上报疾控中心,经过两天的治疗,两名患者已出院。”华西医院神经内科医生说。

  已出院的两名患者也曾在中秋当天在该酒店就餐。除了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在24日也接诊了3名疑似患者。宋翔林还有一名亲戚正在军区总医院接受治疗。截至昨天,记者从上述4家医院了解到,共有14名患者出现类似中毒症状,确定其中11人是在该酒店就餐后出现的中毒症状。

  记者探访

  出事酒店当天近400人就餐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事发酒店进行了调查。不到中午12点,该酒店大厅就已满员。

  “有顾客和我们联系过,还有温江疾控和药监都来查过,调走了全部菜单。”前台经理冯英说,在9月19号当天,有一位姓方的女士和朋友在酒店里就餐。几天后,方女士到酒店协商,称当时就餐的人中有5个人出现中毒症状。

  在酒店提供的订餐记录上显示,方女士当时的订餐标准是1380元一桌,18个人。记者根据方女士留下的联系方式想要进行采访,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酒店的订餐记录显示,在9月19号当天,从中午到晚上,共有10拨客人在酒店的大厅和包间里就餐。冯英说,“中秋生意很好,有接近400人就餐。”

  在当天就餐的客人中,订桌数最多的是一个婚宴,有17桌。昨日中午,记者根据订餐记录上的电话,逐个与当天就餐的客人了解情况。截至记者发稿时,暂未发现新增的中毒病例。

  曾存菜品过48小时无法提供

  出事酒店在温江已经开了9年时间,厨师长王先生从酒店开业时,就在这里工作,他向记者介绍了酒店处理食物的流程。

  “早上八九点钟,供货商就会把原材料送来。”王先生说,每一次进货都留有单据,每天大型就餐的食物都会保留24小时到48小时,一旦有问题就可以送检。但9月19号当天的留存菜品,因为是在客人就餐几天后才提出疑问,因此无法提供。

  对于食物材料的来源,王先生说,酒店的大部分食材都有固定的来源,海鲜是从青石桥购买,猪肉是通过中间商供应,凉菜中的卤牛肉,是酒店自己购买生牛肉,由厨师加工。

  当记者提出希望到酒店厨房看一看时,被冯英以不方便透露更多信息为由,拒绝了采访。

  疾控回应

  需会诊确定病毒正对390人进行调查

  目前,成都市疾控中心已经介入调查此事。据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自9月24日川大华西医院向成都市疾控中心报告发现疑似2例食物中毒后,成都疾控中心一直保持关注,并配合食药监局进行处理。在昨天之前已经接到5例疑似食物中毒的报告,2例来自华西医院,3例来自省医院,而昨天又有新的发现。根据疾控中心的了解,9月19日当天有390人在该饭店用餐,目前成都市疾控中心以及温江区疾控中心正在对390人挨个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病例还在进一步搜集中。

  “从技术层面来看肉毒杆菌的检验非常困难,目前我们已经把取样和各种材料准备好,要邀请省疾控中心、华西医院等多方面的专家进行会诊。”该相关负责人说。

  医生提醒

  真空装熟食也要冷藏

  医生建议,真空包装的熟食需要冷藏,食用前至少烹煮10分钟,千万不能使用过期熟食。

  而加了亚硝酸盐的香肠、腊肉、豆类制品虽能抑菌、防腐,但30—45天后亚硝酸盐会在产品里逐渐分解,当残留量低于一定值时,也会失去抑制肉毒杆菌的作用。名词解释什么是肉毒杆菌?

  肉毒杆菌是一种生长在缺氧环境下的细菌,与其他类型的食物中毒比较,肉毒杆菌引起的食物中毒非常少见,是目前已知食物中毒中最毒物质,其毒性比氰化钾强1万倍,进食0.1毫克即可使成人致死。

  人们食入和吸收这种毒素后,神经系统将遭到破坏,出现头晕、呼吸困难和肌肉乏力等症状。(记者程渝 肖翔 刘春梅 陈淋 罗尹 摄影记者陈羽啸)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